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国花灯亮相法国蓝色海岸"尼斯光之湾"灯会

2019-12-01 18:21:1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当地时间11月29日晚,随着“5、4、3、1、1”倒计时结束,尼斯市长克里斯蒂安·埃斯特罗西和一群来自中法两国的孩子们共同按下启动按钮,550盏中国花灯瞬间点亮了位于法国南部城市尼斯的凤凰公园,“尼斯光之湾”灯会拉开帷幕。

中国花灯亮相法国蓝色海岸 “尼斯光之湾”灯会拉开帷幕

11月29日晚,“尼斯光之湾”灯会在尼斯凤凰公园开幕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吕茜):当地时间11月29日晚,随着“5、4、3、1、1”倒计时结束,尼斯市长克里斯蒂安·埃斯特罗西和一群来自中法两国的孩子们共同按下启动按钮,550盏中国花灯瞬间点亮了位于法国南部城市尼斯的凤凰公园,“尼斯光之湾”灯会拉开帷幕。这是在法国蓝色海岸地区第一次举办的中国大型传统灯会。

尼斯市长克里斯蒂安·埃斯特罗西和一群来自中法两国的孩子们共同按下灯会启动按钮

尼斯市长埃斯特罗西表示,近年来尼斯与中国之间的联系日益密切,尼斯市政府一直致力于加强与中国的文化交流,中国传统灯会有助于让法国人更加深入了解中国文化。他说:“这个令人无比震撼的灯光节,让我们真切地领略到了伟大中国的浩瀚历史。这些彩灯也化为情感和符号性的象征,让我们了解到中国人的家庭关系、家庭观念、个人与他人的关系、儿童在社会中的位置等等。”

灯会期间,游客可以在尼斯凤凰公园欣赏到50来组展示中国风景、习俗和神话传说的景观灯秀

本次灯会所有花灯都来自中国灯会之乡四川自贡。花灯制作以中国传统文化和典故为主要内容,二龙戏珠、孟母教子、高山流水等典故让法国游客在欣赏花灯的同时了解中国文化;万里长城、秦始皇兵马俑、圆滚滚的大熊猫展示了千姿百态的中国;茶艺、变脸、孔雀舞等中国传统文化展示吸引众多民众驻足观看,特别是现场表演的糖画制作让不少法国家庭连连称奇。

高达18米的长城、两条长约50米的巨龙灯组横卧公园湖中

据了解,为了尽可能为当地民众还原中国传统灯会氛围,自贡的能工巧匠们花费6个月时间制作花灯,之后在凤凰公园进行了40天的安装。整个灯展共耗费7万平米丝绸、40吨金属材料和12000盏发光二极管,如果将使用电线连到一起,长度达到22公里。

作为凤凰公园的一名工作人员,玛丽-莉娜亲眼见证了这些花灯的制作过程。花灯节开幕当晚,她专程带自己的父母前来参观。“制作花灯的这些绸布都来自中国,它们真的非常漂亮、无与伦比!我真心祝贺所有参与花灯制作的工作人员!他们技艺精湛、专注认真,为了灯会的完美呈现,他们付出了很多的努力。”

本次灯会的主办方之一、法国ADR公司首席执行官安托万表示,在法国蓝色海岸地区举办中国传统灯会的想法由来已久,把这样一场原汁原味的中国传统灯会带给法国观众令他倍感自豪。“我去过中国很多次,观赏花灯的那次经历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被它深深吸引了,可以说是‘一见钟情’。当时我就希望能够在生活了多年的蓝色海岸地区举办这样的花灯节。我希望这次能给观众们呈现一场令人喜爱又充满诗意的灯会。”

法国游客竞相与川剧变脸演员合影

据主办方介绍,为期三个月的灯会将横跨法国圣诞、新年假期和中国的新年、元宵传统佳节,一直持续到2020年2月23日,预计将吸引游客30万人。

前来参观灯会的法国蔚蓝海岸孔子学院法方院长黄晓敏表示,中国传统灯会将在节日期间为法国民众提供一次难得的了解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和习俗的机会。“作为一名华人,我不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景象,但是我特别高兴能在法国蔚蓝海岸看到这样的灯节。我和我的法国朋友还有孔子学院的学员们一起来,他们都非常高兴能够看到这么好的灯展。现在法国人相对来说对中国越来越了解了。了解了中国之后,喜欢、热爱中国的人也就会越来越多”。

艾莉莎是蔚蓝海岸孔子学院的一名学生,她兴奋地告诉记者,那些流光溢彩的花灯生动呈现了她曾在中文课堂上学到的文化典故。“它让我感受到了中国的文化,我觉得我不在尼斯,我在中国。”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