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国"弹劾大戏"高潮迭起,特朗普下台的可能性为零?

2019-12-15 09:38: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当地时间12月1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投票通过了针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条款,两项弹劾条款分别是“滥用职权”和“妨碍国会调查”。特朗普回应,这是个“骗局”,感到“厌恶”。

特朗普睁只眼闭只眼 

美国“弹劾大戏”高潮迭起,特朗普下台的可能性为零?

当地时间12月1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投票通过了针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条款,两项弹劾条款分别是“滥用职权”和“妨碍国会调查”。

特朗普回应,这是个“骗局”,感到“厌恶”。

接下来,如果美国众议院全体表决通过弹劾条款,特朗普将成为美国史上第三位正式被众议院弹劾的总统。

17小时唇枪舌战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9月24日宣布启动众议院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预示着弹劾特朗普的行动开启。在过去的2个多月内,从闭门听证会到公开听证会,从公布弹劾报告到起草弹劾条款,民主党人紧锣密鼓推进弹劾总统的程序,“驴象之争”愈发激烈。

12月13日,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投票通过弹劾条款,23名民主党议员全部支持弹劾条款,17名共和党议员全部投反对票,这一结果完全依照党派划线。

据《纽约时报》报道,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就弹劾条款进行了为期两天,超过 17个小时的辩论。辩论中,共和党一方始终坚持“民主党人对特朗普的弹劾是出于政治动机”,并认为“滥用职权”是最低级的弹劾理由。民主党则指责共和党人拖延辩论,并质问“有谁敢说美国总统邀请外国领导人干预大选是没问题的吗?”

民主党人起草的弹劾条款中,“滥用职权”条款指出:特朗普以“腐败的方式寻求”乌克兰政府的选举援助,借助调查抹黑民主党政治对手。“在整个过程中,特朗普总统无视并损害了国家安全和其他重要的国家利益,滥用总统权力,以获取不正当的个人政治利益。”

第二个条款“妨碍国会调查”,指控特朗普全面妨碍众议院弹劾调查,拒绝让他的高级顾问提供文件和证词,阻拦官员做证。特朗普对于众议院就乌克兰问题的法庭传票,进行了“前所未有的、绝对的且不加区分的藐视”,损害了众议院的宪法权利。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杰罗德·纳德勒13日对于投票结果表示,这是庄严而又令人难过的时刻,众议院全院将会迅速采取下一步行动。

“总统被解职的可能性为零”

据今日美国网站报道,在众议院司法委员会投票结束后,特朗普在白宫对记者表示,对于投票结果,人们感到“厌恶”,这是一个“骗局”。他说,司法委员会马拉松式的辩论,他只看了一点点。“民主党贬低了弹劾权。总有那么一天,会有一个民主党总统面对共和党掌控的众议院,我希望他们能记住这一点。”

特朗普还点名批评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希夫,斥责他们蓄谋已久,发起弹劾只是为了政治利益。他推特上发文:“我没有做错任何事,创造了美国历史上最好的经济,重建了我们的军队,解决了退役军人的问题,实现了减税、放宽了金融监管,并创造了那么多就业岗位,为什么还会遭到弹劾?”

据法新社报道,民主党人希望在圣诞节休假来临前,加快弹劾案的投票进程。白宫回应称,司委会的这次表决是“情急之下的装模作样”。白宫新闻秘书格里沙姆表示:“总统期待参议院的公平对待和正当程序,众议院一直可耻地拒绝给予总统这样的待遇。”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13日对福克斯新闻说,“总统被解职的可能性为零”,“我们(共和党)都站在同一立场”。众议院共和党议员德比·莱斯科表示,民主党人“没有依据也没有证据,没有犯罪存在,但无论如何他们还是会继续推进(弹劾),他们正在撕裂这个国家。”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袁征表示,如果民主党拿不出新的证据来论证特朗普“违法”,特朗普下台的可能性很小。从程序上来看,即使众议院表决通过弹劾条款,由共和党掌控的参议院几乎没有可能通过弹劾案。从舆论来看,虽然特朗普和美国主流媒体的关系闹得很僵,媒体可能会发负面报道来推波助澜,但目前弹劾案缺乏特别“重磅”的证据,媒体没有“实锤”,也就不会对舆情造成重大影响。随着弹劾程序推进,民主党的紧追不舍反而可能招致选民的反感,他们会认为民主党“不务正业”,为了选票不惜代价进行两党“内斗”。

接下来弹劾程序怎么走?

据美联社报道,下周,美国众议院全体将就两项弹劾条款举行投票表决,决定是否正式弹劾总统。在众议院,民主党占多数议席,只要有一项弹劾条款获得简单多数支持,特朗普将正式受到众议院弹劾。

众议院通过弹劾条款后,弹劾案将被递交至共和党人占多数的参议院进行审理。在审理阶段,众议院将任命一些众议员充当“检察官”角色,向参议院呈交弹劾条款。参议院将制定审理程序,并向总统发出传票,要求他在规定期限内回应弹劾条款。审理正式开始后的程序包括:陈述、查证、辩论、参议院讨论和投票。

参议院需要至少三分之二的议员支持弹劾,特朗普才会被解职。而目前,共和党在参议院100个席位中占据53席,民主党占据45席,另外还有2名独立派人士。也就是说,只要共和党团结一致、无人倒戈,弹劾案就不会在参议院通过。

如果弹劾案在参议院获得通过,特朗普将被解职。在这种情况下,副总统彭斯将担任总统,完成剩下的任期直至2021年1月20日。

特朗普和尼克松弹劾案有无可比性?

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和前总统尼克松,两人都被指“滥用权力”,挖掘政治对手的“黑料”,还被指企图阻挠国会弹劾调查。当年尼克松不堪压力选择辞职,而特朗普现在则选择高调对抗。

据CNN报道,曾见证3次弹劾美国总统调查过程的民主党议员乔·罗夫格伦认为,特朗普的乌克兰“电话门”丑闻比尼克松当年的“水门事件”更为严重。他说,“历史上最大的担忧之一就是外国政府干涉我们的政治体制”,“尼克松的行为至少与外国无关。”

BBC报道也指出,尼克松是指使手下潜入民主党竞选总部水门大楼窃取情报,属于内斗。特朗普则是被指为了个人政治利益向外国领导人和政府寻求帮助。

特朗普曾于今年6月表示自己不是尼克松,“他离开了,但我不会。”“除了创造我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经济成就外,我们没有做错任何事。”

袁征认为,尼克松“水门事件”要比特朗普的“电话门”情节更严重,因为尼克松直接动用国家机器来谋取政治利益,这可以被视作一种腐败,同样伤及国家利益,颠覆了美国公平、民主的政治体制运作。特朗普虽然也是为一己私利,他主要是对乌克兰总统进行口头上的诱导,然后国务院得到了总统的暗示之后采取了扣下军事援助的措施。所以说,特朗普实际上并没有真正动用总统实权。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