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国新办发表《2019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5)

2020-03-13 18:48:1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3日发表《2019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对美国侵犯人权的状况进行揭露。

六、移民遭受非人道对待

美国数十年在拉丁美洲“后院”的干涉政策直接导致了美洲地区移民问题不断恶化。美国现任政府却基于政治考虑,采取史无前例的极端措施和非人道的执法行动残酷对待移民,侵犯移民人权事件频繁发生,受到国际社会严厉谴责。

“零容忍”政策造成骨肉分离。近年来,美国政府日趋严苛和非人道地对待移民,尤其是2018年4月实施“零容忍”政策,导致大量儿童被迫与父母、兄弟姐妹分离。美国公民自由联盟网站2019年10月25日报道,自2017年7月以来,美国移民当局在边境已将5400多名儿童与父母分离。该组织律师李·格勒恩特认为,这项不人道和非法的政策使数千家庭支离破碎,“很多家庭承受了永难抚平的巨大伤痛。”被分离的孩子被关在单独的设施中长达数月。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提供的录像显示,一些儿童甚至被关在笼子里,身上仅盖着薄毯。时任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侯赛因在2018年6月18日人权理事会会议上表示,将移民儿童与父母分离,可能构成“受到政府批准的儿童虐待”。联合国移民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莫拉莱斯呼吁美国停止基于移民身份对无人陪伴以及与家人同行的儿童实施拘禁。他表示,基于移民身份对儿童实施拘禁违反国际法,有损儿童福祉,将对儿童产生长期严重的不利影响。《华盛顿邮报》网站2019年7月30日报道,美国政府迫于各方谴责和压力,不得不表面上终止了“零容忍”政策,却继续强行将近1000名儿童与父母分离,其中20%的儿童年龄不足5岁。美国政府将儿童与其寻求庇护的父母强行分开,上述行径严重危及移民的生命权、人格尊严和人身自由等多项人权。联合国网站2019年9月9日报道,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在人权理事会第42届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指出,美国政府继续将移民儿童与其父母分开,并试图制定无限期拘留儿童的行政规则,这一系列政策大大减少了对移民家庭的保护,给儿童造成深刻的创伤,这是没有任何理由可以开脱的。

移民儿童处境悲惨。《华盛顿邮报》网站2019年8月22日报道,国土安全部等部门发布新规定,将允许美国拘留中心扣押儿童及其父母超过20天,这使得政府可以根据需要拘留整个家庭,甚至允许几乎无限制地监禁儿童。截至2019年9月,至少有2838名移民儿童被隔离关押在得克萨斯州35个收容所内,这些收容所长期存在严重的卫生和安全问题。2016年至2019年,检查人员发现了超过552项卫生和安全违规行为。《洛杉矶时报》网站2019年12月10日报道,2018年联邦移民拘留中心有3名儿童死于流感,死亡率是普通人群的10倍。马里奥·门多萨医生说,执法当局拒绝向儿童提供基本医疗保健是故意的、残忍的、不人道的。《纽约时报》网站2019年6月26日报道,由律师、医生、记者等组成的检查团在考察得克萨斯州克林特边境收容所的拘留所时发现,儿童身处监狱般的环境中,数百名儿童被关在一个牢房中,几乎没有成年人监管。有成员将其拘留设施条件比作“酷刑设施”。《巴尔的摩太阳报》网站2019年7月31日报道,美国南部边境的麦卡伦边境巡逻站存在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移民中心人满为患,许多移民家庭挤住在一起,孩子们被关在笼子里,穿着到美国以后就没有换过的脏衣服。联合国网站2019年7月8日报道,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对美国拘留中心脏乱拥挤、缺医少食的恶劣条件深感震惊,指出拘留移民儿童可能构成国际法所禁止的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对待。

移民受到残酷虐待。《华盛顿邮报》网站2018年11月26日报道,美国当局多次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使用催泪瓦斯,阻止来自中美洲的移民,导致多人受伤。《纽约时报》2019年6月21日报道,国土安全部监察员的报告显示,埃尔帕索边境收容所处于过度拥挤的危险状况,多达900名移民被关押在一个设计容量为125人拘禁场所中。一些被拘留者被关在只有站立条件的房间长达数天或几个星期。《时代》周刊网站2019年7月10日报道,自2018年以来,共有24名移民在美国边境收容所拘留期间死亡。亚利桑那州新闻网2019年7月8日报道,亚利桑那州犹太人社区团体2019年7月2日在凤凰城组织示威活动,抗议移民拘留中心对人权的侵犯,指出拘留条件严重违反了人道标准,比如食品过期、医疗短缺、浴室发霉和隐瞒安全事故。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018年6月22日报道,一个收容所的医疗记录显示,拘留儿童被强迫注射了抗精神病药和镇静剂。一名来自萨尔瓦多的13岁少年称,当他试图逃离收容所时,被工作人员殴打致伤,还被注射了“让他平静下来”的药物。一份法庭记录显示,一名11岁女孩称,她每天被要求服用10粒药片,服药后会感到头痛、食欲不振和恶心。一名为逃离父亲虐待入境美国的危地马拉少年被关在加利福尼亚州约洛县少年拘留所近两年,被当作罪犯一样对待。在弗吉尼亚州雪兰多亚山谷青少年收容中心,儿童被工作人员嘲弄、用笔刺伤、抢走衣服和床垫,甚至戴上手铐。

