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不满政府农业政策,5000台拖拉机占领德国柏林市中心

2019-11-27 18:08:1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6日,德国首都柏林出现一道壮观景象:来自全国各地的1万名农民、5000台拖拉机组成一眼望不到头的车队,占领了市中心的地标勃兰登堡门,造成严重的交通阻塞。

不满政府农业政策,5000台拖拉机占领德国柏林市中心

【文/观察者网 郭涵】

周二(26日)这天,德国首都柏林出现一道壮观景象:来自全国各地的1万名农民、5000台拖拉机组成一眼望不到头的车队,占领了市中心的地标勃兰登堡门,造成严重的交通阻塞。

作为德国冷战后规模最大的农民抗议,人们在现场高喊口号,反对德国政府在环保政策上的“过度监管”,牺牲农民利益。“没有农民就没有食物!”“谁折磨农民,谁被票选下台!”

德国政府9月份出台政策,要求严格限制使用农药、化肥以保护昆虫和地下水资源。而农民们不满政府未能充分听取其意见,降低他们的竞争力、令家庭农场难以维系。

环保部长舒尔茨表示,政府愿意同农民谈判,但也要扮演保护环境的角色。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则同时“甩锅”政府与农民,认为前者将负担转嫁给消费者,后者“必须为抗击气候变化与物种灭绝出力”。

冷战后德国最大农民抗议:5千拖拉机兵分5路开进柏林

综合美联社、法新社及德国媒体报道,柏林11月26日当天出现冷战结束以来德国规模最大的农民抗议:约1万名农民驾驶5000台拖拉机驶入市中心,抗议政府新出台的农业政策伤害农民利益。

这次活动由名为“土地创造联系”(Land schafft Verbindung)的组织发起,得到德国农民协会的支持。他们批评政府长期以来无视农民的困境,而新政策“正威胁德国农村的经济动力与社会稳定”。

自上周末起,德国各地陆续有农民赶往柏林。26日拂晓,他们乘拖拉机从柏林郊区出发,兵分5路进入市区,期间一度在公路上排成20公里的长队。

抗议者沿5条道路进入柏林市区

最终,车队在市中心的地标建筑、德国国家的象征勃兰登堡门(Brandenburg Gate)前汇合,里三层、外三层地将其团团围住。

一名从北部诺德霍恩地区乘车11小时赶来的抗议者表示:“最不需要的就是过度监管!我们不会接受上面的人不经咨询就告诉我们要怎么做。”

其他口号还包括,“没有农民就没有食物!”“谁折磨农民,谁被票选下台!”一台拖拉机上的标语写着:“你知道是谁在喂你吗?”

车队行至柏林胜利纪念柱前 @Photo IC

柏林警方表示,当天共出动650名警察,多条公路及高速公路被迫关闭,约70条公交及有轨电车路线全部或部分中断。游行从上午9点半持续至晚上8点,进一步加重了上下班高峰期的交通拥堵。

德国政府新规限制农药及化肥,农民不满成“替罪羊”

令农民们感到不满的,是德国农业部及环保部今年9月出台的一份“农业一揽子计划”。

该计划将给予农民的补贴与环保法律挂钩,为保护昆虫物种、降低地下水中的硝酸盐含量至欧盟标准,将更严格地限制使用部分农药、化肥和有机肥。

此外,德国还计划在2023年以前单方面禁止使用草甘膦作为除草剂,部分专家怀疑这种物质可能致癌。

示威者聚集在勃兰登堡门附近 @Photo IC

但有农民认为,他们成为了硝酸盐问题讨论中的“替罪羊”,政府在报告中夸大了少数人的最糟糕情况。而很多污水处理厂年久失修,却少有媒体去报道。

还有人抱怨,农民已被塑造成抗击气候变化过程中的“恶人”形象。他们认为新规没有充分听取农民的意见,会导致其成本上升、竞争力下降,一些家庭农场甚至难以生存。

“我对未来越来越失去信心。”一名24岁的农民威斯勒告诉法新社。

一名巴伐利亚州的农民表示,如果按照政府的要求减少使用20%的化肥,将意味着作物每年失去20%的养料,这会对他们的产量和收入造成影响。

“我希望我的儿子也能从事这类工作,但如果你自己将来都无法维持生计,他也不可能对走这条路感兴趣。”

根据欧洲统计局数据,德国2018年整个农业产出约467.8亿欧元。其中要素收入约122亿欧元,相比2017年(159.7亿)下降了23.6%,且低于2010年水平。

图中紫线为农业收入近年来变化变化情况,纵轴100为2010年水平 数据来源:欧洲统计局

德国政府:愿意谈判,但必须承担环保责任

在抗议者聚集的勃兰登堡,德国联邦粮食与农业部长茱莉娅·克洛克纳向数千名抗议者讲话。她为政府的政策辩护,称必须采取行动应对地下水中硝酸盐含量太高的问题。

克洛克纳同时承诺给农民更大的发言权,计划下周一邀请40个农民团体与总理默克尔见面。

克洛克纳与示威者对话 @Photo IC

德国环保部长舒尔茨当天表示,愿意同农民谈判,但坚持政府必须扮演保护环境的角色。“农民必须成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她说,同时呼吁农民关心饮用水中农药残余过高、昆虫物种消失等问题。

德国农民协会的代表称,政府应该与他们和环保团体共同努力,找到一个既能保护环境又能维持农场竞争力的方案。

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则同时“甩锅”政府与农民,认为政府的做法会将食品成本上升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又要求农民必须为抗击气候变化与物种灭绝的斗争出力。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