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郝柏村、王文燮去世 国台办:斯人虽逝,风范长存

2020-03-31 16:36:4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前“行政院长”郝柏村3月30日下午去世,享年102岁。另据台湾媒体报道,3月29日,87岁的台湾“陆军二级退役上将”王文燮在新北市驾车时遭遇车后去世。

郝柏村、王文燮去世 国台办:斯人虽逝,风范长存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前“行政院长”郝柏村3月30日下午去世,享年102岁。 郝柏村1919年8月8日出生,1949年来台,曾任“参谋总长”、防务部门负责人、“行政院长”等职,其子郝龙斌曾任国民党副主席。 

郝柏村、王文燮去世  国台办:斯人虽逝,风范长存_图1-1

郝柏村资料图。据中新社

郝柏村是江苏盐城郝荣村人,媒体报道提到,郝柏村有2个显著标签:“反独大将”、蓝营大佬。 早年,郝柏村曾参加抗日战争,包括广州之役及皖南战役。1948年辽沈战役期间,他从锦州前线被召回,成为蒋介石的侍从官。1981年,郝柏村担任“国防部”参谋总长并晋升一级上将。参谋总长原来两年一任,他延任4届,在职八年,成为在职最久的参谋总长。

1990年初,郝柏村公开支持林洋港、蒋纬国搭档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成为国民党非主流派的核心人物。此后不久,他受到李登辉排挤,他高呼消灭“台独”后宣布辞职。

因坚决反对“两国论”,郝柏村被台湾舆论誉为“反独大将”。陈水扁上台后,他婉拒“资政”一职,要求当局承认“九二共识”。

郝柏村离任公职后曾返回盐城老家探亲祭祖,并多次重返战场遗址。2014年7月,中国高规格纪念“七七事变”,郝柏村受邀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时年95岁的他情绪高昂,“我们同日本打,胜也罢败也罢,就是不同他讲和”。之后,他还在记者面前唱起了《义勇军进行曲》。

郝柏村曾说,不怕被戴红帽子,只怕绿帽子。让抗战精神世代传承,重要的是让两岸同胞尤其是年轻一代铭记抗战历史。 1999年,郝柏村回到盐城时说,他此次返乡就是将记忆中的家乡告知他的子女,让他们看看事实。他说:“作为一个中国人,不能忘本,不能忘根,尽管不一定要归根,但要知道自己从哪里来。”

另据台湾媒体报道,3月29日,87岁的台湾“陆军二级退役上将”王文燮在新北市驾车时遭遇车后去世。 

郝柏村、王文燮去世  国台办:斯人虽逝,风范长存_图1-4

王文燮资料图。

据中评社 报道称,29日上午6时许,王文燮在开车经新北市新北环河快速道路下保生路匝道口,往中和方向行驶时,撞上道路分隔岛,汽车车头全毁,警察、消防部门抵达现场时王文燮当已无生命迹象,送医后宣告不治身亡。

由于事故路段监视器故障,警方在调阅该路段前、后路段监视器发现,此路段案发2分钟内仅有王文燮车辆经过,车上也仅有王文燮一人,因此分析王为自撞分隔岛。王文燮家属则表示,他身体健康,平时也会自己开车出门。

此外,警方调查称,王文燮虽已87岁高龄,但仍领有未逾期的75岁以上高龄驾照,又经事后抽血检测确认没有酒驾情况,目前王文燮遗体已停殓于台北市第二殡仪馆。

王文燮生于山东省原日照县,曾任台湾地区防务部门副领导人,“陆军二级退役上将”退役,曾公开呼吁两岸统一。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30日应询表示,我们对郝柏村先生、王文燮先生不幸辞世表示深切哀悼,对他们的亲属表示诚挚慰问。郝柏村先生、王文燮先生民族情怀深厚,坚决反对“台独”,致力国家统一,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贡献良多,赢得两岸同胞广泛赞誉和敬重。

朱凤莲表示,斯人虽逝,风范长存。期待两岸同胞携手努力,坚决反对“台独”,维护台海和平稳定,致力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