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因疫情受阻,多国着急对中国出口食品

2020-03-14 11:22:3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肆虐,意大利、韩国、日本等宣布隔离、停产措施,多国商家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将手中堆积的智利车厘子、新西兰龙虾、德国猪肉……等商品卖出去。

多国着急对中国出口食品

【环球时报 作者:洪昭光】

编者的话: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肆虐,意大利、韩国、日本等宣布隔离、停产措施,多国商家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将手中堆积的商品卖出去。智利车厘子、新西兰龙虾、德国猪肉……《环球时报》驻各国记者迫切感受到外界对于中国市场的需求。外媒称,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对全球供应链形成压力。但很多国家也相信,疫情过后,中国需求依然旺盛。

新西兰:龙虾丰收,渔民犯愁

本报驻新西兰特约记者 赵理铭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中国人改变过年聚餐的方式,也让新西兰龙虾失去市场。订单大量取消,已经捕捞上岸的龙虾怎么办?还要不要继续开船出海?中国市场需求什么时候会恢复?渔民和商家都犯了愁。

惠灵顿渔民约翰尼·伯克哈特从事龙虾捕捞行业20年,他说今年这个情况可能是最惨的一次。目前,新西兰龙虾业的年产值为3.2亿新西兰元(约合14亿元人民币),从业人数在2500人左右。新西兰龙虾行业协会首席执行官马克·爱德华兹说,目前新西兰龙虾出口处于停滞状态,“中国春节期间龙虾价格最好,需求最旺,但没想到目前受冲击最大。”现在几十吨的龙虾抓上来了,没地方去(如图②)。往年捕捞季是一船难求,如今捕捞船都停在岸边,工人和渔民没事干。

龙虾的价格也一跌再跌。往年中国春节,出口龙虾价格能卖到每公斤130-140新西兰元,如今只能卖50-80新西兰元。一旦龙虾死了,就更卖不出价格。如果冷冻出口,价格只能卖到1/3。除了龙虾,鲍鱼出口也处于停滞。原木和肉制品出口也骤降。

于是,供应商和渠道商展开自救活动。新西兰华人成为龙虾供应商的目标替代市场。一时间,新西兰华人朋友圈里,各种龙虾团购、特价龙虾、关注公众号送龙虾等各类促销活动一拥而上。不过,新西兰本地消费能力不足。一位参与组织了本地龙虾促销活动的华人女士向《环球时报》记者透露,他们在公众号上推出特价龙虾团购活动,第一周效果不错,但显然后继乏力无法持久。

在新西兰,商业捕捞龙虾是有配额的。整个新西兰每年只允许捕捞约2750吨,捕捞季到3月底结束。大部分渔民都会为中国春节预留1/4配额,但现在这些配额基本上都要浪费掉了。针对龙虾行业遭遇的“寒冬”,新西兰政府采取一定扶持措施,让渔民把一部分可以放归自然的龙虾放回去,允许配额持有者在下一年继续使用上一年的部分配额。政府还在考虑税收减免。

一些供应商也开始转战其他市场,例如日本,韩国和中国港澳台地区。但疫情同样也影响这些地方的消费需求。美联社称,食品、制造业甚至奢侈行业等,都受到疫情冲击,意大利、韩国、日本主要制造业地区的停工,将危及全球供应链。▲

德国:大量奶粉无人买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 木

“德国食品急盼出口中国!”德国《经济周刊》称,德国食品及农产品出口协会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迅速传播导致中欧贸易链断裂,德国的肉类、奶粉等食品出口中国处于停滞状态。

总部位于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通内斯肉联集团是德国最大的肉制品生产企业。去年,该集团屠宰了2000多万头猪,营业额达到73亿欧元。“这主要得益于中国对猪肉的巨大需求以及价格上涨。”通内斯主管滕尼斯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集团一半的收入来自中国等国外市场。不过,受疫情影响,德国猪肉出口中国遇阻。滕尼斯称,许多货运班机停飞,水运和中欧班列也受到影响,无法将猪肉运到中国。

因疫情出口中国受到影响的还有德国奶制品。《环球时报》记者在德国一些大型超市看到,平日空空荡荡的奶粉货架上,爱他美等德国奶粉摆得满满的(如图①)。女店员告诉记者,“自中国疫情以来,奶粉销售减少一半以上”。记者了解到,德国奶粉“滞销”原因也是中欧货运遇到阻碍。   

实际上,受影响不仅仅是食品产业。德国《商报》报道称,德国汽车、高端机械设备、医疗器械等产品也因为疫情出口中国大减。现在许多“德国制造”储藏在中国港口。德企期盼中国早日战胜疫情,恢复正常化。

“一个好消息是中国疫情现在已经得到控制,各行各业逐渐恢复正常,坏消息则是欧洲疫情扩散,也会对出口中国造成阻碍。”德国慕尼黑大学农业经济学者马勒尔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现在关键要看欧洲能否尽快恢复经济常态。他认为,疫情过后,中国需求仍然很高,以猪肉为例,到2025年前,猪肉进口量都将保持高位。“中国猪肉市场对德国养猪户,猪肉生产企业,仍是一个大机会。”马勒尔称。▲

南美:车厘子堆积在港口

本报驻巴西特派记者 李晓骁

往年的“三八”妇女节,鲜花市场都会迎来上涨行情,但今年受疫情影响,哥伦比亚暂停对华出口鲜花。哥伦比亚RCN广播电台报道称,哥伦比亚鲜花出口商协会主席奥古斯托称,“在中国,由于公众无法正常出门,没人买花了”。

与哥伦比亚鲜花商同样焦急的,还有72岁的厄瓜多尔老人迪翁希诺。今年园子里的火龙果结得很饱满,应该能卖个好价钱。但是面对丰收,老人却一脸愁容,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陷入混乱,影响厄瓜多尔火龙果的生产。火龙果价格从此前的每公斤2.50美元跌至80美分。“人们不希望水果在树上烂掉,所以得以任何价格出售。”老人说。

过去在春节大卖的智利车厘子,也因疫情影响需求大降,大批货堆积在港口。今年头两个月,智利车子里出货量下降27%。智利《三点钟报》称,葡萄和牛油果也分别大减18.1%和27.7%,蓝莓下降8%。

转移市场是不少行业的选择。哥伦比亚的花卉公司表示,已经调转市场,把此前出口到中国的鲜花发往其他地区。智利原本出口到中国的鲑鱼,也转到巴西和美国市场。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经济活动逐步恢复,外国输华产品也逐渐摆脱困境。《三点钟报》称,智利驻华大使施密特称,中国的贸易正在逐步恢复正常,“预计3月底,在华水果贸易将恢复到正常状态”。

巴西《经济价值报》称,据巴西动物蛋白协会(ABPA)统计,虽然进口速度放缓,中国仍是巴西牛肉最重要的出口目的地。ABPA称,中国对肉类需求仍然强劲,“中国政府将食品运输放在首要位置。物流调整保证了货物在中国市场的正常通行”。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