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夜访封锁144小时的香港理大:50人负隅顽抗,校园成“汽油弹加工厂”

2019-11-23 17:25:4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从19日开始,理大的冲突已停止,警方承诺不踏入校园,让学生自行走出校门自首。校园外是重重包围,而校园内不足百人仍在负隅顽抗。

夜访封锁144小时的香港理大:50人负隅顽抗,校园成“汽油弹加工厂”

昨夜9时,记者经香港警方允许,进入被封锁中的理大校园。距离警方第一次在理工大学一带设立警戒线已经整整6天。

1、

封锁线

11月17日晚9时,警方疏散校园内所有示威者,并在理大校园周边所有路段设立了严密的警戒线。“现在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投降。”警方向暴力示威者发出了最后通牒。从19日开始,理大的冲突已停止,警方承诺不踏入校园,让学生自行走出校门自首。校园外是重重包围,而校园内不足百人仍在负隅顽抗。

2、

对于最后留守理大的示威者,22日警务处处长邓炳强会见传媒时表示,警方没有设定“死线”,承诺不会攻入校园,会以和平、灵活、弹性原则处理理大事件,确保留守人士获得公平公正对待。

“目前估计学校里还有50人在‘死守’。” 进入理大前,香港警方联络员告诉记者,“进去以后,不要与示威者接触。谨防不明液体,因为化学实验室的药品遭洗劫。不要喝水。留心空气中的有毒气体……”

3、

香港理工大学的教学楼是一簇具有标志性的砖红色建筑,弧形的墙面上,竖写的“香港理工大学”校名被熏得发黑。从警察封锁线往前步行不远便是畅运道,它位于理大南侧,是连接红磡与油尖旺地区的交通要道。11月17日、18日,最激烈的冲突就发生在这条路上,目前这里已清理干净。

沿着畅运道往东走就是理大的正校门。写着“POLYU”标志的红色校徽被熏得一片漆黑,校门口几乎无从分辨。道路也是深黑色的,砖块被撬起来,泥土裸露,上面散落着被烧焦的雨伞、铁枝、手套、头盔、汽油罐和碎玻璃。

4、

5、

教学楼大门两侧的墙上,用黑色油漆喷上巨幅标语,事实上校园内所有的地面、墙面和立柱都被喷上了激进的标语。教学楼里的桌椅被搬出来堆放在广场上,经大火焚烧后,桌椅上的铁枝扭曲变形,熔成一片,如同一尊黑森森的雕塑。燃烧殆尽的渣滓被风一吹便四处飘散,让满目疮痍的校园更添悲凉。

6、

拾级而上,抬头可见“香港理工大学第二十五届毕业典礼”的横幅,而横幅下却已一片狼藉。台阶顶上,示威者用课桌椅等杂物垒成一道墙,挡住进入校园的通道。越过那道墙,便走进他们的“核心地带”。

“军火库”

宽阔的广场上散落着课桌,成箱成箱的汽油瓶、电油罐随意堆放着,粗略估算有数百瓶之多,黑色的化学剂玻璃瓶、桶装原料、手套、防毒面具散落在地上,俨然一个杂乱无章的“汽油弹加工厂”。

1、

2、

3、

自14日示威者“占领”理大校园以来,激进的勇武派内部就一直扬言要把警察引进校园实行“困兽斗”。理大或许是他们理想中的“堡垒”,此处扼守着城市交通动脉,内部结构复杂犹如一座迷宫,而眼前这些数量多得让人触目惊心的汽油弹就是他们的火力武器。

4、

18日凌晨,当暴力示威者在畅运道上的防线被警方击溃而仓惶退入理大校内时,据守在校内的示威者从高处往正校门口投掷了大量汽油弹,筑成一道火墙。如今,那被熏得黢黑的台阶,被烧得扭曲变形的金属桌椅,似乎在重现着当日发生的一幕幕。

5、

一股烧焦和腐烂的气味弥漫在空气中。生活垃圾无处不在,校内的超市遭到洗劫,餐厅门口写着“任拿任吃”,里面的食物残渣散落一地,其中最多的是方便面和吃剩下的盒饭。许多店铺被打砸或焚烧,李嘉诚楼、星巴克咖啡等一些大楼底层的落地玻璃被完全敲碎,道路上布满碎砖……

6、

7

8

这里的每一寸地方似乎都经历了一场浩劫,但这并不是天灾,而是人祸

“最后的狂欢”

夜更深了,校园里几乎空无一人,偶尔能见到戴着口罩的黑衣人在教学楼里穿行,随之又消失。路上偶遇三个女孩结伴走着,跟随她们来到地下一层的餐厅,发现有不少“留守”的示威者仍逗留此处。餐厅内开着电视机,电视里播放着新闻,间或也会提到理大的消息。几个学生用软垫子打着地铺,他们若无其事地说说笑笑,似乎在享受着“最后的狂欢”。

1、

2、

逃是逃不掉了。19日晚上,有十余人趁着急救队员离开警方封锁区时逃走,被全部抓获。20日上午,有4人试图经下水道逃走,但也被挡获。20日晚,警方透露此前被视频拍到经溜索逃走的一批人,连同接应他们的摩托车司机,总共37人被警方截获。而在九龙各地叫嚣“声援理大”的行动也被警方各个击破,数百人被捕……每一个消息对死守理大的人来说都是一次打击。

3、

144小时,没有人知道这些年轻人还能坚持多久。留守的示威者知道自己在理大校园内暂时是安全和自由的,因为警方承诺暂时不会攻入理大,希望和平解决事件。但自由从来不是诉诸暴力换来的,做违法的事最后一定会承担代价。

4、

“吃饭啦!出来吃饭啦!”这时,一阵喊声和敲击声从远处传来。那是一个戴着口罩、厨师模样的男人,他独自一人在教学楼间穿行,身披美国国旗,手里挥舞着一把铁饭勺,嘴里念念有词:“出来吃饭!我带你们回家!”他不肯透露自己的身份,也知道这呼唤从来没有人回应,却仍然每到吃饭时间就会从一座教学楼到另一座楼搜寻着学生的踪迹。

5、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上观新闻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