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一文读懂:为啥说美国是“黑客帝国”?

2020-03-06 09:50:5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长期以来,美国政府有关机构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对外国政府、企业和个人实施大规模有组织、无差别的网络窃密、监控和攻击,这早已是人尽皆知。从“维基解密”到“斯诺登事件“,再到近期的“瑞士加密机事件”,美方这种不道德的行径一再暴露。

一文读懂:为啥说美国是“黑客帝国”?

外交部发言人3月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提到了“黑客帝国”这个词,到底因为啥?

原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称,据报道,360公司日前经过调查分析发现,美国中央情报局攻击组织(APT-C-39)对中国关键领域进行了长达11年的网络渗透攻击。中国航空航天、科研机构、石油行业、大型互联网公司以及政府机构等多个单位均遭到不同程度的攻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发言人赵立坚回应道,长期以来,美国政府有关机构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对外国政府、企业和个人实施大规模有组织、无差别的网络窃密、监控和攻击,这早已是人尽皆知。从“维基解密”到“斯诺登事件“,再到近期的“瑞士加密机事件”,美方这种不道德的行径一再暴露。360公司有关的报告是又一有力的例证。

1、

▲资料图片: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新华视点)

赵立坚称,事实证明,美国才是全球最大的网络攻击者,是名副其实的“黑客帝国”。美方却贼喊捉贼,时时处处把自己装扮成网络攻击的受害者,充分暴露美方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的虚伪性和双重标准。中国一直是美方网络窃密和攻击的严重受害者,中方就此多次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我们再次强烈敦促美方作出清楚解释,立即停止此类活动,还中国和世界一个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这并非近期外交部发言人第一次用“黑客帝国”形容和批评美国的网络窃密和攻击行为。就在上月中旬(2月17日),发言人耿爽在主持网上例行记者会时,也曾以此批评美国的监听行动已经到了肆意妄为、无法无天的地步。

“事实一再证明,美国才是全球网络空间最大的国家级监听者,是名副其实的‘黑客帝国’。”耿爽说道。

他当天是在回应“中情局被曝控制全球加密公司数十年”的消息时,做出上述表示的。

2、

▲资料图片:当地时间2017年1月2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中央情报局发表演讲。(新华社/路透社)

他同时也提到了美方“贼喊捉贼的拙劣把戏”。他的原话是:一个每天收集全球各地近50亿条移动电话记录、窥探德国总理默克尔手机长达十多年之久、每年控制中国境内300多万台电脑主机、向中国境内3600多个网站植入木马的国家,却把自己打扮成网络攻击的受害者……这个国家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的虚伪性早已昭然若揭,还有何信誉可言?有何颜面示人?

“中情局控制全球加密公司数十年”的消息源自《参考消息》2月13日题为《媒体揭秘:美控制瑞士加密公司窃听多国》的报道。为方便读者了解来龙去脉,现将全文附上:

【英国《卫报》网站2月11日报道】题:报告说,中情局控制全球加密公司数十年(记者 朱利安·博格)

瑞士政府已下令对设在楚格的一家全球加密公司展开调查。此前披露出来的消息称,美国和德国情报机构拥有并控制这家公司长达数十年。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和德国电视二台报道,瑞士克里普托公司售出的产品上植入的加密漏洞让美国中央情报局和德国联邦情报局能够在从这些销售活动中赚取千百万美元的同时,还可以窃听对手与盟友。消息依据的是这些情报机构内部关于以往情报行动的记录。

中情局的报告认为:“这是百年来在情报领域的一次漂亮行动。外国政府给美国和西德支付了大笔费用,以便获得让它们最机密的通信内容被至少两个(也许多达五六个)国家看到的特权。”

报告中提到的五六个国家可能指的是由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组成的分享电子情报的“五眼联盟”。

3、

这次行动的代号为“鲁比孔”,它证明给广为销售的通信设备植入漏洞会产生巨大的情报价值。

中国和苏联都因怀疑克里普托公司的来历而没有购买它的加密设备,不过它的产品卖到了其他100多个国家。

瑞士国防部发言人卡洛琳娜·博伦在一份声明中说:“目前讨论的这些事情可以追溯到1945年,因此很难在当前的背景下重现并解读。

博伦说,在媒体对这家公司深入报道后,瑞士政府今年1月指定曾任联邦最高法院法官的尼克劳斯·奥贝霍尔策“调查并澄清相关事实”,并在6月向国防部汇报调查结果。

与此同时,瑞士已暂停了克里普托公司产品在国外的销售。

“鲁比孔”行动在其巅峰时期给美国带来了巨大的情报优势。1978年,在时任美国总统吉米·卡特的主持下,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和以色列总理梅纳赫姆·贝京前往戴维营协商埃以和平协议,其间美国得以监听萨达特与开罗方面的所有通信。

伊朗也是克里普托公司的客户,这让中情局和美国国家安全局可以在1979年人质危机期间对伊朗政府加以监听。

根据中情局的记录,在英国和阿根廷围绕福克兰群岛(阿根廷称马尔维纳斯群岛)爆发战争期间,美国利用阿根廷对克里普托公司加密设备的依赖,把截获的有关阿根廷军事行动计划的通信内容交给了英方。

中情局和德国联邦情报局在1970年一致决定买下克里普托公司,不过联邦情报局因害怕事情败露,在20世纪90年代将它持有的公司股份卖给了美国。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中情局此后继续利用这家公司获取情报,直到2018年将该公司的资产卖给两家私营公司。

4、

▲资料图片:2017年1月21日,在美国弗吉尼亚州兰利,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离开中央情报局。(新华社/路透社)

当加密技术在20世纪60年代从机械手段发展为电子手段后,美国国家安全局操控了克里普托公司的设备所使用的算法,这样他们可以迅速破解加密的内容。在被中情局和联邦情报局直接接管之前,这家公司就推出两种版本的设备——安全模式版本卖给友邦,其他国家买到的都是动了手脚的系统。

在美国时任总统里根公开表示美国截获了利比亚官员关于1986年柏林迪斯科舞厅爆炸案的通信内容后,克里普托公司设备的安全性开始引起怀疑。伊朗情报机构起了疑心,询问了克里普托公司的销售员汉斯·比勒,但并未采取行动。直到大约6年后,当比勒准备乘飞机离开伊朗时,他们逮捕了他。在克里普托公司同意支付100万美元后,伊朗才释放了比勒,提供这笔资金的是德国联邦情报局。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参考消息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