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公然发表“台独”言论,蔡英文竞选发言人被迫辞职

2020-01-04 17:04:4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蔡英文竞选办公室发言人、民进党不分区“立委”林静仪4日宣布辞去蔡英文竞选办公室发言人职务。她因在“大选”前的敏感时刻,接受德媒访问公然鼓吹“支持统一就是叛国”,在岛内遭到痛批。

公然发表“台独”言论,蔡英文竞选发言人被迫辞职

蔡英文竞选办公室发言人、民进党不分区“立委”林静仪4日宣布辞去蔡英文竞选办公室发言人职务。她因在“大选”前的敏感时刻,接受德媒访问公然鼓吹“支持统一就是叛国”,在岛内遭到痛批。有媒体直言,“黑鹰”罹难全台哀戚,蔡英文发言人出言狂妄,令人遗憾。

▲蔡英文竞选办公室发言人林静仪(资料图)

据台湾《联合晚报》3日报道,林静仪日前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声称,民主社会必须定义“与中国统一是不是叛国”,实际上“大陆一直是个威胁的政党和政权,有飞弹(导弹)对准台湾,不断威胁要武力侵犯台湾。这样的主张(指统一)在国家来说是叛国”。她称,台湾和大陆“存在于各自的宪法里,实际上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国家”。林静仪还把两岸关系陷入僵局的责任推给大陆,宣称这是大陆把大门关上导致的,而非民进党“改变现状”;国民党过去与北京沟通是“砍断脚”,就像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跪着走路”。她扬言,民进党的党纲从未变过,“就是最终要成立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

台湾“中时电子报”注意到,林静仪在采访现场曾被德媒用数据进行驳斥。德媒记者提醒她,美国杜克大学民调显示,接近一半的台湾人认为终将统一。在被追问“那如果北京决定武力统一,你们怎么应对”时,她支支吾吾地说,“就……劝他们不要打”。结果又引来质疑,“你觉得对方会听?”

林静仪的言论遭到岛内各界痛批。淡江大学兰阳校园担任教授兼全球发展学院院长包正豪嘲讽她“好诚实”,直接讲明要消灭“中华民国”,连遮掩一下都不想。韩国瑜支持者3日群情激愤反问林静仪,“支持台独算不算叛国?”“这是反渗透法第一招吗?” 就连陈水扁都认为林的言论“违宪”。

由于引发的争议实在太大,林静仪3日表示,她用词不精确恐造成误解或过度渲染,引起纷扰,决定辞去蔡英文竞选办公室发言人职务。国民党副秘书长蔡正元3日下午发文认为,军丧期间蔡英文的发言人还发表这种政治斗争言论很不妥,要辞就直接请辞不分区“立委”或者由民进党开除其党籍,老百姓发表针砭当局的言论就要被调查,那林静仪是否该被调查?国民党“立委”陈宜民也痛批,“辞职就没事了吗?”蔡英文应该出来说清楚,林静仪的言论是否代表她的心声?

因质疑民进党“台北故宫政策”而遭调查的台大教授苏宏达3日批评说,林静仪“支持统一就是叛国”的言论可谓令全台震动,他想问蔡英文“这算不算国家级的造谣?是否‘足以影响公共之安宁’?”高雄中山大学陆研所教授林德昌表示,两岸关系仍然需要交流与发展,选举结束后,两岸关系更需要回归正常关系,民进党不能纯粹为了选举、选票考虑。政治大学外交系教授朱新民认为,选举倒数阶段挑起“统独”对立的言论,就是想激起更大的两岸对抗与紧张,民进党此举是为了选举层面操作。有岛内评论称,“反渗透法”刚刚通过,蔡英文发言人就鼓吹“支持统一就是叛国”,进一步证明民进党当局通过恶法的目的是限缩两岸交流,同时鼓吹“台独”。

台大政治系教授张亚中3日表示,林仍是民进党的不分区“立委”,且任民进党的国际事务部主任,蔡英文的两岸关系思维,她不会不清楚;她以蔡团队发言人身份接受德媒访问,不会不慎重,也不会不先向蔡英文团队报告。林静仪辞去发言人职务,并不表示她对蔡英文两岸关系基本思维与立场的解读是错误的;蔡英文接受她的辞职,也不表示蔡英文认为林静仪的认知有何不对。

张亚中分析说,基于选举的考虑,民进党一方面希望通过林静仪的发言向深绿的“独派”喊话,蔡英文还是值得信任与期待的;一方面借由林静仪的辞职,来缓解中间选民对蔡英文的忧虑,让他们仍愿投下支持蔡英文的选票。所以不论林静仪是否辞职,蔡英文及民进党都已清楚传达出:如果蔡英文赢得选举,未来4年“反渗透法”适用的对象就是“叛国者”,任何支持统一者,都有可能在两岸交流过程中成为“叛国者”,“这是蔡英文的定调,也是民进党的警告”。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