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刘和平:把自己打造成战时总统?特朗普又在赌

2020-04-18 10:59:1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前一段时间,特朗普曾经强硬地坚持认为,作为美国总统,在开放美国方面他拥有绝对的权力,并因此而险些酿成了一场宪政危机,引发了联邦政府与美国各州之间的尖锐分歧与对立。

把自己打造成战时总统?专家:特朗普又在赌 可能阴沟里翻船

直新闻:对于特朗普宣布的分三个阶段重启美国经济指导方针,你做何解读?

特约评论员 刘和平 特朗普急于重启美国经济的心思,估计很多人都知道。因为于私来讲,这有利于他今年十一月份的总统大选,于公来讲,美国也的确有重启经济的迫切性与必要性,因为美国经济的主体是服务业,尤其是文化娱乐产业,文娱产业占美国GDP四成以上。而服务业尤其是文化娱乐产业要发展,关键是要有人气,要有人流的聚集。然而,为防疫抗疫采取的隔离措施,打击的恰恰就是人气。

不过我同时认为,要想在疫情后尽快重启经济,必须要有一个先后秩序,也就是要先采取隔离措施,然后再恢复经济,而且是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中韩等亚洲国家防疫抗疫的经验表明,假如一个国家认真执行了严格的隔离措施,大概只要两到三周时间,就可以见到非常明显的防控成效。然而,问题就在于,自始至终美方都没有采取严厉的隔离措施,绝大多数美国人到现在为止仍然不愿意戴口罩,这就是16号美国新增感染人数仍然高达3万4千多人的原因。而在仍然看不到明显防控成效的情况下,特朗普重新启动经济的依据何在?你都没有真正付出过,居然现在就想获取回报?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政府在美国防疫抗疫仍然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甚至会一溃千里的时候,来提前宣布这个所谓的重启经济计划,还会给美国民众发出一个错误的信号,让相当一部分美国民众认为,美国的防疫抗疫工作已经取得成功,可以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出去HAPPY了。这将会让原本就执行得一点都不彻底的隔离措施,更加形同虚设。

记得早在一个多月以前,当美国累计报告的感染人数只有两三千人的时候,我就曾经断言,假如特朗普政府按照这种路子玩下去,美国的累计确诊病例超过意大利甚至超过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将会是指日可待的事情。那么,现在的特朗普显然又是在赌博,又是在犯错误,而且这次的赌注,已经不仅仅是美国民众的健康与生命安全,不仅仅是美国经济,而是全球防疫抗疫的形势。一旦美国疫情二次失控,就有可能意味着全人类抗击新冠肺炎的失败。

直新闻:不过,特朗普在宣布五月份重启经济的同时还表示,要让美国的各州决定如何与何时开放。对此,你又怎么看?

特约评论员 刘和平其实,此前一段时间,特朗普曾经强硬地坚持认为,作为美国总统,在开放美国方面他拥有绝对的权力,并因此而险些酿成了一场宪政危机,引发了联邦政府与美国各州之间的尖锐分歧与对立。有很多的州为此不得不宣布联合起来互保,抵抗特朗普一刀切与一竿子插到底式的重启美国经济计划,加州州长纽瑟姆甚至因此而扬言要宣布独立。

那么,所幸的是,在重启美国经济问题上,特朗普只是做了一个政治上的宣示与呼吁,把最终的决策权与执行权交给了美国各个州,才避免了各州与联邦政府之间的一场内讧。而在我看来,特朗普最终做出妥协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在这次防疫抗疫过程当中,特朗普为了避免过度伤害美国经济,自始至终拒绝在全国范围实施统一的封锁禁令。既然你没有下达全国性的封锁令,那也就意味着,你没有任何必要也没有任何理由下达全国性的封锁解除令;另外一个原因则是因为美国实行的是分权制衡的政治体制。这个分权制衡,既包括横向的行政、立法、司法三权分立,也包括纵向的联邦政府和州政府之间的权力分配。依据美国联邦宪法第十条修正案的规定,“本宪法未授予合众国的权力,一律由各州各自保留,或由人民保留。”而保护其选民的健康和安全,以及发展地方经济,显然是各州自治范围内的事情。

因此很显然,虽然当惯了私人企业老板的特朗普喜欢大权独揽,但是,在踢到了宪法铁板的时候,他还是会低头认输的。而类似的事情,在特朗普上任以来已经发生过好几起了,比如特朗普颁布的穆斯林旅行禁令,就被司法部门以违宪的名义驳回了。这也就再度证明,最终雄心勃勃的特朗普并没有真正改变美国,而是美国改变了雄心勃勃的特朗普。

当然在我个人看来,正是因为美国宪法规定了各州对联邦政府的分权制衡,才避免了任性的特朗普在这场防疫抗疫过程中没有犯下更大的错误。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

直新闻:据外电报道,由于新冠病毒疫情扰乱了美国经济,特朗普不得不转向另一个竞选策略,也就是把自己打造成为美国的“战时总统”。对此,你又做何解读?

特约评论员 刘和平我认为,特朗普之所以要把自己塑造成美国的“战时总统”,除了您刚刚讲到的迫不得已的因素,也就是新冠疫情毁掉了特朗普的经济牌之外,还有另外几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根据过往的经验,当美国处于战时的时候,现任总统往往更能够振臂一呼凝聚人心。比如,当年打响反恐战争的小布什总统,其支持率一度从51%飙升到了90%,发动海湾战争的老布什总统的支持率也从64%飙升到了82%。另外一个是,在历史上,当美国处于战争状态时,民众更会产生“不要折腾”也就是不要换总统、让现任总统继续干下去的心理。我想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最近的特朗普可谓是大发美国的“国难财”,不仅把副总统彭斯挤在一边,每天亲自上阵召开疫情发布会,而且坚持要在美国政府给民众发放补助的支票上印上自己的签名。

不过,我认为,最终特朗普能不能笑到最后,成功地以“战时总统”的名号来赢得连任,还有待观察。因为“战时总统”的称号虽然可以帮助特朗普快速地赚取人气,但是这样一种来得快的东西毕竟去得也快。1979年伊朗扣押美国人质时,卡特总统的支持率曾经在短时间内上涨一倍,但是随着人质危机持续一年多,卡特的支持率便迅速掉头向下,最终未如愿以偿取得连任。同时,打赢了第一次海湾战争的老布什也因为经济搞不好而无法取得连任。

而根据盖洛普公布的民调,在疫情暴发之后,特朗普在民调上虽然有所斩获,但支持率仅仅从44%小幅上升到了49%,仍然落后拜登好几个百分点。尤其是当前美国的疫情仍在发展过程当中,假如特朗普接下来再度犯下了不可饶恕的错误,比如因为强行复工导致疫情的第二次大暴发,那美国选民就极有可能会对特朗普“秋后算账”,民主党与拜登也肯定会揪住这件事情不放。届时,“战时总统”特朗普就极有可能会弄巧成拙,在连任路上阴沟里翻船。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直新闻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