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全法大罢工继续:超越"黄背心" 或成马克龙最大国内挑战

2019-12-08 17:03:3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当地时间7日,法国24年来的最严重罢工进入第3日,交通瘫痪仍未得到缓解,“黄背心”也在每周六例行上街。而工会,已经在酝酿下周二的新一轮大规模示威活动,令“马克龙遭遇迄今的最大国内挑战”。

全法大罢工继续:超越“黄背心”,或成马克龙最大国内挑战

当地时间7日,法国24年来的最严重罢工进入第3日,交通瘫痪仍未得到缓解,“黄背心”也在每周六例行上街。而工会,已经在酝酿下周二的新一轮大规模示威活动,令“马克龙遭遇迄今的最大国内挑战”。

与此同时,不少靠圣诞购物季“吃饭”的商家叫苦不迭:“一年多来,每周六都有黄背心、律师、警察、护士等举行抗议活动,我们的客户已经弃我们而去。”

当地时间12月7日,法国南特,当地抗议示威活动持续进行。图自视觉中国

大罢工继续:未来几天交通困局不会缓解

据法新社12月7日报道,周末,法国多年来最严重的全国大罢工仍在继续,并引发了新一轮出行混乱。工会警告称,罢工将持续到下周。

法国国家铁路公司(SNCF)警告说,周末交通瘫痪情况将和前两天一样,只有10% - 15%的高速和区域列车保持运行。

巴黎地铁服务将继续严重中断,9条线路完全关闭,5条线路部分关闭,只有无人驾驶的1号线和14号线正常运行。

跨国高速列车“欧洲之星”和“大力士”的许多班次也将被取消。

不过,受罢工影响较小的航空交通正逐渐恢复正常,民航部门已经取消了空中交通管制。

周一,工会领袖将再次就养老金改革问题与政府官员会晤。工会同时预告称,将于下周二(10日)举行第二轮全国性大规模示威活动,预计未来几天交通困局不会有什么缓解。

当地时间12月7日,法国南特,当地抗议示威活动持续进行。图自视觉中国

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则坚持认为,政府将于下周三公布养老金制度改革相关细节,并已经准备好更缓慢地实施,但不会放弃这一计划。

马克龙迄今遭遇的最大国内挑战

当地时间5日,为抗议马克龙的养老金改革计划,80.6万民众(法国内政部数据,法国总工会数据为150万)上街游行,公交、能源、教育、医疗工作者甚至消防员都加入罢工队伍,不少公共服务几近瘫痪。

工会称,马克龙提出的单一养老金制度将影响公共和私营部门的数百万人,迫使他们在超过官方规定的62岁退休年龄后继续工作。

这场大罢工也让人联想到了1995年冬天。当时,法国民众为反对希拉克、朱佩政府试图推动的养老金和社会保障改革,发起持续三周的示威运动,令全国交通瘫痪,社会运行紊乱,最终迫使政府放弃改革计划。

法新社解读称,此次罢工可能成为马克龙迄今遭遇的最大国内挑战。2017年,马克龙在承诺彻底改革法国的背景下当选,试图在国际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成为“欧洲头号政治家”。

而外界普遍认为,他已经安然度过了“黄背心”运动带来的挑战,后者试图借着罢工的势头卷土重来。

另据美国《时代周刊》网站报道,周六,数千名“黄背心”抗议者从财政部大楼出发游行,不但重申他们一年前提出的要求,还将退休改革加入了他们的不满清单。期间有人投掷石块或推搡防暴警察,导致警方不断释放催泪瓦斯。

每周六都“有事”,商家、游客心情复杂

与此同时,混乱的局势令一些来法游客感到失望。卢浮宫周六开放时间延迟,一些房间被关闭;巴黎歌剧院也取消了过去几天的演出。

随着圣诞节及重要购物季的临近,商家还担心交通瘫痪将影响消费者出行。

据France 24电视台报道,尽管离圣诞节只有3周时间,但由于持续的交通罢工,周六这天,老佛爷百货、巴黎春天百货等地标性百货商店内的顾客寥寥无几。

来自纽约的游客约翰和伊莱恩很惊讶:“不敢相信店里竟然这么空。”他们还很想去一趟巴黎郊外的凡尔赛宫。

但一名在商场购买名牌包的日本游客表示,很高兴不用排队结账。

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与1995年有所不同的是,巴黎的零售商们还担心,交通罢工将促使更多顾客在网上购物。

本周,代表个体店主的工会在《巴黎人报》上发表公开信表示,“我们在为生存担心”,恳求购物者不要被交通罢工阻碍,本月业绩对店主来说至关重要。

“一年多来,每周六都有黄背心、律师、警察、护士等举行抗议活动,我们的客户已经弃我们而去。”

“我们中的一些人正被银行收费淹没,挣扎着偿还贷款,甚至关门歇业。”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