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特朗普弹劾案加剧美国党争 民众态度撕裂

2019-12-23 08:47:4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随着18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表决通过针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条款,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宣布“总统被正式弹劾”,特朗普成为了美国历史上第三位被正式弹劾的总统。美国媒体形容“这是被载入史册的一天”。

特朗普弹劾案加剧美国党争 民众态度撕裂

中新社华盛顿12月22日电 原标题:(华府观察)美国2019:“党派之争”愈演愈烈 弹劾“大戏”看点多

中新社记者 沙晗汀

随着18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表决通过针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条款,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宣布“总统被正式弹劾”,特朗普成为了美国历史上第三位被正式弹劾的总统。美国媒体形容“这是被载入史册的一天”。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2019年的弹劾总统“大戏”始于一位至今身份不明的匿名揭发者。他在今年9月曝出的检举书中揭发了特朗普在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一次通话中,要求乌方调查其大选竞争对手拜登,并在通话前一周冻结了对乌军事援助。

该消息曝出后即刻引爆华府。在民主党内要求弹劾的声浪愈加强烈之时,此前一直持温和态度的佩洛西9月24日宣布开启针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

自此,在民主党人“总统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的言辞和特朗普“骗局、陷阱、猎巫行动”的骂声中,众议院举行了20余场弹劾总统调查听证会,总计时长超过100小时。

关键证人前美国驻乌克兰大使约万诺维奇、美国驻乌克兰使馆临时代办泰勒、美国驻欧盟大使桑德兰等悉数登场。多位证人均直接或间接证实了匿名揭发者所言,称“通话门”事件中特朗普与乌克兰方面存在“利益交换”,特朗普要求乌方以调查拜登作为“交换条件”换取军事援助和白宫会面。其中,与特朗普有着直接联系的桑德兰的证词被民主党人频繁引用,成为了弹劾调查报告中最有力的证据。

但相较于民主党认为“事实已经不能再清楚”,共和党议员则认为,民主党邀请的多位证人都只有“二手信息”,可信度存疑。他们坚持,特朗普要求乌克兰方面调查的不是拜登,而是拜登儿子担任董事会成员的一家能源公司,是出于“打击乌克兰腐败问题”的考量。冻结军事援助是不希望美国纳税人的钱被乌方滥用。

在两党的持续争执中,众议院占多数席位的民主党最终以滥用总统权力和妨碍国会调查两项弹劾条款将特朗普正式弹劾。弹劾条款的表决结果再次凸显了两党在该问题上的“党派之争”,全部共和党议员投票反对,除2位议员外,余下所有民主党议员投票赞成。

在投票前的辩论中,有民主党议员质问共和党人“如果平心而论,是否认为特朗普行为不当”。共和党议员回应称,特朗普行为不应该被弹劾。投票结果公布后,特朗普发文称赞共和党人的“团结”,称其为“聪明的斗士”。佩洛西则发表声明称,投票支持弹劾的议员是出于“个人良知和议员的使命”。

事实上,“割裂”并不仅仅反映在众议院议员的投票结果中。表决当日上午,特朗普的支持者和反对者们分别聚集在国会山附近游行,手举标语,分别对弹劾总统表示抗议和支持。在19日公布的Hill-HarrisX最新民调中,美国民众对弹劾总统支持和反对的态度也几乎持平,53%支持弹劾,47%反对。

接下来,该弹劾案将移交参议院审理。按照美国宪法规定,在参议院审理弹劾总统案时,美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将主持审理,起到法院审理案件中“法官”的作用,100位参议员则拥有投票权,起到“陪审团”的作用。如果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参议员认定总统有罪,总统将被免职,否则则宣告无罪。

目前,参议院中共和党占有53席、民主党45席,另有2个独立派席位,因此民主党想要获得成功弹劾特朗普的67票难度极大。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近日表示,参议院最终不可能将特朗普免职。尽管如此,民主党人认为弹劾特朗普是出于“道德使命”,即使弹劾失败,他也将带着弹劾“污点”参加2020年大选。

相较于前总统尼克松在弹劾投票前主动辞职、克林顿在遭弹劾后主动道歉,特朗普自始至终坚持“没做错任何事”。在弹劾当晚,他在密歇根召开竞选集会说,“我有这么多支持者,不觉得被弹劾了”。

由于国会进入圣诞假期休会,参议院将于明年开始审理弹劾特朗普案,而紧随其后的将是2020年总统大选。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