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因通报"疆独",加一大学CSSA 被恶意处罚

2019-11-06 10:09:5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此前因向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通报校内出现“疆独”活动,而被取消社团资格的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在该校学生会上诉失败。报道援引麦克马斯特大学CSSA的律师萨曼莎·吴的话称,学生会的决定是“带有偏见的臆断”。

5、

因通报“疆独”,加一大学CSSA 被恶意处罚

【环球时报记者 赵觉珵】据香港《南华早报》5日报道,此前因向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通报校内出现“疆独”活动,而被取消社团资格的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CSSA)4日在该校学生会上诉失败。报道援引麦克马斯特大学CSSA的律师萨曼莎·吴的话称,学生会的决定是“带有偏见的臆断”。

今年2月11日,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哈密尔顿的麦克马斯特大学举办了一场以“帮助维吾尔族妇女孤儿”为主题、实为宣传“疆独”理念的讲座。2月13日,麦克马斯特大学CSSA、麦克马斯特大学中文新闻网、麦克马斯特大学中国研究生社团等5家社团发表联合声明,谴责这一活动,并表示已经向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进行通报。2月16日,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就个别媒体炒作加拿大两所大学有关涉藏涉疆问题发表谈话,表示麦克马斯特大学发生的事件与中国驻加使领馆无关,“但我们坚决支持中国留学生的正义和爱国行动”。“加拿大是多元化的国家,奉行言论自由,既然允许新疆分裂势力和‘藏独’分子有言论自由,也应该允许其反对者享有言论自由。”

时隔半年后,麦克马斯特大学学生会的理事机构学生代表大会(SRA)却在9月22日宣布,取消该校CSSA的社团资格,SRA宣称由于中国学生提到“向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进行了通报”,所以有理由相信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甚至是中国政府参与了这次事件。

11月4日,麦克马斯特大学SRA举行听证会,CSSA要求恢复其社团资格。《南华早报》称,萨曼莎·吴在听证会上表示,向总领馆举报讲座活动的是学生,而非CSSA,后者只是在声明中签名,因为它认为“正在发生紧急事件”。CSSA则在书面证词中详细解释称,“麦克马斯特大学的数千名中国学生因这次公开事件而遭受巨大的情绪困扰,这就是紧急事件”。

麦克马斯特大学学生会主席约书亚·马兰多称,尚不清楚支持与总领馆联系是否是CSSA的正式立场,但该组织的声明“对校园内的学生和个人构成重大风险”。对此,萨曼莎·吴反驳说,CSSA无意“危及麦克马斯特大学的学生”,取消社团资格的决定是基于“猜测和有偏见的假设”。据报道,SRA拒绝CSSA恢复社团资格的要求,意味着麦克马斯特大学学生会将不再给予CSSA资金预算上的支持,也不会认可CSSA以学校合法学生社团的名义进行活动。此外,SRA还通过一项反对中国政府或CSSA“直接或间接干预校园政治活动”的动议。

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说,加拿大自称是尊重言论自由的国家,但只允许“疆独”做讲座,却排斥学校内和中国主流看法一样的立场和发声,是一种偏激做法,麦克马斯特大学学生会所谓CSSA的行为危害学生的观点更是十分牵强。

据了解,这已非近期北美校园首次发生类似事件。李海东认为,这与美国和加拿大近来对华政策转型的大环境有关,随着中国影响力的不断增强,这两个国家愈发警惕、排斥、遏制中国。李海东表示,中美、中加的学生学者交流是促进双方关系的重要环节,但美加两国当前在对华交往中的高强度警觉立场,让学生会这样的组织也开始把学生的正常沟通、联系、发声进行政治化解读,用渗透、反渗透的思路去理解校园内发生的事件。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