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央对香港止暴发最强音,香港市民得到巨大鼓舞

2019-11-16 09:17:1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暴力犯罪不仅是危害香港社会的“病毒”,也是祸害全人类的公敌。中方强烈谴责外部势力与香港暴徒内外勾结、沆瀣一气,强烈谴责外部势力煽暴、纵暴。

1、

14日下午,香港市民在元朗集结,发起支持香港警察的游行,希望香港特区政府强力止暴制乱,呼吁全港市民共同守护香港。

中央对香港止暴发最强音,香港市民得到巨大鼓舞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央政府对香港止暴制乱工作发出最强音。”香港《大公报》15日说出了香港各界对习近平主席前一天在巴西就当前香港局势表明中国政府严正立场的感受——既震动又振奋。当天,习近平用三个“严重”定性香港激进暴力犯罪行为的危害和实质,用三个“坚定支持”宣示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区政府的支持,用三个“坚定不移”表明中国政府的决心,并明确指出“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连日来,黑衣暴徒不断升级激进暴力犯罪行为,已经将香港推到极为危险的境地。14日晚,被暴徒用硬物砸中的70岁罗姓清洁工,成为“修例风波”以来在香港暴力活动中丧生的第一位市民。暴徒们将香港大学变成“占领区”和“兵工厂”,又在伦敦围攻袭击参加活动的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英美反华势力则忙不迭地跳出来,要再帮他们推一把。外交部驻港公署形容“暴徒们的倒行逆施是末日的疯狂”。15日,香港特区政府表示,一定会采取更果断措施止暴制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杨光说,中央政府和全国14亿人民永远是香港战胜任何风险挑战的最坚强后盾。

为香港注入巨大信心

“习近平主席的表态对特区政府、香港市民是巨大鼓舞,对激进暴力分子及其幕后支持势力则是最严厉警告”,香港《大公报》15日提醒激进暴力分子,勿谓言之不预也。习近平14日表示,香港持续发生的激进暴力犯罪行为,严重践踏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大公报》评论称,三个“严重”是中央对香港局势的最新分析和定性。

香港《文汇报》援引全国政协常委林建岳的话说,习近平主席不仅对激进暴力犯罪行为发出严正警告,还以三个“坚定支持”表达全力支持香港止暴制乱的态度。他表示:“我们将继续坚定支持行政长官带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定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坚定支持香港司法机构依法惩治暴力犯罪分子。”

习近平还表示,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香港中联办负责人15日发表谈话说,这是习近平主席本月内第二次谈香港局势。“六个坚定”为香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再次表明中央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香港,是香港战胜当前困难的最坚强后盾,同时也体现了中央坚决反对和挫败内外势力图谋干预、搞乱香港的坚定决心。

《香港商报》评论称,习主席选择在重要国际场合,就香港局势表明中国政府严正立场,向全世界发出强烈信号,让全世界看清“修例风波”的实质,认识到其危害性。中央政府三个“坚定支持”的态度和三个“坚定不移”的决心,对正在深受暴力之苦的香港社会来说,为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带来巨大的信心,注入强大力量。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联同多名局长15日晚召开记者会表态说,特区政府一定会采取更果断措施止暴制乱,希望社会一切尽快恢复正常,这是首要任务。

“你们的黑手被抓了个现行”

香港暴徒连日升级暴力行动,其背后黑手也急忙加大支持力度。一直未排期讨论“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的美国参议院,14日突然启动“热线征询程序”。根据该机制,如果没有参议员提出反对,法案就可以在不经过表决的情况下通过。反华议员卢比奥称,法案有望最快于下周一在参议院获得通过。

不过,即便参议院的版本能获通过,还必须与众议院此前通过的版本就不同之处进行协调,整合出一致文本,才能送交白宫,由总统签字后成为正式法律。美国彭博社15日报道说,当被问到总统是否会签字时,白宫不予置评。香港“商业电台”称,中国外交部此前表示,对于美方的错误做法,中方必将采取有力的措施坚决予以反制。

