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国新办发表《2019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

2020-03-13 18:48:1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3日发表《2019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对美国侵犯人权的状况进行揭露。

国新办发表《2019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王子铭、张云龙)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3日发表《2019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对美国侵犯人权的状况进行揭露。

报告分为序言、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有名无实、经济和社会权利缺乏基本保障、少数族裔饱受欺凌排斥、妇女面临严重歧视与暴力、弱势群体处境艰难、移民遭受非人道对待、肆意践踏他国人权,全文约2万字。

报告指出,美国以自身对人权的狭隘理解为框架,以称霸全球的核心利益为标尺,每年根据捕风捉影、道听途说的材料拼凑出年度国别人权报告,对不符合其战略利益的国家和地区的人权状况肆意歪曲贬低,却对自身持续性、系统化、大规模侵犯人权的斑斑劣迹置若罔闻、熟视无睹。

报告称,美国是世界上枪支暴力最严重的国家。2019年美国共发生415起大规模枪击事件,平均每天超过一起,共有39052人死于与枪支有关的暴力事件。

报告显示,美国在西方国家中贫富分化最为严重。2018年基尼系数攀升至0.485,贫富差距创50年来新高。美国在国民收入分配差距持续扩大的同时,医疗教育费用不断攀升,社会保障覆盖面却在萎缩:2018年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有3970万贫困人口;每晚至少有50万美国人无家可归;有6500万人因医疗费用过高而放弃治疗。

在少数族裔人权方面,报告指出,美国白人至上主义回潮,美国国内近年来发生的恐怖活动大多与白人至上主义暴力有关;美国警察枪杀和残暴虐待非洲裔案件频发,非洲裔成年人被监禁的概率是白人成年人的5.9倍。

在妇女、儿童人权保障方面,报告强调,美国女性被枪击致死的概率比其他高收入国家高21倍,多达70%的美国女性曾遭受来自亲密伴侣的身体或性暴力;儿童贫困问题触目惊心,截至2018年,美国仍有1280万名儿童生活在贫困之中,5岁以下的贫困儿童数量多达350万。

报告认为,美国为了维护自身的国际霸权,奉行单边主义,肆意践踏他国人权,践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动辄“退群”“毁约”,推卸国际责任,动摇全球互信合作基础;频频“制裁”“动武”,导致世界多地陷入动荡混乱,引发严重人道主义灾难。

2019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2020年3月

目录

序言

一、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有名无实

二、经济和社会权利缺乏基本保障

三、少数族裔饱受欺凌排斥

四、妇女面临严重歧视与暴力

五、弱势群体处境艰难

六、移民遭受非人道对待

七、肆意践踏他国人权

序言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019年4月15日在演讲时说:“我们撒谎,我们欺骗,我们偷窃……这才是美国不断探索进取的荣耀。”

美国政客的言论彻底暴露了其在人权问题上奉行双重标准、以人权维护霸权的虚伪面目。

美国号称人权立国,以世界人权卫士自居,以自身对人权的狭隘理解为框架,以称霸全球的核心利益为标尺,每年根据捕风捉影、道听途说的材料拼凑出年度国别人权报告,对不符合其战略利益的国家和地区的人权状况肆意歪曲贬低,却对自身持续性、系统化、大规模侵犯人权的斑斑劣迹置若罔闻、熟视无睹。

本报告所依据的资料,来源于各类公开发布的数据、报道及研究成果。报告中的事实证明,近年来,特别是2019年以来,美国的人权状况乏善可陈,呈日益恶化之势。

——美国是世界上枪支暴力最严重的国家。2019年共发生415起大规模枪击事件,平均每天超过一起;共有39052人死于与枪支有关的暴力事件,每15分钟就有一人被枪杀。《今日美国报》评论称,“美国或已步入大规模枪击时代”。

——选举沦为富人的金钱游戏。2018年中期选举支出高达57亿美元,成为有史以来最昂贵的国会选举;10个最大的个人捐助者向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注资4.36亿美元。2020年总统选举筹资竞赛日趋狂热,所有参选人已筹集超过10.8亿美元竞选资金。

——美国在西方国家中贫富分化最为严重。2018年基尼系数攀升至0.485,贫富差距创50年来新高。最富有的10%家庭占有美国全部家庭净资产的近75%。1989年至2018年,最底层50%的家庭财富净增长基本为零。

——美国是目前唯一有数百万人处于饥饿状态的发达国家。人口普查局2018年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有3970万贫困人口。每晚至少有50万美国人无家可归。有6500万人因医疗费用过高而放弃治疗。

——美国种族仇恨犯罪震惊世界。美国白人至上主义回潮,国内近年来发生的恐怖活动大多与白人至上主义暴力有关。埃尔帕索沃尔玛超市枪击案致22人死亡,白人枪手的行凶动机是对拉美裔的种族仇恨。评论认为,“美国一直处在白人至上恐怖主义的危机之中”。

——警察枪杀和残暴虐待非洲裔案件频发。非洲裔成年人被监禁的概率是白人成年人的5.9倍。联合国特别报告员指出,这种大规模的监禁是奴隶制及种族隔离所产生的余孽。

——就业和财富的种族差距惊人。在过去的40年里,非洲裔工人的失业率一直是白人的两倍。白人家庭的平均财富几乎是非洲裔家庭的10倍。以目前的趋势,非洲裔家庭积累的财富需要200多年才能达到白人家庭现在的水平。

——宗教不宽容持续恶化。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82%的受访者认为穆斯林在美国面临歧视,64%的受访者认为犹太人在美国面临歧视。2018年,极端主义者制造了249起反犹事件。联合国报告认为,美国存在异常暴力化的反犹太主义。

——美国是高收入国家中女性处境最危险的国度。高收入国家被枪杀的女性中92%来自美国,美国女性被枪击致死的概率比其他高收入国家高21倍,美国平均每个月有52名女性被其伴侣枪杀致死。多达70%的美国女性曾遭受来自亲密伴侣的身体或性暴力。

——儿童贫困问题触目惊心。美国仍有1280万名儿童生活在贫困之中,5岁以下的贫困儿童数量多达350万,其中160万生活在极端贫困中。美国儿童保护基金批评道:“在全球最富有的国家,居然还有超过五分之一的儿童每天都不得不面对无比残酷的现实——下顿吃什么,今晚睡哪里?”

——老年人贫困问题越来越严重。美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每12人中就有1人缺乏足够的食物,总人数达550万。大约40%的美国中产阶级到65岁时将接近或陷入贫困。

——美国政府对待移民日趋严苛和非人道。“零容忍”政策导致大量儿童被迫与亲人分离。2017年7月以来,移民当局在边境将5400多名儿童与父母分离。2018年以来,共有包括7名儿童在内的24名移民在美国边境收容所拘留期间死亡。

——美国堪称“世界历史上最好战的国家”。2001年以来,美国不断对外发动战争,花费的财政开支超过6.4万亿美元,造成的死亡人数超过80万,导致数千万人流离失所。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华社
1 2 3 4 5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