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末代港督"彭定康怂恿英外相呛声中国被学者批

2019-11-25 21:08: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末代港督”彭定康一直“不甘寂寞”,经常对香港事务指手画脚。21日,他竟跳出来要求英国外相呛声中国全国人大法工委,此举被香港学者痛批,无理取闹,“刷存在感”。

“末代港督”彭定康怂恿英外相呛声中国 被骂无理取闹

6、

彭定康(东网)

海外网11月22日电 “末代港督”彭定康一直“不甘寂寞”,经常对香港事务指手画脚。21日,他竟跳出来要求英国外相呛声中国全国人大法工委,此举被香港学者痛批,无理取闹,“刷存在感”。

香港特区政府于上月引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订立《禁止蒙面规例》,但11月18日,香港高等法院原讼庭裁定《紧急情况规例条例》部分条款不符合香港《基本法》,致使有关条款无效。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强调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是否符合香港基本法,只能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判断和决定,任何其他机关都无权作出判断和决定。有关判决的内容严重削弱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和政府依法应有的管治权,不符合香港《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规定。

声明一出,“末代港督”彭定康却坐不住了。据“东网”报道,彭定康昨日(21日)去信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就此事说三道四,妄称中国全国人大否决香港法院的判决会“损害香港法治和自治”,削弱“一国两制”云云。甚至要求英方“发表强烈的公开声明,以及考虑就此事采取的行动。”

彭定康此番言论被香港学者骂翻。香港理工大学专业及持续教育学院讲师陈伟强认为,条例是否违反《基本法》应由立法方面解释,批评彭定康的说法是本末倒置,只为自己的政治立场而扭曲价值观。他又指现时是牵涉《基本法》的事宜,但彭定康作为“过气港督”,仍以旧式殖民地概念思考,是未能把握香港的形势,认为他不应再就香港事务指指点点,亦无助解决当前香港困局,甚至会更加“搞乱香港”。

时事评论员陈云生批评,彭定康的做法属无理取闹。他认为,彭定康自出任港督开始至卸任后,其仕途每况愈下,每次对香港的事务“指指点点”均是“刷存在感”和搞破坏,做法不单止有问题,甚至令英国政坛感到尴尬,还或许会导致中英双方的关系蒙上阴影,无助解决事情,只会添烦添乱。

今年7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在发布会上驳斥彭定康的涉港言论。华春莹表示,彭定康先生选择性地失明,选择性地发声,他的真实意图昭然若揭。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企图干预香港的内部事务,我们希望他们能尽早在这个问题上闭嘴,收手。

针对彭定康公开指责特区政府订立《禁止蒙面规例》的错误言论,香港特首林郑月娥10月也曾予以明确反击:香港目前发生事件的本质是前所未有的暴力冲击,“任何外国政府、国会议员,在自己的国家出现这样的情况,会采取什么行动?”“我认为他们采取的行动不会比我们更轻微”。(海外网/杨佳)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海外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