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香港暴徒火烧新华社 这事不能这么算了

2019-11-04 08:22:2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周六傍晚,位于湾仔的新华社香港分社(新华社亚太总分社)惨遭破坏。暴徒砸碎大门玻璃,用黑色油漆涂污外墙,写的是侮辱中国人的字眼。暴徒对大楼淋红油,在一楼大堂纵火,扔燃烧弹,致使大堂内火光熊熊,一楼地面和设施被烧焦。

香港暴徒火烧新华社 这事不能这么算了

来源: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

火烧新华社

毫无疑问。昨夜今日,内地舆论场最热的香港话题是新华社香港分社被打砸、被纵火。

暴徒的黑手,完全没有停下来的节奏。

事发在周六傍晚,位于湾仔的新华社香港分社(新华社亚太总分社)惨遭破坏。

暴徒砸碎大门玻璃,用黑色油漆涂污外墙,写的是侮辱中国人的字眼。

暴徒对大楼淋红油,在一楼大堂纵火,扔燃烧弹,致使大堂内火光熊熊,一楼地面和设施被烧焦。

现场惨不忍睹。

1、

2、

这是香港暴力示威活动爆发22周以来,新华社驻港机构首次遭到袭击。

当天深夜至今天,多方接连表态,包括新华社、港府、香港新闻行政人员协会、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香港记协、中国记协等,均发表声明表达强烈谴责,总结这些声明,大体上表达了三层意思:

第一,暴徒肆意打砸、纵火妄为,砸毁新闻机构设施,是对新闻自由的粗暴践踏;

第二,暴徒恶行是对民主法治的严重挑衅,更是对香港社会治安的恶劣破坏;

第三,强烈呼吁香港有关方面依法追查缉拿暴徒,依法查处暴力违法行径。

人民日报评论指出,冲击内地驻港新闻机构,也是对香港同胞爱国情怀的恶意攻击,必须受到法律的严惩,必然遭到道义的声讨。

人民日报旗下环球时报则认为,暴徒之所以在新华社香港分社纵火,带有明显的政治意图,用心非常险恶。"新华社带有象征性意义,暴徒们破坏新华社既是对香港法治的挑衅,也是对中央和内地的挑衅"

事实上,今年七月,中央政府驻港机构"中联办"曾遭暴徒袭击,而中资企业和银行近来更是频频遭到破坏。

针对这种势头,香港中联办副主任仇鸿周日上午在香港出席一个公开活动后表示,全港社会应该抵制暴力,在现时的情况下,不是要重点保护哪一些地方,必须大家一起发挥正能量反对暴力。

问题是,这些话暴徒听得进去吗?那些对暴力抱有暧昧心态,甚至有意无意美化暴力的人,会用脑子想事情吗?

有港媒直言,激进示威者及其背后的支持者,已经陷入了“将香港与内地及中央政府列作二元对立的思想陷阱——香港要赢,便是中央政府要输,反之亦然。”

同时,一些所谓“反中”文宣近来更是不断制造“我输你赢”的二元对立,用尽方法将香港推向国家整体的对立面。

这正是大量中资企业、机构遭到被针对性破坏的“思想源泉”。

然而,也正如港媒评论所言,香港和内地的关系绝非势成水火,而恪守《基本法》的权利和义务,是务实突破现时香港僵局的特效药,港人不能忘记《基本法》也订明一些原则是不能挑战的。“一国”与“港独”不能兼容,香港人必须排除任何形式,包括“名义上不是,但实际上是”的“港独”形式。

“港人要‘均真’(认真)一点,正视有权利必有义务与责任的现实……同时更要明白,继续保持现在动辄威吓‘揽炒’(同归于尽),再者引入外国势力干预,真的能使中央‘屈服’吗?”

直新闻认为,鼓吹“揽炒”,挑衅香港与中央的关系,而不去务实地推进社会改革和政制改革,根本就是绑架全体港人利益,耍政治流氓,搞政治投机。

只是,不知道那些抱着“傲慢与偏见”的人,能听进去吗?

黑色的周末

周六又闹了一天,暴徒大肆捣乱。

暴徒堵塞多处主要干道,纵火焚烧路障,向警务人员投掷汽油弹和砖头,甚至在部分路段放置装有铁钉的木板,完全无视对公共安全造成的危险。

其后,他们在港岛和九龙多区街道流窜,有组织地向特定商铺大肆破坏和纵火。

早前网传香港知名连锁食品店“优品360”管理层与所谓“福建黑帮”及“黑社会”挂勾,尽管相关方面已经多次澄清是不实指控,但“优品360”昨晚依然难逃被砸的命运。

3、

港铁站再次被纵火破坏,更可怕的是,“私了”事件又出现了。

4、

周六晚上9时多,弥敦道山东街一带有示威者聚集,其间有男子疑与示威者发生争执,其后被多名示威者围殴和用雨伞袭击,男子不支倒地,面有血迹及上衣被扯开,其后再有示威者上前,将男子的长裤及内裤扯开,一度露出私人部位。

