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盲目乐观"痛失预防良机 美媒梳理特朗普"抗疫名言"

2020-03-18 11:1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特朗普式抗疫,欲盖而弥彰!”随着疫情日趋严重,越来越多美国民众认为,特朗普政府此前的“盲目乐观”不过是向下敷衍的“执政套路”。近日,美国多家媒体纷纷盘点特朗普的相关表态,有媒体辛辣地讽刺道,这场危机期间,“总统越是否认什么,民众就越应该担忧什么”。

戴口罩的特朗普

“盲目乐观”痛失预防良机,美媒梳理特朗普“抗疫名言”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蒋子怡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 环球时报记者 邵一佳】“特朗普式抗疫,欲盖而弥彰!”随着疫情日趋严重,越来越多美国民众认为,特朗普政府此前的“盲目乐观”不过是向下敷衍的“执政套路”。近日,美国多家媒体纷纷盘点特朗普的相关表态,有媒体辛辣地讽刺道,这场危机期间,“总统越是否认什么,民众就越应该担忧什么”。

“盲目乐观”痛失预防良机

《环球时报》记者发现,过去两个月来,特朗普大部分的推文都是和总统竞选有关,直到上周,疫情才成为特朗普重点发推的内容。“他早该采取行动,然而却没有”——据美国《纽约时报》16日报道,自1月下旬以来,美国防疫工作痛失三个重要节点,由主动转为被动。其间,美国多家媒体、数位传染病学专家已开始发布疫情警告,密切关注疫情态势、呼吁对病毒蔓延提早布防。然而,当时的特朗普丝毫没当回事。

据记者梳理,2月25日-28日,特朗普连续几天在公开讲话时表示,“我可以代表美国说我国疫情尚在掌握之中”“没什么需要恐慌的”“新冠病毒会奇迹般地消失”“新冠病毒是民主党的新骗局”“不管发生什么,我们都做好了准备;我们有全球最好的专家”。本月5日,特朗普还表示“不握手怎么当政治家”。直到本月10日,美国约有600例确诊病例,死亡病例约26例,特朗普终于改口,称“大家要保持警惕,小心点”,但同时强调“我们在抗疫方面做得很好,不要慌”。这样的“乐观”态度一直保持到近日,特朗普一步一步改口,终于承认疫情“很糟糕”。13日,特朗普宣布美国进入紧急状态,“如果你生病了,或者身体不适,在家待着,我们必须把政治放在一边,停止党派之争。”16日,在被问及疫情期间的表现时,特朗普快速回答道,“我打10分。”

凭“个人直觉”,开“空头支票”

据美国《圣荷西水星报》盘点,特朗普及其幕僚在过去两个月内至少28次误导公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戏谑道,“如果有人想盘点美国在此次紧急状态期间散布了多少不实信息,只需要查看特朗普的推特和新闻发布会就够了”。

《圣荷西水星报》称,特朗普主要凭“个人直觉”与“民科”理论判断疫情走向,其表现在国际抗疫事业中堪称一道“奇观”。该报举例称,特朗普笃信“春暖花开时,病毒退散日”,多次声称新冠病毒会在4月天气转暖时“奇迹般”消失。3月4日,特朗普在一场电话采访中实力演绎“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他嫌世卫组织及相关专家预估的死亡率太高,于是凭“直觉”断言新冠的死亡率绝对到不了1%;不仅如此,他还“盲猜”美国的新冠病例很快将会“接近归零”。

报道称,反常识是“特朗普式抗疫”的另一个特点:他曾将“新冠肺炎”误称为“新冠流感”,之后又称流感的死亡率高于新冠;他还说埃博拉的“致死率为100%”。为转嫁矛盾,特朗普还将病毒传播的责任归咎于赴美避难的移民群体。

美国沃克斯新闻网(VOX)称,特朗普还对美国民众大开“空头支票”。2月底和3月初,他两次宣称美国“很快就会研制出新冠疫苗”,尽管相关专家已反复强调疫苗的研发工艺复杂,最快也要一年半之后。更有甚者,特朗普公开承诺美国保险公司会报销新冠肺炎的治疗费用——而事实上,保险公司目前仅允诺报销病毒检测费用。

推特“团宠”,偏信则暗

美国“政治”新闻网认为,特朗普对于国内疫情把控不当,与其有限的信息获取途径息息相关。在推特上,他一共关注了47个账号,除“亲友团”和下属以外,他还关注了少数的保守派人士和媒体界的铁杆盟友——福克斯新闻相关人士等。而在疫情已经扩散期间,这些账号反馈给他的讯息维度非常有限,按推文内容分类,无非是将疫情归咎于“中国的错”“拜登的错”“媒体的错”,总之“总统没错”。

虽然存在很多批评声,但美国不少名人仍力挺特朗普,对其“抗疫表现”赞许有加。福克斯新闻台主持人格瑞格·古特菲德认为,特朗普并不是“盲目乐观”,作为国家的“啦啦队长”,他希望缓和市场恐慌,“特朗普生来乐观”。美国历史学家维德表示,“从历史角度看,特朗普在疫情期间的领导力几近完美,他似乎就是为这一刻而生的。”曾多次批评特朗普的MSNBC电视台主持人乔·斯卡伯勒也对特朗普逐渐端正的态度表示赞赏:“特朗普做了总统该做的事情,宣布紧急状态是一个新开始。”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