美国是美洲地区移民问题不断恶化的始作俑者。英国《卫报》网站2018年12月19日报道,作为美国冷战的衍生品,20世纪80年代拉丁美洲地区的局势不稳定,是造成当今拉丁美洲国家政治和经济困局至关重要的因素,拉丁美洲移民北上正是为了逃脱美国所制造的“地狱”。《汤姆快讯》网站2019年8月15日发表文章称,推动拉丁美洲民众离开家园的因素包括内战、政变、黑帮势力盛行、政府腐败和饥荒等,这些因素的产生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美国数十年在拉丁美洲“后院”的干涉政策。

七、肆意践踏他国人权

美国为了维护自身的国际霸权,奉行单边主义,践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动辄“退群”“毁约”,推卸国际责任,动摇全球互信合作基础;频频“制裁”“动武”,导致世界多地陷入动荡混乱,引发严重人道主义灾难。

黩武主义制造人权灾难。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在2019年6月的一次演讲中指出,美国在242年的建国历史中仅有16年没有打仗,堪称“世界历史上最好战的国家”,美国在过去几十年里一直处于持续的战争之中,包括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叙利亚战争及也门战争等。美国政府发动的多数战争都是单边主义行动,不仅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也未得到美国国会的批准。这些战争造成了极为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导致了惊人的人权灾难。美国布朗大学沃森国际和公共事务研究所2019年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01年以来,美国发动战争花费的财政开支超过6.4万亿美元,这些战争共造成80.1万人死亡。据统计,阿富汗战争造成超过4万名平民死亡,约1100万人沦为难民;伊拉克战争造成超过20万平民死亡,约250万人沦为难民;叙利亚战争造成超过4万名平民死亡,660万人逃离家园。美国政府还包庇纵容战争罪犯。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发言人鲁伯特·科尔维尔2019年11月1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政府赦免了三名被指控犯有战争罪的美国军人,人权高专办对此非常关切。这三起案件涉及严重违反国际人道法的行为,包括枪杀平民和处决被俘的武装团体成员。

霸凌行径威胁国际机构。2018年9月和2019年3月,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和国务卿蓬佩奥分别发出威胁,称如果国际刑事法院调查美国及其盟国的人员,美方将对“直接负责调查”的人员采取禁止入境、冻结资产等报复措施,甚至包括对国际刑事法院进行经济制裁。联合国专家称“这些威胁构成了对国际刑事法院独立性的不正当干涉,可能妨碍国际刑事法院法官、检察官和工作人员履行其专业职责的能力”。联合国专家要求美国必须停止对国际刑事法院的威胁。此前,国际刑事法院的检察官曾向法官申请调查阿富汗战争中交战各方涉嫌犯下的战争罪行,美国军人和情报人员涉嫌在阿富汗和其他多处地点对美方所关押的人员施加“折磨、虐待、侵犯个人尊严、强奸和性暴力”。美国法律人士詹姆斯·戈德斯通评论说,美国政府高官的言论表明,美国政府“只有在符合美国利益时”,才把国际法当一回事。

单方面制裁严重侵犯他国人权。联合国网站2019年11月7日报道,联合国大会连续28年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呼吁美国结束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禁运。联合国2019年5月28日发布的题为《必须终止美利坚合众国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的秘书长报告指出,美国对古巴长达近60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是对全体古巴人民人权的大规模、系统性公然侵犯。美国政府应该遵守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决议,无条件终止对古巴的封锁政策。联合国网站2019年8月8日报道,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发表声明指出,美国对委内瑞拉实施的单方面制裁,可能最终剥夺该国人民的基本人权,包括其经济权利以及粮食权、健康权。

拒绝承担国际义务。近年来,美国出于一己之私,相继退出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移民协议等多边机制,成为国际治理体系的规则破坏者和麻烦制造者。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019年11月4日报道,美国向联合国提交了撤回的正式通知,宣布正式退出《巴黎气候协定》。该举措向世界传递的信息是:尽管气候变化的破坏性影响日益显著,美国将不会承担应对全球变暖危机的任何国际责任。

知者自知,明者自明。长期以来,美国一边自欺欺人标榜自己是所谓的“人权楷模”,一边肆无忌惮在人权问题上玩弄双重标准,将人权作为维护自身霸权的工具,合则用之,不合则弃。事实胜于雄辩。今日之美国,不仅国内人权问题缠身、痼疾难除,而且在全球事务中恣意妄为,践踏他国人权,导致生灵涂炭。美国这种损人害己的行径严重违背国际道义和人类良知,为一切善良和正义的人们所不齿。我们奉劝美国当局,还是收敛一下自己的傲慢与偏见吧!切实正视、检视自身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并采取措施加以改进,而不是对别的国家指手画脚、说三道四。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华社
1 2 3 4 5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