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港警包围理大,首次发出实弹警告

2019-11-18 11:14:2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香港警司刘肇邦17日深夜在“香港警察”脸书账号上发布声明,警告理工大学内的所有暴徒,倘若警方再遭到致命攻击,将使用实弹还击。有港媒指出,这是自6月爆发示威活动以来,警方首次作出实弹警告。

港警包围理大,首次发出实弹警告

18日,理大校园内暴徒仍在与警方对峙。目前人仍在校园内的理大学生会署理会长胡国泓18日表示,理大校园内最少仍有500人,相信有70至100人想尝试离开。

在暴徒持续占领香港理工大学,暴力行为进一步升级后,17日深夜警方连夜部署平暴行动,直至今晨已将理大包围。

香港警司刘肇邦17日深夜在“香港警察”脸书账号上发布声明,警告理工大学内的所有暴徒,倘若警方再遭到致命攻击,将使用实弹还击。有港媒指出,这是自6月爆发示威活动以来,警方首次作出实弹警告。

1、

香港警司刘肇邦(图自脸书视频截图)

17日,香港暴徒从高处发射汽油弹、砖头、弓箭、钢珠,进行无差别袭击,导致有警员左腿中箭,有记者烧伤等。到了晚上,暴力行为再一次升级,暴徒火烧行人天桥和港警装甲车。27小时内,暴徒投掷了上千枚汽油弹。

警方发出实弹警告

17日深夜,香港警司刘肇邦在“香港警察”的脸书账号上就理工大学的最新情况发布声明。

刘肇邦先是辟谣称,香港警方在17日晚9点半曾发布通报,鉴于理工大学内的暴力情况危害公众安全,呼吁校内所有人立即从北面李兆基楼旁边Y出口离开。但在社交媒体上有传言称,“警方一方面呼吁所有人由Y出口离开,但就在Y出口发射多枚催泪弹”。

刘肇邦澄清绝无此事,事实上是有暴徒在Y出口附近放火,导致现场烟雾弥漫,警方对此罔顾别人生命行为予以谴责。

2、

警方通报截图

接着,刘肇邦通报了一起暴徒袭击警员的案件。他表示,在17日晚约10点,警方于柯士甸道设防线。警方防线当时正向漆咸道南方向推进,“期间有暴徒驾驶一架白色私家车,蓄意从后撞向警员。在场警员发现后方有私家车冲向他们,一名警员向这私家车开了一枪”。

刘肇邦表示,这辆私家车立即调头,并沿柯士甸道往尖东方向逃去,“警方严厉谴责冷血暴徒此等仿效恐怖主义的行为”。

最后,刘肇邦警告暴徒,不要再使用汽油弹、箭、汽车或者任何致命的武器攻击警务人员,并且停止所有的袭击行为。刘肇邦表示,若暴徒再继续这样的危险行为,“我们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会使用所需最低武力,包括使用实弹还击。警方警告任何人,切勿以身试法”。

另据《文汇报》报道,警方深夜指出,理大校园内藏有大量的攻击性武器,包括易燃液体的危险品,警告任何人进入或逗留于理工大学范围,并协助暴徒均有可能视为参与暴动。

报道还称,有一部分理大暴徒在晚上纷纷换衫,爬墙或由小路逃离校园,在校园附近有数十人被捕。

3、

17日,警员腿部中箭(图自港媒)

4、

17日,警员面部中弹(图自港媒)

综合港媒报道,在17日晚11点,香港记者协会表示接获警察公共关系科的电话,告知所有离开理工大学的人都将被逮捕,除非能够出示有效的记者证明文件。

当晚约11点半左右,在面对暴徒汽油弹攻击时,警方曾一度用广播向暴徒喊话说,“只有一条路让你走,就是投降”。

5大学校长发联合声明 敦促学生校友离开理大

到了18日凌晨,理工大学校长滕锦光联同浸大校长钱大康、城大校长郭位、科大校长史维及港大校长张翔发出呼吁,希望在理工大学一带的各方克制,促请学生、校友及其他人士尽快离开。

理大校方早前指出校园附近暴力持续升级,校园控制中心已撤走,再无保安留守,敦促学生及教职员,从速离开。校方也严正谴责占领校园人士的所有违法和暴力,呼吁同学冷静理智克制,拒绝参与任何暴力或违法活动,呼吁学院院长、系主任、老师、同学亲友等劝说同学立刻停止任何激进行为。

警方澄清:没有攻入理大

理大学生校董李傲然于今早(18日)6点多接受记者采访,声称警方速龙小队、防暴警察一度强行进入校园。他还声称,速龙小队配合水炮车从历史博物馆、红隧天桥、柯士甸道等多方推进,有速龙小队从漆咸道南铁丝网推进,截断畅运道过百示威者退路,并推进至正门位置,拘捕多名尝试撤回校园内的示威者。

警方则重申,并没有攻入理大校园,强调校园内多处起火,亦有大量爆炸品,呼吁于校园内人士立刻离开。

另据《星岛日报》报道,18日凌晨2点,天主教香港教区辅理主教夏志诚,连同多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赶到红磡,希望与警方见面“谈判”或进入理大,但都被警方严正拒绝,并警告称立法会议员不应参与暴动。

17日早些时候,有多名香港基层警员和警察协会曾强烈敦促警队高层采取更坚定的决心止暴制乱,允许前线防暴警员使用与暴徒同等武力层级的武器,比如步枪等中距离武器。当天稍晚,《环球时报》报道称,有目击者表示已看到有携带步枪的警员在理大附近巡逻。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