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钟南山有重要发现!忽视这点或致病例漏诊

2020-03-06 09:11:1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国家卫健委的支持与协调下,钟南山院士牵头收集了自2019年12月11日至2020年1月29日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552家医院的1099例实验室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下文简称为新冠感染)患者的临床信息。研究论文以原创论著(Original article)的形式,正式刊登在医学界影响力最高的综合医学杂志——《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

钟南山2

钟南山有重要发现!忽视这点或致病例漏诊

在国家卫健委的支持与协调下,钟南山院士牵头收集了自2019年12月11日至2020年1月29日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552家医院的1099例实验室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下文简称为新冠感染)患者的临床信息。研究论文以原创论著(Original article)的形式,正式刊登在医学界影响力最高的综合医学杂志——《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

1、

图1 NEJM文章与网站截图

研究的主要亮点发现和临床意义有哪些?

1)本研究首次收集全国范围的大样本量(超过1000例)新冠患者的临床信息,不少患者在湖北省外就诊,多数患者为非重症病例(占84.3%),15.7%的患者为重症病例,患者人群具有较好的代表性;

2)本研究计算得出的病死率(1.4%)与国家卫健委官方报道数据(约2.3%)更为贴近;

3)发现了仅有1.9%的患者有直接接触过野生动物的病史,在生活在武汉以外的居民中有31.3%的患者在近2周曾到过武汉,72.3%患者曾在近2周接触过武汉地区人员;

4)指出56.2%的新冠患者在入院时尚未出现发热,但随着疾病进展,88.7%的患者相继出现发热,因此仅依靠发热作为诊断标准则容易漏诊疑诊病例;

5)指出消化道症状(包括恶心呕吐、腹泻)较为少见,指出了新冠病毒通过消化道传播的证据(在粪便、胃肠道破损粘膜、出血处分离出病毒),提示各界需注意预防下水道污染引起的新冠病毒传播;

6)指出确实存在部分核酸检测阳性、具有临床症状但在入院时无任何影像学异常表现的新冠患者,而且非重度患者中这类患者的比例(17.9%)远高于重度新冠感染患者(2.9%);

7)指出淋巴细胞减少可见于83.2%的新冠感染患者中,寻找病毒破坏淋巴细胞的关键机制将有启发临床医生通过调节患者的免疫功能而提高救治成功率。

国外同行如何评价论文?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高度重视新冠疫情,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Anthony Fauci、Clifford Lane、Robert Redfield教授撰写了题为Covid-19 -- Navigating the uncharted文章,提出本研究的发现提示新冠疫情最终可能更类似于季节性流感(病死率接近0.1%)或者流感大流行(类似于1957和1968年的大流行),而与SARS或者MERS的高病死率(分别为9-10%、36%)形成鲜明对比。

2、

3、

图2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配发述评文章,对本文正面评价

新冠论文的内容分享与影响力

钟院士一直强调,临床救治必须时刻摆在抗击新冠疫情的首位,临床和基础科研为临床实践保驾护航,两者形成有机整体。基于上述指导思想,在分析整理数据后,钟院士带领团队第一时间向医学预印本(MedRxiV)上传了文章的副本,将研究成果尽快向全社会公布,随即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截止至3月5日,浏览次数达30万,下载量近14.3万次)(图3)。

4、

图3 新冠论文成为MedRxiV高被引用论文

为方便国内的临床一线同行了解论文信息,论文的中文全文已刊登于NEJM医学前沿网(链接:https://nejmqianyan.cn/article/YXQYoa2002032?sg="AbW1NGsHw3NxPd6F"),读者可以免费在线阅读全文以及杂志社配发的述评文章(图4)。

5、

图4 NEJM医学前沿配发述评文章(链接:https://nejmqianyan.cn/article/YXQYoa2002032?sg="AbW1NGsHw3NxPd6F")

论文一经发表,即引起广泛关注。在1周不到的时间内,论文已经成为《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浏览量最高、广泛致信交流、广泛被各界媒体采访报道的重点推介(图5)。此外,论文发表5天内已经被4篇国际学术论文引用。

6、

7、

图5 新冠论文成为《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浏览量最高、广泛致信交流、广泛被各界媒体采访报道的重点推介

论文的通讯作者为钟南山院士,第一作者分别为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关伟杰副研究员、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倪正义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胡豫教授、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梁文华副研究员、南方医科大学统计学教研室欧春泉教授、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何建行教授、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刘磊教授、中山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单鸿教授、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雷春亮教授、香港中文大学许树昌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学院杜斌教授、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兰娟院士、中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曾光教授、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袁国勇院士。作者名单还包括来自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成都公共卫生临床医学中心、黄石市中心医院、武汉市肺科医院、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长沙市第一医院、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黄冈中心医院、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湖北医科大学附属太和医院、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武汉市黄陂区人民医院的多位专家。

本研究的开展得到了各方的鼎力相助,包括国家层面的全程协调与省市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一线临床医生进行数据提取、科研相关人员数据录入的支持;南方医科大学统计学团队对数据整理和分析的支持。本研究还得到了腾讯公司在统计国内具有收治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资质的医院数量的大力支持。我们还向全国奋斗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致以慰问,祝愿所有患者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