同一天,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在年度报告中,声称如果北京向香港派遣军队,国会应暂停香港特殊经济地位。中国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发言人15日斥责该报告混淆是非、颠倒黑白,是彻头彻尾的霸权主义和强盗逻辑。声明说,报告进一步坐实了美反华势力就是香港乱局的幕后“黑手”,证据确凿,不容辩解!“你们的黑手被抓了个现行!”“一纸空文,就可以拦住中国政府捍卫国家主权的决心吗?”《大公报》15日发表社评称,香港乱局是内外勾连的颜色革命,旨在夺取香港管治权,并以香港为筹码阻挠中国整体发展。

同样令人愤慨的是,在英国伦敦出席活动的香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14日遭数十名反中乱港分子围攻,被人推倒,手部受伤。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形容这是野蛮行为,超越文明社会底线,表示愤慨和强烈谴责。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发言人15日发表声明说,这些暴力违法者通过网络串通一气,明目张胆对香港特区官员行凶伤害,再次证明他们的真实目的是要搞乱香港,瘫痪特区政府,破坏“一国两制”。现在,他们已经把黑手伸出境外,伸到英国。中方要求英国警方予以彻查,将肇事者绳之以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5日特别指出,这起骇人听闻的袭击香港特区政府高官事件发生在英国,与一段时间以来英方一些政要在涉港问题上是非不分、颠倒黑白,明里暗里为暴力违法行为张目,为反中乱港分子站台有直接关系。耿爽说,如果英方不改变其错误做法,继续火上浇油、推波助澜,必将遭到反噬,贻害自身。据英国《卫报》报道,英国外交部主管亚太事务的副国务大臣惠勒日前在一封政府信函中说,英国当局将就香港局势提出人权法案,制裁严重侵犯人权的人。目前,有关法案仍在筹划阶段。该报称,这是首次有英国外交部官员明确警告,以法律手段应对香港局势。

中国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负责人15日表示,暴力犯罪不仅是危害香港社会的“病毒”,也是祸害全人类的公敌。中方强烈谴责外部势力与香港暴徒内外勾结、沆瀣一气,强烈谴责外部势力煽暴、纵暴。

“不会容许任何人以市民福祉作为要挟”

13日下午,在上水广场外,一群黑衣暴徒疯狂攻击清理路障的市民,其间用硬物砸向一名70岁的食物环境卫生署外判清洁工人,致其当场仰面倒地,头部严重受伤。经医院救治无效,这名老者于14日晚去世。香港警方15日将案件列为谋杀案。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杨光发表谈话,对极端暴力行径表示极大愤慨和严厉谴责,对去世长者表示深切哀悼,呼吁尽快将暴徒绳之以法。

香港中联办负责人15日发表声明说,暴徒频频采取罔顾人命、泯灭人性的恐怖手段,严重威胁广大香港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让香港陷入人人自危的境地,“黑色恐怖”笼罩全城。血淋淋的事实告诉我们,香港不能再这样乱下去了,否则每一个市民都将面临严重威胁。全体香港市民必须坚决与暴力“割席”,共同维护法治、维护社会稳定。

15日黑衣人闹事的主场仍是各个大学。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谢振中在记者会上说,过去一日,香港多所大学都被改造成暴徒基地、罪恶温床,大学已成为香港最危险的地方,暴徒占据接管校园,用作制造汽油弹及武器的兵工厂,令大学成为暴乱的桥头堡。他呼吁大学生悬崖勒马,表示如果情况再恶化,警方必然会有相应措施处理。香港中文大学162名教授及教职员发表公开信,呼吁校方谴责示威者的暴力行为。

留守中大的暴徒15日早晨重开吐露港公路南北行各一条行车线,以此要求政府24小时内承诺,不会取消或延迟区议会选举。对此,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回应说,不会容许任何人以市民福祉作为要挟。黑衣暴徒傍晚再度封堵吐露港公路,并从中大二号桥向下投掷汽油弹。21时许,桥面一辆汽车起火,并发生多次爆炸。

15日晚间,有大量黑衣暴徒离开校园。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有猜测认为,暴徒们撤离有可能是为周六继续在城区“遍地开花”。过去两天,他们制造大批燃烧弹,有学校甚至发现有毒化学品被拿走。他们丧失理性的疯狂,可能再次将香港社会和无辜市民置于危险之中。

【环球时报赴香港特派记者 白云怡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凌德】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