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英文"方舱医院感染控制手册"出版--中国经验向世界开放

2020-03-30 08:51:00 作者: 施晨露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蔓延,始于中国的方舱医院集中救治模式为越来越多国家所参考和模仿。记者从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获悉,由武汉方舱医院一线感染控制专家编写的《方舱医院感染控制手册》向全世界免费开放中英双语版,以期令中国抗击疫情的经验为全人类共享。

中国方舱经验向世界开放,上海出版《方舱医院感染控制手册》中英双语版

2、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蔓延,始于中国的方舱医院集中救治模式为越来越多国家所参考和模仿。记者从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获悉,由武汉方舱医院一线感染控制专家编写的《方舱医院感染控制手册》向全世界免费开放中英双语版,以期令中国抗击疫情的经验为全人类共享。

大规模方舱医院诞生于武汉疫情最严峻、艰难的时刻,武汉市充分利用体育馆、会展中心等大空间、大容量的既有建筑,在最短时间内以最小成本完成了建设和改造。实践经验证明,大型方舱医院对新冠病毒感染的轻症确诊病例应收尽收、集中治疗,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创造的“中国经验”。

大型方舱医院集中收治病患逾千人,平均住院时间10天以上,舱内除了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医院的医疗救治队伍外,安全保卫、餐饮服务、医废处理、环境消毒等各环节都需要工作人员入舱,在患者管理和医院感染控制方面挑战极大。同时,由于新冠病毒传染性极强,对环境设施、医疗活动流程和防护都有极高要求。做好方舱医院感染防控的管理,防止感染传播是方舱医院救治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前提。

《方舱医院感染控制手册》编写团队成员均为武汉市方舱医院的一线医院感染控制专业人员。主编之一吴文娟是上海市微生物学会临床微生物专业委员,在2009年防控重症甲流时任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感染控制科主任,现任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南院医学检验科主任,随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前往武汉抗疫一线,任武汉市东西湖方舱医院院感办主任、国家卫健委新冠抗疫中央指导组方舱医院院感核心专家组成员。另一位主编雷撼作为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副院长率队前往武汉,抗疫期间任武汉市东西湖方舱医院副院长,分管院感、检验和放射。

1、

其余编委分别来自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陕西省人民医院、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等,均为上海、陕西、江苏、宁夏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成员,在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1461床)、武汉经开方舱医院(1000床)和青山方舱医院(388床)三种不同规模的方舱医院从事院感管控,熟悉舱内舱外各项流程和各岗位工况。英文版译者为美国埃默里大学医学院病理及检验医学系教授王云峰。

《方舱医院感染控制手册》内容基本覆盖方舱医院感染控制的各个环节,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型方舱医院的感染管控实践总结。编写团队在武汉市方舱医院现场实践的基础上,以工作人员和患者为主要保护对象,从功能分区、卫生设施、个人防护、管理制度等方面提出综合性的健康风险防护建议及应对措施,并对一线感染管控实践工作中遇到的经典案例展开分析并给出整改对策,凸显实用和创新价值。比如,在临床实际工作中,如何选择适合自身的防护服?是先佩戴护目镜还是先穿防护服?方舱医院和医疗队驻地消毒要求和废物处理有何差异?在手册第四章“关键场景案例分析”中都能找到相关答案。

其余各章内容分别为“方舱医院概况”,包含功能分区、收治标准、转院标准、出院标准等;“方舱医院设计和改建的技术要求”,包含“被改造建筑合规要求”“建筑平面布局及分区隔离要求”“消防设施要求”“消防设施要求”“给排水要求”“通风要求”和“电气及智能管理要求”;“感染控制管理方案”,包含“医院感染控制工作制度”“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操作规程”“防护用品选择和穿脱程序”“标本采集和转运”“患者出入院和居家管理”。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上观新闻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