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央明确:2020年中国经济要干这45件大事

2019-12-15 09:20: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实现明年预期目标,要坚持稳字当头。

1、 

2、

3、 

5、 

4、

中央明确:2020年中国经济要干这45件大事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

会议指出

实现明年预期目标

要坚持稳字当头

1、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适应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必然要求,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

2、要树立全面、整体的观念,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重大政策出台和调整要进行综合影响评估,切实抓好政策落实。

3、要把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检验各级领导干部的一个重要尺度。

4、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政策、资金重点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落实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措施,严把贫困人口退出关,巩固脱贫成果。

邢台县晏家屯镇心长村扶贫小院,村民在制作手工饰品

5、要建立机制,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

6、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7、要重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完善相关治理机制,抓好源头防控。

8、要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压实各方责任。

9、要发挥政府作用保基本,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做好关键时点、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

10、要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11、要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有效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问题。

12、要兜住基本生活底线,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13、要发挥市场供给灵活性优势,深化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领域市场化改革和对内对外开放,增强多层次多样化供给能力,更好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14、要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大力发展租赁住房。

15、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16、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做好重点领域保障,支持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

17、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18、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更好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19、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要同消费、投资、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合力,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

20、要充分挖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

21、要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22、要狠抓农业生产保障供给,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

23、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做到保供稳价。

多部门发文力保生猪生产

24、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快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发挥国有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积极作用,健全鼓励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体制机制,完善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

25、要支持战略性产业发展,支持加大设备更新和技改投入,推进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

26、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物流等成本,有序推进“僵尸企业”处置。

27、要健全体制机制,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28、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29、要更多依靠市场机制和现代科技创新推动服务业发展,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30、要重视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体系,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体育健身产业市场化发展。

31、要着眼国家长远发展,加强战略性、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川藏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通信网络建设,加快自然灾害防治重大工程实施,加强市政管网、城市停车场、冷链物流等建设,加快农村公路、信息、水利等设施建设。

32、要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完善区域政策和空间布局,发挥各地比较优势,构建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世界级创新平台和增长极。

璀璨多彩的粤港澳大湾区

33、要扎实推进雄安新区建设,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措施,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能力。

34、要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

35、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要制定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提升国资国企改革综合成效,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36、要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提升制造业水平,发展新兴产业,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37、要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完善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

38、要改革土地计划管理方式,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39、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健全退出机制,稳步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引导大银行服务重心下沉,推动中小银行聚焦主责主业,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引导保险公司回归保障功能。

40、对外开放要继续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方向走,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保护,继续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

天津开发区打造外企在华投资聚集地

41、推动对外贸易稳中提质,引导企业开拓多元化出口市场。

42、要降低关税总水平。

43、发挥好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推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

44、健全“一带一路”投资政策和服务体系。

45、要主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变革,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加快多双边自贸协议谈判。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闻联播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