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人民日报:止暴制乱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机关的共同责任

2019-11-07 09:15:5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关头,一切热爱香港的人都应当用实际行动与违法犯罪分子划清界线,所有掌握公权力的机构都应当快速果断地行动起来,凝聚反暴力、护法治、保稳定的强大正能量。

人民日报:止暴制乱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机关的共同责任

11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北京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指出“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仍然是香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也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机关的共同责任。”在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关头,一切热爱香港的人都应当用实际行动与违法犯罪分子划清界线,所有掌握公权力的机构都应当快速果断地行动起来,凝聚反暴力、护法治、保稳定的强大正能量。

2、

近5个月来,修例风波演变为持续不断的暴力活动。极端暴力分子的暴行,已经远远超出了法律底线、道德底线,破坏的是香港的繁荣稳定,伤害的是香港社会整体利益和广大市民的切身利益,在当今世界任何国家任何地区都是绝不能容忍的。面对违法犯罪行为,严正执法就是伸张正义,依法惩处就是维护公义。“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压倒一切的最重要、最迫切的任务,依法制止和惩治暴力活动就是维护香港广大民众的福祉,特区政府包括行政、立法、司法机构,以及社会各界都应当自觉行动起来,齐心协力制止暴力。

香港反对派不但不与暴力“割席”,反而美化、合理化暴力,打着“三权分立”的幌子为自己煽暴纵暴开脱,蛊惑一些公职人员参与违法活动,充分暴露了他们有破坏、无建设的面目,暴露了他们歪曲“一国两制”、图谋“完全自治”的险恶用心。

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地方行政区域,在中央政府的直辖之下,实行以行政长官为核心的行政主导体制。这种地方政治体制,根本不是“三权分立”的政治体制。在“一国两制”之下,香港的行政、立法、司法机构都具有正确理解和贯彻执行基本法的责任,都应当承担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职责。“为官避事平生耻”,面对践踏人权、超越底线的暴力,所有掌握公权力的机构都应当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积极作为,依法履职,维护香港社会大局稳定,努力恢复社会正常秩序。

在止暴制乱的过程中,如果行政、立法和司法机关各行其是,如何能够遏制变本加厉的暴行?维护正义、守护法治的进程环环相扣,不能单靠个别部门单打独斗。只有特区政府和警队依法打击和惩治暴力犯罪活动,特区检控和司法机构各尽其责,使所有暴力犯罪分子受到应有的惩治,才能彰显法律的公正与威严,让香港早日恢复稳定。

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央政府始终是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坚强后盾。中央依照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对香港实行管治,深入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坚定不移支持特区政府和香港警队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期望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机关和各界人士共担责任,这是对香港社会建设力量的高度信任和嘱托。

把爱国爱港力量团结起来,把反暴力、护法治、保安宁的声音汇聚起来,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运用一切必要的手段止暴制乱,香港才能尽快结束乱局,早日“重新出发”。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