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蔡英文炮制台湾"四小龙第一"幻觉 岛内不买账

2019-11-06 09:40: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自蔡英文宣布竞选连任以来,香港、韩国和新加坡似乎就成了她打“经济牌”的参照物,“台湾重回亚洲四小龙之首”屡屡成为宣传用语。不过对于这样的“政绩”,民众和舆论相当无感。

2、

蔡英文炮制“四小龙第一”幻觉,岛内不买账:自吹自擂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自蔡英文宣布竞选连任以来,香港、韩国和新加坡似乎就成了她打“经济牌”的参照物,“台湾重回亚洲四小龙之首”屡屡成为宣传用语。不过对于这样的“政绩”,民众和舆论相当无感。

“亚洲四小龙”是指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 香港、台湾、新加坡和韩国实现经济腾飞,一跃成为亚洲发达富裕的地区。几个月以来,台当局多次宣称台湾重回“亚洲四小龙”之首。今年5月,台“行政院长”苏贞昌称,根据预测,台湾2019年经济增长率将重回“亚洲四小龙”之首。10月17日,台“财政部”称,台今年头9个月出口值比去年小幅衰退2.5%,在亚洲12个经济体中属于中等,但相比其他三小龙则是降幅最小,“四小龙出口,台湾率先回神”。10月31日,台“主计总处”公布数据称,第三季度GDP增幅估计为2.91%,比8月预测的2.67%上修0.24个百分点,创下去年第三季度以来最大增速,继续维持在“亚洲四小龙”之冠。蔡英文随即开心地在脸书发文称,今年第二季度台湾经济增长率重回“亚洲四小龙”第一,第三季度“照样是第一名”。她还声称,正是靠她3年多努力改变经济结构让产业转型,台湾才成为“四小龙”第一,面对世界经济的挑战,“台湾人不会只出一张嘴”。

对此,有岛内网民嘲讽说,“台湾不会出一张嘴!出一张嘴的是蔡英文”;还有人说,这是今年最好笑的笑话,“经济成长四小龙之首,平均薪资却是四小龙之末,这样说得通?”国民党5日在脸书粉专炮轰称,无论蔡英文当局如何美化数据,其前3年的经济增长率平均仅2.4%,低于马英九时期的2.8%;蔡英文执政的2016—2018年,香港、韩国与新加坡平均经济增长率都比台湾高,台湾是“四小龙之末”,“现在台湾经济处于困局,人民的荷包与街上的招租广告,是最大的证据”。国民党参选人韩国瑜称,许多40岁以上的乡亲经历过台湾黄金岁月,当时大陆还要向台湾学经济,但现在台湾人已经很久没有听过“台湾钱淹脚目”了;蔡英文当局3年多“断交”7国,推出的“新南向”一败涂地,更不用说两岸关系冰冻紧张,种种错误政策让人民过得很辛苦。他直言,“民进党说20年来台湾经济是最好的,台湾又成为亚洲四小龙中的老大,没人相信”。

《中国时报》注意到,就在蔡英文沾沾自喜之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台湾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大砍到2%,“直接打脸蔡政府的经济政绩”。《旺报》的社评称,台湾面对的风险相当多,特别是困扰台湾20年的投资信心问题可能更加恶化,而恶化的两岸关系让民间更难有信心,“蔡政府为选举政治利益,不惜拿两岸关系当祭品,岂是负责任的政治家所当为之事?”《经济日报》发表社论称,根据最近的一项媒体调查,显示台湾人普遍认为经济发展一代不如一代;教育制度倒退,所得分配恶化,更不看好两岸关系的发展,“这与政府不断强调台湾经济表现居亚洲四小龙之首、处于20年来最佳状态,形成强烈对比”。《联合报》5日的社论称,若要进行跨地区比较,必须根据中长期的综合表现才比较准确。就这点而言台湾已居“四小龙”之末,仅以蔡英文执政的2016年到2018年的平均增长率看,香港为3%、韩国2.9%、新加坡3.03%,台湾则为2.3%;如今蔡英文仅以两季度的增长率就宣称“又是第一名”,“这种自吹自擂的说法,令人错愕”。再说人均GDP,韩国去年年底超过3万美元,新加坡2017年已超过6万美元,2018年是台湾的2.58倍,台湾则还在2.5万美元徘徊,只能在选举季节出现“四小龙第一”的短暂幻觉。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