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终于有美国媒体承认:香港已被谣言和假新闻"淹没"

2019-11-13 09:43:1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日,美国彭博社刊登了一篇题为《假新闻和谣言是如何煽动香港分裂》的报道,其中不仅以大篇幅谈到了香港的舆论场已被假新闻“淹没”的问题,更提到了“抗议者”在用谣言“妖魔化”警察与港府。

终于有美国媒体承认:香港已被谣言和假新闻“淹没”

近日,美国彭博社刊登了一篇题为《假新闻和谣言是如何煽动香港分裂》的报道,其中不仅以大篇幅谈到了香港的舆论场已被假新闻“淹没”的问题,更提到了“抗议者”在用谣言“妖魔化”警察与港府。

近日导致香港街头暴力升级的香港科大一学生坠楼死亡案,就是彭博社这篇文章重点提到的一个案例。

这家美国媒体表示,在周梓乐从出事的停车楼坠下后没多久,各种缺乏根据的谣言就开始在香港的网络上传播开了,其中就包括宣称周梓乐是被警察追赶和推下楼的。还有传言宣称警察故意阻拦救护车进场,延误了抢救周梓乐的时机。

1、

(截图来自彭博社的报道)

然而,彭博社指出,尽管这些说法缺乏根据,警方也澄清了这些说法,就连香港不少媒体都认为周梓乐坠楼的原因不明,数百名“示威者”仍然以他11月8日离世的事情为“契机”,与警方发生了冲突,结果一名“示威者”于11月11日被警方枪击(注:此人在被枪击前曾妄图抢走警察的枪)。

接下来,彭博社又写道,随着香港迈入反政府示威的第23周,这座城市也被大量的网络谣言、假新闻、政治宣传所淹没。但出于“平衡”需要,彭博社又补充说这些谣言、假新闻和政治宣传是来自“双方面”的。

不过即便如此,彭博社在这篇报道中还是用更多篇幅介绍了那些针对警察的谣言,并作出了“示威的支持者经常会妖魔化警察和政府”的表述(原话为“protest supporters often demonize the police and the government”)。

除了其在报道开头提到的周梓乐坠楼死亡案中的谣言,彭博社还提到警方和港府在过去短短24小时之内就不得不连续澄清多条谣言,包括警察被官方允许随意对“示威者”开枪的谣言,银行被官方要求限制现金取款额度的谣言,以及官方将动用紧急权力关闭金融市场和学校的谣言等等。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不得不呼吁民众要“冷静”和“看清事实”。

2、

(图片来自东方IC)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被人造谣在参加日本天皇的登基典礼时“玩手机”的事情,以及“示威者”用虚假的X光片造谣警察打伤示威者脑子的事情,也被彭博社的这篇报道提及。当时一些香港媒体也参与传播过这些谣言……

3、

(林郑月娥是在典礼开始之前看的手机,却被造谣成是在典礼中看手机)

4、

彭博社还重点分析了此前香港网络上备受关注的15岁少女陈彥霖死亡案中的谣言,称虽然警方表示陈的死因是自杀,但“示威者”却宣称陈是被警察、港府官员以及内地政府的人杀害的,更有“示威者”因此跑到陈的学校去砸玻璃和在墙面上乱涂乱画。

但值得注意的是,香港大学一名法律系的学生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却表示,在和平的时期他或许不会相信警方或政府杀害陈并掩盖证据的说法,“但人们现在很害怕,也不相信政府了,所以我也不知道该相信谁”。

5、

(截图来自彭博社的报道)

另外,彭博社又提到了曾被香港“示威者”和反对派炒作的港铁太子站“警察打死人案”,称虽然警方也否认了这些指控,但“示威者”宣称警察打死人的说法却得到了黄之锋乃至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的宣扬。结果有民意调查显示目前仍有一半受访者认为警察在太子站打死了人。

对于这一现象,彭博社的描述是“当关于抗议的那些缺乏根据的说法,在社交媒体上传开后,就很难再被制止。”(原话为:Once unsubstantiated claims about the protests start spreading on social media, they’re often hard to contain.)

彭博社采访的一名香港大学的传媒学者则表示,假新闻会加剧民意的两极化,而香港的情况已经到了分歧不可能再被调和的地步。

6、

(截图来自彭博社的报道)

另一名该校研究自杀问题的学者还认为,目前香港每个人都很愤怒,也都不愿意后退,而且双方已经被一堵无法翻越的高墙隔开,在自说自话,这很危险。

最后,虽然一些香港的大学机构也在进行一些澄清谣言的工作,但彭博社认为这些努力并没有给香港人“消化”抗议相关信息的方式带来实质性的改变。

7

(截图来自彭博社的报道)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