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马克龙发表对北约"最大胆言论" 遭美媒激烈指责

2019-11-09 10:31: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马克龙警告欧洲国家,特朗普领导的美国显然“抛弃了我们”,站在“悬崖边上”的欧洲需要思考自己的战略问题,否则将“无法掌控自己的命运”。马克龙的这番话是欧洲领导人迄今为止针对北约的最大胆言论,立即在美欧激起强烈反应。

6、 

资料图

马克龙发表对北约“最大胆言论” 遭美媒激烈指责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加拿大特约记者 萧达 青木 陶短房 陈一 柳玉鹏】“北约正在经历‘脑死亡’。”英国《经济学人》杂志7日刊登对法国总统马克龙的专访,他警告欧洲国家,特朗普领导的美国显然“抛弃了我们”,站在“悬崖边上”的欧洲需要思考自己的战略问题,否则将“无法掌控自己的命运”。马克龙的这番话是欧洲领导人迄今为止针对北约的最大胆言论,立即在美欧激起强烈反应。德国总理默克尔称马克龙的言论“过于激烈”。正在德国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北约秘书长厉声批评马克龙。蓬佩奥还试图为这一美国领导下的跨大西洋联盟辩解,称它是“历史上最重要、最关键也最具历史意义的一个战略伙伴关系”,他似乎已经忘了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说过北约“已经过时”的话。9日是柏林墙倒塌30周年纪念日,下月美欧也将举行峰会纪念北约成立70周年。如今美国和欧洲国家领导人先后宣布北约“过时”和“脑死亡”,令人再次质疑作为冷战遗留下来的“僵尸”是否有继续存在的必要和可能。8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称:“北约是生是死,还是这个组织某些部分处于昏迷状态,不是我们来决定,我们不是病理学家。”

马克龙关于北约的言论立即在美欧激起了轩然大波。许多美国媒体激烈指责马克龙。《纽约时报》称,北约将于12月3日至4日在伦敦举行峰会,以纪念该联盟成立70周年。马克龙的言论是在北约峰会前向北约投出的“最大的臭弹”,必将使这次会议黯然失色。报道引述学者的话称,马克龙的言论是“愚蠢的”和“危险的”,“他的讲话根本不像是一个北约主要盟国的领导人”。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赖特在推特上写道,马克龙发表这番言论是“蓄意的,这是一次挑衅,是灾难性的”,“肯定将损害北约”。

英国广播公司(BBC)评论说,马克龙的言论表明,即将举行的北约纪念活动不会“和谐”。报道称,现在北约成员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北约面临的安全挑战也更为复杂,所以在马克龙看来,这一组织似乎已不能实现其成立时的初衷。

正在德国参加柏林墙倒塌30周年纪念活动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7日回应称:“我认为北约依然是历史上最重要、最关键、也最具历史意义的战略伙伴关系。”他说,北约“对击溃分裂欧洲数十年的铁幕来说至关重要”。不过,蓬佩奥随后再次提到特朗普对欧洲一贯的要求,即德国和其他欧洲盟国必须实现将军事开支增加到占国内生产总值(GDP)2%的目标。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7日严厉批驳马克龙,称这种言论也会造成欧盟内部分裂。他表示,任何试图让欧洲与美国脱钩的尝试,都将伤害欧盟自身。必须通力合作,进一步加强北约。斯托尔滕贝格表示,“欧洲团结无法取代跨大西洋团结。”他还警告称,欧盟无法在没有外部支持的情况下防卫欧洲。

“默克尔拒绝马克龙的激烈批评”,德国电视一台8日称,德国总理默克尔7日与斯托尔滕贝格在柏林会面后说,马克龙的“激烈言语”没有必要,“这不是我的观点……我认为,即使我们面临问题,即使我们需要更多协调和理解”。默克尔还称,虽然她本人也一再强调欧洲要将其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但“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对我们来说同样是不可或缺的”。她说,当然要扩大欧洲内部的安全合作,但她不能认同马克龙所说的,用内部安全合作来代替北约,“北约现在是,并将继续是欧洲的安全基石”。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