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习近平主席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

2019-11-22 17:49: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习近平2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习近平赞赏基辛格博士多年来为促进中美两个伟大国家关系发展投入的真挚感情和作出的积极努力,表示他所作的重要贡献将载入史册。希望他健康长寿,继续做中美关系的促进者和贡献者。

 

2、

习近平会见基辛格:推动中美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向前发展

2019年11月22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北京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习近平赞赏基辛格博士多年来为促进中美两个伟大国家关系发展投入的真挚感情和作出的积极努力,表示他所作的重要贡献将载入史册。希望他健康长寿,继续做中美关系的促进者和贡献者。

习近平指出,当年博士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同两国时任领导人一道,推动中美这两个国情不同的国家实现了关系正常化,这一创举至今仍在对中美两国和世界产生重要影响。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关键当口,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中国传统文化注重和而不同,讲究纲举目张。中美双方应该就战略性问题加强沟通,避免误解误判,增进相互了解。双方应该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根本利益出发,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合作共赢,推动中美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向前发展。

基辛格表示,我很荣幸在过去50年里近百次访问中国,亲眼目睹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50年来,美中关系有过起伏波动,但总的方向始终是向前的。现在,时代背景已发生了变化,美中关系的重要性更加突出。双方应该加强战略沟通,努力找到妥善解决分歧的办法,继续开展各领域交流与合作,这对两国和世界都至关重要。 杨洁篪、王毅等参加会见。

早前报道:王毅会见基辛格:愿同美方实现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2019年11月22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北京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6、

基辛格(资料图)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基辛格博士作为中美关系的先行者、开拓者,为两国人民福祉奔走于太平洋两岸,为中美关系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中方对此高度赞赏。博士先生永远是中国的好朋友、老朋友。

王毅指出,40年后的今天,中美关系再次面临新的选择。近一个时期以来,美国国内一些政要处心积虑攻击抹黑中国,甚至在全球范围煽风点火,试图改变中美关系的发展方向,将双方推向对立甚至对抗。这既不符合美国利益,也不符合中国利益,更与时代发展潮流相悖,是开历史的倒车。

王毅表示,中美建交40年最宝贵的经验就是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国的对美政策一直十分清晰,保持高度连续性和稳定性。我们愿同美方实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并且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美方应尽快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基辛格表示,我始终坚信美中关系对世界和平稳定至关重要。如果两国陷入对抗冲突,将对世界造成灾难性影响,整个国际体系都将无法运作。过去40年,美中关系历经波折,但始终向前发展。当前虽然遭遇困难,但美国民意的主流仍然支持美中关系发展。我希望无论美中有什么分歧,双方都能着眼长远,通过加强战略对话与沟通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华社/中国外交部网站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