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疫情当前停下用人权反华的小把戏

2020-03-16 10:36:1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当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各地蔓延,美国国内的疫情发展形势也让人极不乐观。即便如此,美国政府仍置本国和国际抗击疫情的紧迫性于不顾,反而又一次乐此不疲地耍起了用人权反华的小把戏。

中美关系

疫情当前停下用人权反华的小把戏

当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各地蔓延,美国国内的疫情发展形势也让人极不乐观。即便如此,美国政府仍置本国和国际抗击疫情的紧迫性于不顾,反而又一次乐此不疲地耍起了用人权反华的小把戏。

3月11日,美国国务院发布所谓“2019年度国别人权报告”,再次有选择地给中国贴标签、泼脏水,指责中国人权状况和新疆政策。国务卿蓬佩奥还信誓旦旦地指称,“没有什么比我们对每个人的权利和尊严的信念更为重要。”事实真如蓬佩奥所言,美国真的那么关心别国的人权?

熟知历史的人都清楚,人权历来是美国政府干涉他国内政的抓手。擎着人权的大旗,美国仿佛站在了可以任意批评他人的道德制高点。去年这个时候,蓬佩奥就明确指出,美国的政策是,如果对美国利益有利,那么不论其人权状况如何,美国都会与之保持接触。言下之意,如果有损美国利益,那就不管他国人权发展如何,该抹黑的时候一定要不择手段。

对美国这种“双标”做法,即便西方社会也存有大量质疑。《纽约时报》报道称,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至上”副总裁伯申斯基表示,专门将美国的敌对国家挑出来大肆抨击,给了批评者质疑该报告的口实,“本届美国政府将选择性批评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结果就是弱化美国在人权问题上的道德合法性”。

不过,道德合法性从来就不属于美国。所谓美国占据道德制高点更是当今世界的一个笑柄。据路透社报道,在去年的国别人权报告发布会上就有人质疑,美国政府在新闻自由、难民等国内问题上的立场破坏了美国发布人权报告的基础,这让美国显得很伪善。而在国际上,美国的人权记录更是劣迹斑斑:导致严重人道主义灾难的伊拉克战争,骇人听闻的关塔那摩虐囚事件,让不少国家至今难以摆脱动荡战乱的颜色革命,肆无忌惮退出国际人权组织等等。可见,美国那块所谓的人权遮羞布早已破洞百出,衣不蔽体。

13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2019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对美国屡屡侵犯人权的状况进行揭露。报告指出,美国每年根据捕风捉影、道听途说的材料拼凑出年度国别人权报告,对不符合其战略利益的国家和地区的人权状况肆意歪曲贬低,却对自身持续性、系统化、大规模侵犯人权的斑斑劣迹置若罔闻、熟视无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权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人民对此最有发言权,国际社会也有目共睹。这不是美国某些人说几句话或发表一个报告就能诋毁的。

今天,即便在新冠疫情肆虐之际,以“人权卫士”自居的美国仍不遗余力地寻找各种借口抹黑中国,居然颠倒黑白将中国的防疫措施说成是“侵犯人权”。而美国是怎么做的呢?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吃起了人血馒头,认为新冠疫情“有助于加速工作机会回流美国”,蓬佩奥则公开污名化中国,歧视性地称新冠病毒是“武汉病毒”。

但是,面对如何应对美国国内持续走高的感染人数和确诊病例,面对2400万没有医保的美国人如何应对汹涌而至的疫情,对于这些问题,华盛顿的精英们到现在还没有给出一个让美国人民满意的答案。难怪皮尤研究中心不久前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美国年轻人不相信美国伟大。年龄在19至29岁之间的一些美国人中,有47%的人更喜欢其他国家,而不是美国。

真心奉劝一句,美国应该多想想采取什么有效措施从新冠肺炎疫情下拯救更多人的生命,而不是继续耍弄那些让人提不起兴致的人权小把戏。(热点观察评论员)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国际在线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