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国首座公路铁路两用悬索桥合龙

2019-12-27 17:34:2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6日上午,随着最后两节钢梁连接处焊接完成,位于江苏镇江的五峰山长江大桥合龙。五峰山长江大桥全长6409米,主跨1092米,下层为4线高速铁路,上层为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是中国第一座公铁两用悬索桥。

中国首座公铁两用悬索桥合龙 

五峰山长江大桥雄姿初展。 泱波 摄

中新网镇江12月26日电(记者 泱波 通讯员 张静 常美兰)26日上午,随着最后两节钢梁连接处焊接完成,位于江苏镇江的五峰山长江大桥合龙。五峰山长江大桥全长6409米,主跨1092米,下层为4线高速铁路,上层为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是中国第一座公铁两用悬索桥。

全桥采用了2根直径各1.3米的主缆。 泱波 摄

五峰山长江大桥2015年10月开工建设,以江苏省铁路集团为主投资,由国铁上海局集团建设管理、中铁大桥院设计、铁科院大桥院联合体监理、中铁大桥局施工。全桥采用了2根直径各1.3米的主缆,每根主缆由352根索股合成,每根索股由127丝直径5.5毫米、抗拉强度1860兆帕的镀锌铝高强度钢丝组成,单根主缆的拉力高达9万吨。而作为悬索桥最关键的锚固结构,北锚碇沉井平面尺寸约为7000平方米,深56米,相当于16.7个篮球场大小。

航拍五峰山长江大桥。 泱波 摄

中铁大桥局施工人员完成最后的钢梁焊接。 泱波 摄

中铁大桥局副总经理罗兵介绍,由于五峰山长江大桥桥址处于繁忙的黄金水道,为尽量减少对航道影响,大桥中跨钢梁采用大体积整节段(标准节段长28米,宽46米,高16米)工厂化预制,单节重量为国内悬索桥钢梁之最。为此,中铁大桥局专门研制了4台国内最大吊重的LZD900型缆载起重机(单台容许吊重900吨)。自今年9月24日中跨首节段钢梁开始吊装,仅用84天便完成了主桥全部钢梁的吊装任务。

雨雾中航拍五峰山长江大桥。 泱波 摄

五峰山长江大桥建设者参加该桥合龙仪式。 泱波 摄

“五峰山长江大桥是我国首座公铁两用悬索桥,同时也是世界上运行荷载最大的高铁悬索桥。因此,大桥的各个部件需要更加的‘结实’。”据中铁大桥局五峰山长江大桥项目部总工程师冯广胜介绍,大桥采用了一系列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解决了很多实际的问题,并获得了多项专利。

据悉,连镇高铁是江苏铁路网的中轴线,五峰山长江大桥顺利合龙为明年全线开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于促进苏北、苏中、苏南地区跨江融合发展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