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德国之后,英国也表态:现在重点是抗击疫情

2020-05-03 20:57: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不是现在。”继德国之后,对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政府官员宣称“要调查新冠病毒起源、并就疫情追责中国”,英国住房、社区与地方政府事务大臣罗伯特·詹里克发出上述警告。路透社称,詹里克强调英国目前的重点任务是抗击疫情。

德国之后,英国也表态:现在不是调查病毒起源的时候,重点是抗击疫情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乌元春】“不是现在。”继德国之后,对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政府官员宣称“要调查新冠病毒起源、并就疫情追责中国”,英国住房、社区与地方政府事务大臣罗伯特·詹里克发出上述警告。路透社称,詹里克强调英国目前的重点任务是抗击疫情。

1、

RT报道截图

詹里克的原话是这么说的。据“今日俄罗斯”(RT)报道,当地时间5月2日,在被记者问到“是否有可能调查中国在新冠大流行开始时所扮演的角色,以及甚至是否有可能向中方寻求赔偿”,詹里克回答说:“总有一天我们会希望仔细分析新冠病毒的来源,并考虑其他国家所采取的行动,但不是现在。”

另据路透社报道,詹里克当天还表示,英国新冠病毒死亡人数当地时间1日增加了621人,死亡总数因此上升到28131人。

2、

英国住房、社区与地方政府事务大臣罗伯特·詹里克

而就在此前,一名德国官员在接受美国《华盛顿观察家报》采访时也做出了类似的表态。该名德国官员表示,“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应对大流行”,“赔偿问题不(应)出现”。《华盛顿观察家报》因此称,德国拒绝加入特朗普就新冠大流行寻求惩罚中国(之列)。

“至关重要的是,中国在回答那些尚无定论的问题时发挥了建设性作用。”这位德国官员说,“我们坚决支持世卫组织为抗击大流行所做的努力,我们也感谢中国的贡献。”

至于特朗普声称中方隐瞒疫情导致病毒蔓延至全世界,美国应向中方索赔的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4月28日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说,美国政客一再罔顾事实,睁着眼睛说瞎话,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企图推卸对自身疫情防控不力的责任,转移视线。但是,事实胜于雄辩,公道自在人心,他们的图谋绝不可能得逞。美国政客向中国“甩锅”,丝毫抹杀不了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努力取得的抗疫成果,也无助于美国国内的防疫工作,只会进一步暴露美方的险恶用心及其自身存在的严重问题。我们奉劝美国政客还是要好好反省自身问题,想办法来尽快控制住疫情,而不是继续玩弄“甩锅”推责的把戏。

4月28日,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专访时也强调说,中国没有造成疫情,疫情是天灾,中国也是病毒的受害者,而不是病毒的同谋。中国是国际抗疫合作的贡献者、合作者。病毒神出鬼没,可能出现在任何地方。向中国追责、赔偿纯粹是荒唐的政治闹剧。首先于法无据。国际上没有哪条法律支持向首先报告疫情的国家追责,历史上也没有这样的先例。其次于理不通。中国遭到疫情第一波冲击,付出巨大代价和牺牲遏制疫情,为全球抗疫赢得了时间,积累了宝贵经验,作出了巨大贡献,应该得到公正对待而不是责难。既然要中国赔偿既不合理也不合法,那同不法之徒敲诈勒索有什么区别?要中国赔偿无非是想把自身抗疫不力的责任转嫁到中国身上,这种“甩锅”把戏不得人心,也不可能得逞。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