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前财长保尔森:与中国"脱钩"将给美国带来更糟后果

2019-11-23 12:35:0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出席在北京举行的“创新经济论坛”并以“脱钩的幻想”为题发表演讲,他称表示,美国和中国“脱钩”压力有所加大,越来越多军事领域的“零和思维”被运用到了商业领域。美中“脱钩”将给双方和世界带来诸多风险。

前美财长保尔森:与中国"脱钩"将给美国带来更糟后果

5、

美国中文网综合报道 前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周四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创新经济论坛”并以“脱钩的幻想”为题发表演讲,他称表示,美国和中国“脱钩”压力有所加大,越来越多军事领域的“零和思维”被运用到了商业领域。美中“脱钩”将给双方和世界带来诸多风险。

保尔森曾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时在小布什政府担任财政部长职务。他表示,美国之所以能应对这次危机,得益于美国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与包括中国在内其他国家相关政策实现了协调。“下一次危机发生时,如果两大经济体无法相互协调,我们肯定会后悔的。”

他表示,不要忘了中国是美国国债的主要购买者和持有者,“这帮助支持了美国的货币政策,即实现低利率和支持我们的开支和存款缺乏。”

保尔森说,没有美国政策制定者愿意承认:如果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中国可以决定出手,或至少不再购买那么多的美国国债,这会潜在的降低美债的价值并推高利率。这毫无疑问会伤害中国,但也可能灾难性地伤害美国。

保尔森说,美中需要采取切实举措让大家看到双方有可能朝向共同的未来,反之,持续的金融“脱钩”将引发不稳定性。

“让中国从美国市场脱离当然会伤害中国。”他在谈及美国金融市场可能不再向中国投资,乃至将中国公司从美国股市中剔除的想法时说,“但这也不符合美国的利益。这最终会其威胁美国在金融领域的领导地位,以及纽约世界金融中心的角色。这会帮助其他金融中心,例如东京、伦敦和新加坡,以及日后的上海。”

保尔森说,即便美国无法从中国那里得到全部领域的公平竞争,就此离开中国的想法会导致一个更糟糕的结果。“将我们自己孤立不符合我们的利益,当全球其他地区并不打算与中国脱钩。” 他还着重指出,美国和中国正在以国家安全为由制造技术标准上的分歧可能带来严重后果。“我将我们国家的安全放在首位。”

保尔森说,“但当科技同样具有广泛和有益的商业用途潜力时,隔离将会带来把经济领导地位交给一个竞争公司和国家的风险。”

“过于保护一个国家技术的决定,最终可能会降低两者的经济竞争力和国家安全。”他补充说,会存在一个中间领域允许科技系统能够同时在两个国家运作。

保尔森表示,技术领域的“脱钩”将带来更加严重的风险。美中技术和标准体系出现分化,这将影响世界技术和标准体系,冲击跨境供应链融合与全球创新基础,改变全球的商业和经济格局。

他说,为防止这种情况出现,美中都需要做出努力。美国不应再惩罚对美国处于技术优势的中国企业,以促进技术流动不受限制,同时也不应该对没有国家安全风险的投资并购进行限制。

对于备受关注的美中经贸磋商,保尔森说,希望在不久的未来双方能达成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

他表示,政府和企业要携手前进,抓住全球经济发展势头,通过变革解决问题。“这是最好的时代,但也遇到非常严峻的挑战。面对众多分歧和紧张局势,我们更需要走到一起。”

保尔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演讲的标题是“脱钩的幻想”,并不是说脱钩是幻想,所谓的幻想是脱钩“很容易,且是有益的”。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美国中文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