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东方红五号卫星公用平台首飞成功

2020-01-05 16:25:0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月5日,我国研制的发射重量最重、技术含量最高的高轨卫星——实践二十号卫星成功定点。实践二十号卫星是由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抓总研制的东方红五号卫星公用平台首飞试验星,将对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大型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平台——东方红五号卫星公用平台进行全面在轨验证。

实践二十号卫星成功定点 东方红五号卫星公用平台首飞成功

2020年1月5日,我国研制的发射重量最重、技术含量最高的高轨卫星——实践二十号卫星成功定点。实践二十号卫星是由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抓总研制的东方红五号卫星公用平台(下简称东五平台)首飞试验星,将对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大型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平台——东方红五号卫星公用平台进行全面在轨验证。

据介绍,目前卫星已完成转移轨道变轨工作,对东五平台的主要关键技术进行了验证,东五平台首飞取得成功,后续将继续开展在轨试验与验证工作。

东方红系列卫星发展历程

东方红一号: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开创了中国航天史新纪元

生日:1970年4月24日

重量:173千克

特点:近球面的72面体,自旋姿态稳定方式

任务:进行卫星技术试验,播放“东方红”乐曲,探测电离层和大气密度

意义:继苏联、美国、法国、日本之后,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独立研制并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国家

东方红二号:中国第一颗通信卫星

生日:1984年4月8日

重量:441千克

特点:采用抛物面通信天线,机械消旋装置

任务:用于电视传输、电话、电报、传真、广播和数据传输等业务

意义:开始了我国使用自主研发的通信卫星进行卫星通信的历史

东方红三号:一举扭转中国依赖国外通信卫星的尴尬局面

生日:1997年5月12日

重量:2320千克

特点:全三轴姿态稳定技术,双组元统一推进技术,碳纤维复合材料结构等先进技术

任务:满足国内各种通信业务需要

意义:达到同时期国际同类卫星的先进水平

东方红四号:实现了我国整星出口零的突破

生日:2007年5月14日

重量:首发星5100千克

特点:该平台可用于建造大容量通信广播、视频/音频直播、跟踪与数据中继和区域移动通信等卫星

任务:适应民用和军用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向长寿命、大容量发展的趋势,掌握大型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平台的研制技术

意义:整星指标和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东方红五号:中国跻身国际一流通信卫星“俱乐部”

△2019年12月27日基于“东五”平台的实践二十号卫星成功发射

△2020年01月05日实践二十号卫星成功定点

东五平台是我国自主开发的新一代大型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平台,据了解,按照设计指标,基于“东五”平台的卫星起飞重量可达8000~9000kg,载荷承载能力可达1500~1800kg;整星功率28kW以上,提供载荷功率达18kW;载荷舱的散热能力达9kW;设计寿命长达16年。更为重要的是,东五平台可以满足不同功能卫星研制需求,可广泛应用于高轨通信、微波遥感、光学遥感、空间科学探测、科学试验、在轨服务等多个领域,是世界航天领域少有的多适应性平台。

据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工程师、实践二十号卫星总指挥、东五平台总指挥周志成院士介绍,和我国现役“主力产品”东三、东四平台相比,东五平台在重量、功率、在轨寿命等关键性能指标上又有了跨越式提升,将填补我国大型卫星平台型谱的空白,可满足未来20年的大容量卫星应用需求。

此外,“东五”平台还创新设计理念,实现了智能化自主运行管理,从而有效提升卫星的好用、易用性;通过分舱模块化设计和数字化研制模式,大幅缩短研制周期,有效提高了设计生产效率。此外,平台的单机国产化率达100%,将有力牵引我国航天装备发展。

据介绍,实践二十号卫星定点成功后还将开展实用化在轨测试工作,进一步验证东五平台各项关键技术。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将加快东五平台的在轨试验验证,尽快让越来越多的卫星用上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东五平台,为早日实现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央视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