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撕裂的香港:丈夫是香港警察 妻子是示威者

2019-12-17 12:09:5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香港从来没有如此撕裂过。修例风波以来,激进示威者的暴力活动让昔日的东方之珠陷入严重两极对立。更加令人痛心的对立发生在卧室之中——夫妻因为政治立场相左而失和。

撕裂的香港:丈夫是香港警察,妻子是示威者

原标题:丈夫是香港警察,妻子是示威者。他们一同上街,却站在了对立面

摘要:香港从来没有如此撕裂过。修例风波以来,激进示威者的暴力活动让昔日的东方之珠陷入严重两极对立。更加令人痛心的对立发生在卧室之中——夫妻因为政治立场相左而失和。

12月15日,香港维多利亚港畔,上万爱国爱港人士聚集在一起,挥舞国旗,把集会地——添马公园映成了红色。

与此同时,在港湾两岸,示威者占据了多家商场,他们穿黑衣、戴黑口罩,挥舞黑旗,把商场染成了黑色。

12月15日下午,逾万人在添马公园集会,反对暴力,支持政府。

12月15下午,在新城市广场,一位市民因为劝阻正在喷涂标语黑衣人,反被黑衣人喷漆。

香港从来没有如此撕裂过。修例风波以来,激进示威者的暴力活动让昔日的东方之珠陷入严重两极对立。

这种对立不仅发生在街市上,也发生在一个个屋檐下:孩子与父母的感受不同,祖父母也有不同的想法。很多香港家庭有社交群,以前通常用来讨论周末去哪里吃午饭,但是,他们现在开始要么将别人屏蔽,要么干脆自己退出,因为聚在一起,也不能讨论眼下发生的事情。

更加令人痛心的对立发生在卧室之中——夫妻因为政治立场相左而失和。

桑妮和她的丈夫不幸就是这样的一对。26岁的桑妮是一名示威者,走上街头谴责她眼中失职的特区政府。她的丈夫是一名基层警察,为应对妻子支持的示威活动,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

桑妮在地下过街通道张贴标语。

自从6月以来,他们一直这样相处:夜晚站在路障的对立面,第二天一起抚养两个女儿。

“开始的时候,抗议活动似乎和以前所见的没有什么两样,”桑妮说,“但是现在,我们甚至不再有耐心谈论日常生活。”

桑妮和丈夫自小相识,5年前结婚。他们都记得,当年从警官学校毕业时,丈夫激动得流下了眼泪。警察曾经是令人尊敬的职业,然而修例风波开始后,香港警察成为示威者攻击的目标、一些市民批评的对象。

关于警察应如何处置示威者,夫妻俩总是说不到一起。桑妮从媒体和社交工具上看到过太多所谓“警察滥用暴力”的新闻,她总是告诫丈夫要平和、忍耐,“惩罚示威者不是你的职责”。

而丈夫在街头看到的,却是黑衣人破坏设施、殴打警察。在他看来,除了逮捕违法分子,警察“别无其他选择”。

两人的对话常常以争吵结束。

像桑妮这样,包容甚至纵容年轻人闹事的香港市民不在少数。他们认为,年轻人如此愤怒,甚至诉诸暴力,一定说明社会出了严重问题。年轻人的愤怒和暴力都是有道理的,都是可以容忍的。因为错不在他们。

但对于香港警察,他们又有另一套标准。他们认为警察应该极度克制、忍让,让示威者充分表达、自行散去。他们无法接受警察使用武力,哪怕是对激进示威者。

记者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幕:一群黑衣人在马路上架设路障、阻挡交通,警察刚刚赶到,还没有采取任何行动,一名妇女就上前哭喊着:“不要打学生、不要打学生……”在她身后,黑衣学生正高声谩骂一位拍照的路人。

黑衣人在新城市广场用榔头砸碎的玻璃落了一地。

激进示威者和纵容他们的香港市民之间的关系,有如在溺爱中长大的孩子和他们的长辈。骄纵的孩子可以大喊大叫、影响其他人,但长辈完全不加管制;孩子甚至可以任性到打自己的长辈。长辈却觉得孩子是掌上明珠,有自己的个性,不要说他们。但没有意识到小孩的行为已经违背了公德和长幼伦理。

这就是香港社会:一群成年人在纵容自己的子女。他们容得下年轻人闹事,却看不得警察向闹事的年轻人喷胡椒喷雾。

今年7月,桑妮决定在脸书上发起一个名叫“警员亲属连线”的小组,声称使命是“恢复公众对警察的信任”。

“我们不是警队的成员,但我们与他们的关系最近,他们可能更愿意听到我们的声音,”她说,“如果妻子们站出来,市民们将支持他们。”

她说:“我们香港警察家属在吃全世界最难吃的两家茶礼(广东话,指一女同时收了两家聘礼、一女二嫁),蓝色(指支持政府者)提防我们,黄色(指反对政府者)唾弃我们。但我们是最有希望的人,我们为蓝色发声,为黄色争取。”

话虽如此说,实际上,她与黄色越走越近。8月25日,她牵头组织了一次游行。一行人冒着雨,在香港警察总部门前聚集。距离游行队伍不远处,她丈夫的同事们默默站立。

我们还听当地记者讲述了另一个极其相似的故事。女主角是一名护士,她相恋8年的男友是一名警察。周末,两人总是一同出门,一个去游行,另一个去执勤。如果没有修例风波,两人原本计划明年结婚,现在却闹到没办法再相处下去。

如果说这样明火执仗的对立是少数,那么多数蓝黄一体的家庭则是通过回避政治话题来维持和平。许多家庭约法三章,在家不谈时事、不看电视。有些嫁到香港的内地媳妇(多偏蓝)干脆和婆家亲戚(多偏黄)不再来往,或者即便聚在一起,也假装听不懂他们用粤语交谈。

桑妮说:“我老公知道他阻止不了我(参与示威)。但我必须很小心,不能受伤,也不能被逮捕。因为我们有小孩。”

他们3岁的女儿现在还不谙世事。未来,如果有一天,当她看到父母在路障两侧对峙时,她该站在哪边呢?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上观新闻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