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纽约时报:白宫施压情报界 将病毒与武汉实验室挂钩

2020-05-03 09:33: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纽约时报》30日援引匿名官员的话报道,一些特朗普政府高级官员一直向情报机构施压,要求他们寻找证据支持一个未经证实的理论,即新冠病毒起源于武汉的一个政府实验室。这样的努力正值特朗普加强就疫情批评中国之际。

纽约时报:白宫施压情报界 将病毒与武汉实验室挂钩

美国中文网 据《纽约时报》30日援引匿名官员的话报道,一些川普政府高级官员一直向情报机构施压,要求他们寻找证据支持一个未经证实的理论,即新冠病毒起源于武汉的一个政府实验室。这样的努力正值川普加强就疫情批评中国之际。

同日,情报系统的一份声明强调,他们认为新冠病毒不是人造的,不过确认仍在调查其起源,包括是否来自武汉的实验室。

报道称,一些情报分析师担心,这样的努力会扭曲对病毒的评估,并成为加剧与中国紧张关系的政治武器。

迄今为止,大多数情报机构怀疑到底能否找到病毒与实验室有关的决定性证据。对病毒进行过基因研究的科学家也表示,最大的可能性是,新冠病毒是在非实验室环境下从动物传给人类的,正如艾滋、埃博拉和非典一样。

另一方面,川普的助手和国会一些共和党议员则就疫情责怪中国。《纽约时报》称,这部分是出于转移对联邦政府应对危机不当的批评。 

纽约时报:白宫施压情报界 将病毒与武汉实验室挂钩_图1-3

蓬佩奥。资料图

白宫官员力推

报道援引匿名官员的话称,川普政府里,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是向情报机构施压的领军人物。蓬佩奥任国务卿之前是CIA局长,也是对华强硬派的代表人物之一。

另外,白宫副国安顾问波廷杰(Matthew Pottinger)自1月起,就断断续续向情报机构施压,收集可能将病毒与武汉实验室联系的情报。波廷杰曾是记者,2003年非典疫情时,他正常驻中国。

白宫和国务院都未对这一报道予以评论。 

纽约时报:白宫施压情报界 将病毒与武汉实验室挂钩_图1-4

波廷杰(左)。资料图

另一位重要人物是卢杰罗(Anthony Ruggiero),他是国安会追踪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部门的负责人。1月份时,他曾在一次视频会议上对CIA无法验证任何关于病毒起源的说法表示沮丧。CIA人员则回应说,他们确实没有足够证据。《纽约时报》称,CIA判断的部分依据是,没有任何迹象显示,北京相信病毒来自实验室。实际上,北京一直坚决否认这种说法。

报道指出,美国情报系统任何关于中国应对疫情爆发负责的结论,都将显著伤害两国关系,并为川普政府鼓励他国向中国追责提供依据。

【相关新闻:川普下令情报界就“掩盖疫情”调查WHO、中国】

自疫情爆发以来,美国政府和科学界一直在争论病毒的起源。《纽约时报》称,目前,各方已经可以排除“生化武器”这一可能。另外,他们也普遍认为,这一病毒最初来自蝙蝠或另一种动物身上,经过自然演化,变得可以感染人类。

一些国安专家提出实验室泄露的可能性,不过大部分科学家认为这不可信,并撰写文章或公开信说明这一点。

川普曾公开表示,联邦政府将“严肃调查”病毒的起源,以及中国是否有责任。《纽约时报》称,这些调查自3月底以来变得更加紧迫;当时呈递给白宫的情报,让一些官员重新考虑实验室泄露的可能性。不过这些情报的具体内容尚不清楚。

向《纽约时报》爆料的现任和前任官员并未说明,川普本人是否曾向情报系统进行这样的施压。但知情人士表示,如果确实有将病毒指向中国实验室的信息,川普希望以此作为向中国追责的基础。

报道称,川普对其信任的非正式顾问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提出的想法感兴趣。白邦瑞认为可以起诉中国,为美国每一位死者索要赔偿。本周的记者会上,川普也表示,正在讨论赔偿问题。

对实验室调查

《纽约时报》称,代理国家情报总监格莱尼尔(Richard Grenell)曾告知其部门,将调查病毒的起源作为优先事项。本月初,他召集情报官员开了一次会,确定是否可以就病毒的起源达成共识;答案是否定的。

另外,国防情报局(Defense Intelligence Agency)近日改变了其分析立场,不排除实验室泄露理论的可能性。该局官员也要求分析员进一步审视实验室。对于这一转变,有些官员将其归于最新发现的情报;另一些官员则认为这是在迎合白宫。

报道称,情报官员曾反复向白宫说明,找到病毒起源从根本上说是科学家的工作;情报系统不是那么容易就能做到。

有退休的情报官员称实验室理论是“从结论反推”(“conclusion shopping”),正如2002年小布什政府施压下,情报部门得出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与基地组织相联系的结论。

迄今为止,科学家们认为新冠病毒基因里,没有显示出人工合成或修改的痕迹。加州传染病专家Kristian G. Andersen说,与自然演进相比,实验室泄露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乔治城大学专家Daniel R. Lucey也认为,没有证据支持病毒最初是从实验室故意或意外泄露的。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美国中文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