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国内地首条穿海地铁通车运营

2019-12-26 11:57:2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2月25日,铁四院总体设计的中国内地首条穿海地铁隧道——厦门地铁2号线通车运营。这也是厦门继1号线后开通的第2条地铁线路,标志着厦门地铁从单线到双线,真正进入“换乘时代”。

中国内地首条穿海地铁通车运营

12月25日,铁四院总体设计的中国内地首条穿海地铁隧道——厦门地铁2号线通车运营。这也是厦门继1号线后开通的第2条地铁线路,标志着厦门地铁从单线到双线,真正进入“换乘时代”。

线路示意图

厦门地铁2号线长41.6公里,设32个地下车站,形成贯穿海沧区商务中心、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文体中心、吕厝商住区以及海峡两岸金融中心的公共交通大动脉。更重要的是,地铁2号线和已开通的1号线形成“十字”交叉的轨道交通网络,为市民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出行服务。

2号线连接厦门本岛与岛外海沧。岛内到海沧,地铁2号线穿海而过,仅需3分钟。

为了厦门市民的3分钟,铁四院、十四局设计施工团队用了1137天,打造了国内首座地铁穿海盾构隧道,让我国海底隧道建造技术又往前迈进了一大步。

这段过海隧道全长2784米,区间穿越两条断裂带,岩石风化剧烈,集软土、硬岩、上软下硬、上硬下软、拱部砂层侵入、基岩凸起、孤石群于一体,堪称“地质博物馆”。

“2号线的过海段,是迄今为止厦门地铁建设进程中最难啃的硬骨头。”铁四院厦门地铁2号线设计负责人王金龙说。为了这条海底隧道,设计施工采用了多项新技术、新工艺,有海上孤石爆破及注浆、全程超前探孔探水、高水压破碎岩层衡盾泥辅助泥水盾构带压换刀、承压水环境下岩石裂隙注浆堵水技术等。

2014年12月30日,过海隧道工程在海沧湾公园站开工,是2号线首个开工的工点。历经了4年多,2019年3月10日,地铁2号线邮轮中心站移交铺轨,是2号线最后一个移交铺轨的地铁站。

“从工程建设的时长来看,就可以看出施工难度有多大。”王金龙说。

“从港珠澳大桥的沉管隧道,到厦门地铁穿海隧道的实践,为我国今后海峡隧道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做出重大技术储备。”在此前召开的厦门地铁2号线穿海隧道技术评价会和技术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首届院士、2018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钱七虎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澎湃新闻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