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日本人下船后就地解散:专家慌了 官员还不急

2020-02-21 10:26:2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全球关注的日本“钻石公主”号邮轮,19日结束隔离期后,病毒核酸检测呈阴性的首批共443名乘客开始分批下船。然而日籍乘客被送达横滨车站后“就地解散”的消息引发一片哗然。

日本人下船后就地解散:专家慌了,官员还不急

日籍乘客被送达横滨车站后“就地解散”的消息引发一片哗然:这些乘客各自乘坐公共交通回家,还有人一下船就约上好友直奔寿司店。

全球关注的日本“钻石公主”号邮轮,19日结束隔离期后,病毒核酸检测呈阴性的首批共443名乘客开始分批下船。

然而日籍乘客被送达横滨车站后“就地解散”的消息引发一片哗然: 这些乘客各自乘坐公共交通回家,还有人一下船就约上好友直奔寿司店。

日方这一松懈做法加大外界恐慌,不少专家及民众均担心若乘客中存在类似于“假阴性”的漏网之鱼,会造成病毒进一步在社区扩散,应当继续居家隔离2周以察后效。

但防疫工作负责人、 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却不这么认为,“我们对病毒还知之甚少,如果要算隔离期,如今应该从什么时候算起呢? 

1、

图自FNN 字幕@小野妹子学吐槽 下同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20日最新消息,“钻石公主”号邮轮首次出现死亡病例,有2名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的乘客死亡,日本全国死亡病例增至3例。

死亡患者为一男一女,都为日籍且年龄超过80岁,两人均患有基础疾病,分别于2月11日、12日确诊下船后被送医救治。

厚生劳动省20日下午宣布,再有2名在邮轮上工作的政府人员确诊,至此邮轮上已累计623例确诊病例。 而在昨天新增确诊的79人中,有68人为无症状感染。

结束了从5号至19号为期14天的隔离后,昨天开始,病毒检查结果为阴性的443名乘客(主要为老年人)陆续下船,其中约9成为日籍。

船内还有近2000名乘客和机组人员,预计今天将有500名乘客下船,日籍和外籍各占一半,市政府安排了15辆大巴分批将其载至横滨各大主要车站,整个放行下船工作预计在明天结束。

2、

图自NHK

下船乘客的去向有两种: 外籍乘客可搭乘其国家派来的政府包机,如不搭乘也可到机场选乘商业航班回国;

而 日籍乘客则乘坐政府大巴到达横滨车站后就地解散,再自行乘坐公共交通各回各家,此后只需定期联络当局,未有明确要求自我隔离。

相对于其他国家和地区在撤离完成后仍严格隔离14天的要求,日本这一“宽松”应对方式引发一片哗然,更遭到多方质疑。

有人担心乘客之中可能存有漏网之鱼,令病毒在社区等公共场所进一步扩散。 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福田敬二称,部分乘客可能出现“假阴性”情况,即使未确诊感染,下船乘客仍应接受隔离。

美国疾控中心也警告称,除确诊病例外,该邮轮上或许还有更多人已被感染,日本政府的措施可能不足。

据日本富士新闻网(FNN)19日晚的采访报道, 第一批下船的日本乘客已经各自回到家中,但自觉居家隔离的人并不多。

终于结束了“与世隔绝”的日子,不少人下船最想做的事就是好好吃一顿;

3、

更有人刚下船,就约上好友直奔寿司店一饱口福,安慰自己的隔离之苦;

4、

也有人怒批政府工作不完善不到位,称在船上被隔离的日子度日如年。

5、

但其中也有一些人感到了不安,担心在社区中会被视为“病毒携带者”而遭受歧视;

6、

为了避免对他人造成影响,还有人则表示自己会自觉居家隔离2周。

1、

下船乘客不进行居家隔离的后果不容小觑, 但防疫工作负责人、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却认为传染的危险性不大。

“我们对病毒还知之甚少,如果要算隔离期,应该从什么时候算起呢? ”

2、

他表示,此前从中国武汉回国的三批日本民众,在观察期结束后的检测中,541人里仅1人检测结果呈阳性,并且其所带的病毒含量近乎阴性;

其次,根据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的报告,此前邮轮上大量爆发的患者发病集中在2月6日至9日,都是在5日日本接管隔离前被感染的,他认为近两日下船的人员已经结束了2周隔离,并且检测结果为阴性,所以使用公共交通的传染危险性较小。

但值得关注的是, 这份报告在对邮轮病例进行分析后还显示,在5日进行隔离措施前,病毒已在邮轮大面积传播。 由于维持邮轮运转,很多船员继续工作而没有严格隔离,导致隔离并不彻底,更何况昨天新增病例中出现了大量无症状感染者, 这让已经下船的乘客仍是日本本土爆发传染的隐患之一。

对于各界质疑,加藤胜信在当晚的记者会上也表示20日将会公布政府方针 ,敦促民众“不要聚会、不举行活动”,但此类聚众活动中不包括东京奥运会。

据NHK World报道,日本奥运大臣桥本圣子近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奥运测试赛包括在内的奥运相关的赛事活动将按原计划正常进行,参与人员将被要求戴口罩并勤洗手,现场也会配置消毒液。

3、

但对于东京奥运会能否成功举办,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所长脇田隆字认为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其中之一就是病毒因素。

“病毒是否会持续到奥运会开始之前,取决于病毒本身和国际社会共同的努力。 我们无法预测疫情能否在奥运会之前结束。 新型冠状病毒非常容易发生变异,可能在任何时间向任何方向发生变异。 ”

眼下日本能否将疫情控制住牵动着全球的心, 得知日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不足后,中方今天紧急向日本捐赠一批新冠肺炎核酸检测试剂盒 ,盼望在金诚合作下能够携手早日战胜疫情,共同维护两国人民健康安全以及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

而 日本方面对中国的援助仍在继续。 据@盐城发布 消息,由日本长崎县政府和当地华人华侨团体募集的医疗物资,昨晚送达盐城南洋国际机场后连夜发往湖北武汉。

这批物资重达8吨,包含了七万个口罩、四万件防护服、八万副医用手套、三万个防护面屏、一万一千两百个护目镜。

4、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