周日凌晨约2时许,一名男子于旺角弥敦道汇丰银行对面,被指疑拍摄示威者“大头照”,也被“私了”, 男子随后被送院治理。

5、

消防员、警察为受伤人员提供帮助

香港警方的通告说,有关行为“令人发指”,直新闻想再加一句,“毫无廉耻”。

截至周日凌晨1时,有超过200人被捕,涉嫌非法集结、藏有攻击性武器、刑事毁坏、身处非法集结时使用蒙面物品等。警方又检获188支汽油弹、几支伸缩警棍及胡椒喷剂。

周日一天,又闹。

有人发起周日(3日)于下午1时“七区行街”举行所谓“反警暴”活动,拟定集结地点包括金钟马公园、旺角麦花臣球场、黄大仙广场、大埔风水广场、荃湾公园、沙田百步梯及屯门文娱广场。

如出一辙,“和平”活动再次演变成破坏和暴力冲突。

下午暴徒突袭沙田站,他们敲打客户服务中心,破坏闸机及灌水,快速破坏后逃往沙田新城市广场各层换衣服。防暴警察赶至并冲入新城市广场内搜捕。

有示威者于龙翔道放置路障堵路,一度堵塞3条行车线,现场有垃圾桶起火。多名防暴警察到场,将路障移走,并救熄起火垃圾桶。

大埔超级城吉野家被破坏、屯门时代广场美心西饼被涂鸦,它们均隶属于美心集团。下午6时,有数人在太古城涂污美心的北京楼及另外两间食肆。美心集团创办人伍沾德的女儿伍淑清女士曾经发表撑警言论,因此暴徒多次将美心作为攻击目标,企图制造寒蝉效应。

2、

及至晚上7点半,太古城发生伤人事件,一名灰衣男子怀疑与其他人士口角,演变成持刀伤人事件,混乱中三至四人受伤。其中一名伤者为太古城西区议员、泛民派“民主动力”召集人赵家贤,有传他耳朵遭咬甩,现场照片见他一手掩耳,血流如注。有传媒拍摄到现面地面遗下一片断肉。有救护员为他左耳伤口止血。赵家贤其后被送往东区医院治理。

又是一起疑似“私了”事件。

香港向来以和平示威闻名,这一次修例风波,暴徒滥用私刑却变成常态化,然而一些“泛民派”拒不与所谓“勇武派”割席,沦为“泛暴派”,如今,暴力反噬作用日渐浮现,“谁也躲不过”。

当暴力蔓延到全港每一个角落,当无政府主义的“私了风”肆虐,香港真的还有本钱承受吗?

特首赴北京

艰难的挑战,恐怕还在后头。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发表网志说,香港经济已步入技术性衰退,连串大型示威活动带来极度沉重的打击,私人消费是香港经济中占比甚为重要的一环,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超过3分之2,也牵动着就业市场的表现,私人消费逾10年来首次呈按年跌幅,第三季显著下跌3.5%,有必要密切注视未来数季数据的表现,若持续呈较大跌幅,可以预期将对劳动市场带来更大的压力。

他又说,上周前往英国伦敦访问,当地商界都关注香港社会动荡的情况,有与会者取消了近期的访港行程,有些甚至暂缓了在港的投资计划。但他们还对在香港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投资机遇很感兴趣,认为只要能恢复社会治安和秩序,香港仍然具很强的竞争力,尤其作为内地与世界金融市场的桥梁和外商进入大湾区的跳板。

路再难走,事情也要继续做。

同日,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也在网志表示,政府矢志处理长期积压的社会矛盾,他列举施政报告的措施,形容施政报告从纾缓房屋问题、贫富悬殊、向上流动方面提出具体措施是好开始,行政长官和司局长也会继续落区,聆听市民声音,掌握社会脉搏。

当务之急是停止暴力、恢复秩序,纵然局面严峻,政府有信心、决心和能力处理这场风暴,努力修补社会撕裂,呼吁以坚毅的精神携手走出困局。

1、

林郑月娥3日在南京访问,参观青享家 ∙ 苏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基地

而港府新闻办今日发布通告,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1月5日结束在上海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活动后,晚上会转往北京,翌日上午将获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接见,下午出席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

领导小组由韩正副总理担任组长,分别于去年8月及今年3月召开第一次及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多项便利港人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就业和居住,以及加强大湾区内人流、物流等方面便捷流通的措施。

措施包括在内地缴纳个人所得税的计算方法、当地政府为境外包括香港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提供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补贴、鼓励港澳青年到大湾区内地九市创新创业、支持港澳高校和科研机构参与广东省科技计划、推动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便利化应用等。

最后一句话,走出阴霾,香港始终要与国家一路同行。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深圳卫视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