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蔡英文扬言停用"港澳条例" 台媒批:投机的两面手法,小人

2020-05-26 08:36:1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大陆人大会议拟推涉港国安立法的消息传出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扬言,香港情势一旦有变化,可停止适用“港澳条例”一部分或全部;陆委会随即宣称港人申请到台湾,将从严审查。

6、

蔡英文扬言停用“港澳条例”,台媒批:投机的两面手法,小人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天行】大陆人大会议拟推涉港国安立法的消息传出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扬言,香港情势一旦有变化,可停止适用“港澳条例”一部分或全部;陆委会随即宣称港人申请到台湾,将从严审查。不少舆论直批民进党当局根本把港人当政治筹码,用完就丢。

蔡英文24日晚在脸书以“与香港人民站在一起”为题发文。她一方面承诺会持续给港人提供各种必要协助,但同时又威胁称,“香港情势一旦发生变化,可停止适用港澳条例一部分或全部”。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称,港人到台居留、投资、旅行管制将视同大陆人,从严审查。25日,陆委会又发表四点声明,声称此举并非“放弃香港”,“而是要让北京切勿一意孤行”。有台湾“国安”人士称,如果涉港国安立法通过,“造成香港的地位被根本性改变而危害台湾安全时”,“港澳条例”让香港成为特别地区的现况将不存在,在法律适用上将回到“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港资视同陆资,而港人居留的规定也会停止适用。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25日批评称,民进党当局去年选举时大声挺香港,选后让人感觉又要切割香港,“没有港澳条例,如何与香港民众站在一起?”国民党党团总召集人林为洲认为,民进党当局是在呼应美国之前扬言取消对香港的特殊待遇,蔡英文的说法感觉跟美国是一致的。他说,绿营选前操作香港问题,当时不少人喊着要制定“难民法”为港人提供“政治庇护”,蔡英文当时坚持称“港澳条例已经可以处理,现在却说可以停止适用”。据《联合晚报》25日报道,国民党已由“立委”陈以信等人提出“港澳条例”第18条修正案,增订第二项,即“因政治因素受有安全及自由紧急危害之香港或澳门居民,经主管机关认定后,进入台湾地区时,可排除入出国及移民法第74条之罚则适用”。

按照台湾方面的规定,港人赴台是根据“港澳居民入台居留定居许可办法”,符合16项资格其中一项才能申请,这几个月来台者,除了依亲、求学、专业技术几项外,最大宗的就是“投资移居”,即在台湾有超过600万元新台币的投资,经审查通过者。台湾“移民署”的统计显示,2019年香港移居台湾者有5858人,但截至今年4月,已经有2383名港人移居台湾。有“移民署”官员预言,不排除今年移居人数达1万。岛内一些人因此呼吁推出“难民法”。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教授张五岳分析称,如果台湾在香港问题上只是口头表达关注、支持,或运用既有的“港澳条例”来处理,不会导致两岸有严重冲突;但如果推出“难民法”,则会引发很大副作用。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表示,如果民进党针对香港问题推出“难民法”,实际上就是把香港视为其他国家,从大陆角度看就是在搞“法理台独”,北京绝不会接受。

“陆严防两独合流,台勿踩红线”,《中国时报》25日称,“如果另立新法接纳港人,恐将恶化两岸关系”。香港去年爆发“修例风波”后,大陆港澳办直指台湾介入,称“从公开的报道中可以看出线索,一些西方政客和台湾当局,公然站在前排指手画脚,发表颠倒黑白、不负责任的言论”;之后香港海关特别要求机场检查所有从台湾飞往香港的乘客行李,结果至少有4名台湾男子被查出携带头盔、面罩等“战略物资”。文章说,大陆向来对“台独”和“港独”势力相当警惕,如果民进党当局立法接纳所谓香港“政治难民”,“就是台独、港独合流,明确踩到大陆红线,到时一定会出手反制”。《联合晚报》25日称,面对香港情势,民进党当局在言语上说得慷慨激昂、喊得震天响,但对于港人的实质帮助却常常是雷声大雨点小,“国安人士竟还认为,这对中国是一种吓阻的动作”。文章提醒蔡英文在香港问题上不能贪得无厌,既要道德制高点,又要实质利益,“投机的两面手法,是比冷漠无情更小人的罪”。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