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国神船"来了!中船集团与中船重工将实施联合重组

2019-10-28 11:38:5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国资委官网25日消息,经报中国国务院批准,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实施联合重组。

“中国神船”来了!中船集团与中船重工将实施联合重组

25日,中国国资委官网消息,经报中国国务院批准,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实施联合重组。

另据财新报道,10月25日下午,中共中央组织部宣布了“南北船”合并后成立的新集团——中国船舶集团公司主要领导任命:雷凡培任新集团董事长和党组书记;杨金成任新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吴永杰任新集团董事、党组副书记。

此前报道:“南北船”将重组:中国造船“旗舰店”渐行渐近

多年传言之后,中国最大的两家船舶制造与配套企业中船重工集团(下称中船重工)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下称中国船舶)终于开始走上了合并的道路。 

1、

(摄影:万全)

7月1日晚间,两大集团旗下包括中国重工(601989)、中国海防(600764)、久之洋(300516)、中国动力(600482)、中国应急(300527)、中船防务(600685)、中船科技(600072)、中国船舶(600150)等8家上市公司集体发布公告,宣布“接实际控制人通知,中船重工正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筹划战略性重组,有关方案尚未确定,方案亦需获得相关主管部门批准。”

从传出有可能合并重组到最终“官宣”,中国造船业的整合虽然速度虽然远远低于外界的预期,但如果考虑到两家企业近年来都马不停蹄地进行资产梳理与业务架构的调整工作,因此在这样“万事俱备”且众望所归的节奏中顺理成章实现最终整合,可能无论从新平台的构建还是内部资产的整合而言,都将会更加顺畅。

中船集团在业界被称为“南船”,1999年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拆分,以长江为界划为南北两家,中船集团获得了一批中国最具实力的骨干造修船企业、船舶研究设计院所、船舶配套企业及船舶外贸公司,产品涵盖散货船、油船、集装箱船等主要船型和液化天然气船(LNG船)、海洋工程装备等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

而被称为“北船”的中船重工则主要从事海军装备、民用船舶及配套、非船舶装备的研发生产。在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上,中船重工位列233位,是全球造船企业中排名最高的。

在央企提升竞争力,缩减整体规模且“合并同类项”的大背景下,关于南北船最终将合并实际上并非不可预测的事件,并且无论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还是两家企业一直以来向外界所表明的态度看来,实际上都对这一结果有所预期,因此最终将在何时宣布,如何实施就成为关键问题。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国资委网站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