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俄罗斯政府全体辞职,原因究竟是什么?

2020-01-16 16:06:2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俄罗斯总统普京15日发表年度总统国情咨文的余音未消,俄总理梅德韦杰夫随即表示,俄政府全体请辞。消息一经报出,立刻成舆论场上的头条爆炸性新闻。人们不禁要问,真实原因是什么?

俄罗斯政府全体辞职,原因究竟是什么?

俄罗斯总统普京15日发表年度总统国情咨文的余音未消,俄总理梅德韦杰夫随即表示,俄政府全体请辞。消息一经报出,立刻成舆论场上的头条爆炸性新闻。人们不禁要问,真实原因是什么?

1月15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俄总统普京向议会上下两院发表国情咨文。 (新华社发 叶甫盖尼·西尼岑摄)

普京当天向议会上下两院发表国情咨文,提议对宪法进行大的修改,赋予国家杜马参与组阁的责任。普京在国情咨文中还宣布,要对总统候选人应具备的条件进行修改。今后,只有在俄境内生活至少25年的俄罗斯公民才有资格参选俄总统,以往这一年限为10年。而且,总统候选人不能拥有其他国家的国籍和居住权。“我知道在我们的社会中,有关于同一个人担任俄联邦总统不得连续超过两届任期的宪法条款的讨论。我不认为这是原则性的问题,但我对此表示同意。”

俄政府请辞的消息发布以后,让所有人都感到很突然。唯独普京依然淡定,他批准了俄政府的辞职申请。他表示,“在不久的将来,我将与每位政府成员会晤,现在请他们仍然坚守岗位、履行职责”。他还表示,他打算增设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一职,并提议梅德韦杰夫出任此职。他同时表示,俄联邦安全会议主席由总统担任。

“这是早就准备好的大新闻”

俄罗斯政治学界对俄政府全体辞职予以热评。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高级讲师、政治学专家阿列克谢·祖金认为,这不是俄罗斯当局的即兴之作,从加速推进国家项目着眼,俄政府新成员的候选人团队很可能早就挑选好了。他进一步解释道,在相当长时间里俄内阁成员的工作饱受批评,认为其不能很好地完成国家大项目的声音不绝于耳。可以说,俄政府宣布全体辞职的时机选择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顺应了关于整饬行政机构、更有效地推进国家大项目实施的呼声。

俄罗斯战略信息中心负责人德米特里·阿布扎洛夫认为,俄总统国情咨文刚发布完,内阁就宣布总辞职,这是早就准备好的大新闻。从各种迹象看来,计划早已做好,并且也不是偶然地宣布。

俄自由民主党领导人日里诺夫斯基显得很淡定,他在自己的社交媒体账号上发言称,这是一个标准的程序,梅德韦杰夫内阁运转良好,新的内阁将很快产生,并将完成新的任务。国家不会因此事就乱了。

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对俄政府全体辞职表示高兴。他对俄媒体表示,今天(15日)喜讯连连,我曾经向总统表示,梅德韦杰夫政府的方针我不认同。

左一:梅德韦杰夫(来源:俄罗斯卫星网)

普京政权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阿布扎洛夫认为,尽管目前俄国内政局比较稳定,统一俄罗斯党在杜马中占多数席位,但俄政府威信并不高,借助于统一俄罗斯党在议会的优势地位,近些年来做出了包括退休制度改革等不受民众欢迎的决定。今年俄总统国情咨文发表得如此之早,并且发生了以更换政治战场为目的内阁辞职,就是清除之前执政的负能量。

据接近总统办公厅的消息人士对《生意人报》表示,俄政府辞职可能与在起草国情咨文时发生的一些争论有关。普京总统当时提出了关于发展社会经济的意见,为此要从预算中拨出大笔财政资金。俄政府中主管财政和经济的部门则反对过度开支。

不过,俄政府内部的消息人士称,关于更换总理,大多数人事先均没有听到风声。现在是代理副总理的穆特科认为,政府全体辞职“是巨大的挑战,是对变革的呼应,应该出现具有新观点与新视角的新政府”。

俄罗斯政府全体辞职,也将给普京进行政府要员大换血提供机会。对于普京政权来说,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俄罗斯经济持续低迷、民众收入降低引发的社会不满情绪。普京誓言增加民众收入,其前提是社会经济要切实得到发展。普京日前责成俄罗斯联邦审计署署长库德林负责对联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进一步监督。去年下半年以来,俄联邦财政部部长西卢安诺夫就因为10万亿卢布的联邦预算资金没有花到国家大项目上而受到库德林批评。

修宪可能关系到普京任期届满后去向

有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总理及其内阁辞职,真正原因与普京本届任期在2024年结束以后的去向问题有关。近几个月以来,不断有俄罗斯政界和官方媒体界人士表示,普京不会再竞选连任。那么,届时普京会退休吗?作为有着宏大政治报负的强势领导人,很难想像他会在2024年退出政治舞台。在2019年年底举行的记者会上,普京在答记者问时就明确表示,不排除会修改宪法。

从普京在国情咨文中对总统候选人设置更为严苛的条件来看,普京政权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俄罗斯挑动颜色革命甚至暴力革命的企图表现出警惕。去年夏天,莫斯科发生反对派的游行示威,俄官方指责外部势力干涉俄内政。种种迹象显示,普京政权正在采取措施防范西方指定代理人来竞选俄罗斯总统或通过发起暴力革命来夺取政权。

据最新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会见联邦税务局局长米哈伊尔·米舒斯金后,提名其为下一届政府总理。这一提名将提交国家杜马审议。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