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扎克伯格这番话暴露了西方精英的一个“秘密”

2019-10-26 16:33: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自今年6月脸书宣布“Libra加密数字货币计划”,问题接踵而来,让还没成形的脸书币计划岌岌可危。面对一系列挫折,“鏖战”多时的脸书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这几天突然祭出“大招”,他警告称:如果美国再不行动,那么中国就会超过我们!

扎克伯格这番话暴露了西方精英的一个“秘密”

扎克伯格:中国部分金融基础设施比美国更现代

参考消息网10月25日报道(文/逸轩)

扎克伯格这次是真着急了。

自今年6月脸书宣布“Libra加密数字货币计划”(以下简称为“脸书币”)至今,不到4个月里,各国监管机构反对、创始成员成批退出……问题接踵而来,让还没成形的脸书币计划岌岌可危。

面对一系列挫折,“鏖战”多时的脸书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这几天突然祭出“大招”,他警告称:如果美国再不行动,那么中国就会超过我们!

马克·扎克伯格(视觉中国)

“如果美国不……那么中国就……”朋友们,这样的句式听着耳熟吗?

扎克伯格单刀赴会大打“中国牌”

当地时间10月23日,脸书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只身一人来到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参加关于脸书币计划的听证会。

这场听证会,一开就是6个小时。单刀赴会的扎克伯格,显然成为国会火力集中进攻的对象。

针对脸书币可能缺乏监管、可能用于违法行为的种种质疑,扎克伯格这一次“独辟蹊径”,打起了“中国牌”。

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网站23日报道,扎克伯格对议员们说,脸书币对美国在世界各地发挥金融领导作用至关重要。

他随后放话:任何拖延都有可能把这种领导地位拱手让给中国。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网站报道截图

为证明自己的观点,扎克伯格煞有介事地举出中国央行推进研发数字货币的例子,并称,“中国正在迅速采取行动,在未来几个月提出类似的想法”。

“我们不能坐在这里想当然地认为,因为美国现在是领头羊,就算不创新也会永远当领头羊。”他说。

一番话说得冠冕堂皇,但在这个节骨眼拿“中国”挡箭,扎克伯格显然别有用心。

“为什么马克·扎克伯格总说脸书要赢过中国?”如下图所示,美国《纪事》网络版杂志直接在10月23日的文章标题中发问。

美国《纪事》网络版杂志报道截图

文章分析称,扎克伯格的设想是,要么脸书被允许做自己认为是对的事情,要么威胁大家“中国会接管网络世界”。

“扎克伯格是在将广泛的国家政策目标与自私自利的公司目标混为一谈。”美国彭博新闻社在10月24日的报道中一针见血地写道。

“如果美国不……那么中国就……”

大打“中国牌”以实现自身利益——不知从几时起,这套在西方政客中屡试不爽的策略,如今硅谷的商业精英也学会了。

有分析认为,这与华盛顿近段时间以来的政治环境不无关系。

例如,针对本该开放共享的5G网络建设,部分美国政客频频以“安全”为由,阻碍中美正常交流,甚至怂恿美国政府把一个个中国企业列入“黑名单”。

美国《国会山》日报网站10月21日在文章中坦言:这就是为了与中国竞争。

“中国正在全速前进,以便在21世纪获得无与伦比的技术领先地位。我们不能输掉这场关键的竞争。”报道称。

又如,对于太空探索这一造福全人类的壮举,一些神经敏感的美国政客却总把“太空竞争”挂嘴边。

今年2月19日,特朗普在签署指令、要求美国国防部起草成立“太空军”法案时表示,这是“确保美国主导太空大胆和具有战略性的一步”。

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则在今年3月26日美国国家航天委员会一场会议上特意提及中国成功登陆月背,并饱含深意地表示,美国要在5年内重返月球。

资料图片:迈克·彭斯(视觉中国)

就在本周二(10月22日),中国又一次“躺枪”。

据《防务新闻》周刊网站10月23日报道,众议院成立了一个新的特别工作组,研究如何保持五角大楼对中国等国的技术优势。

“美国必须在技术和长期规划方面与中国匹敌。”报道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

在某种程度上,“如果我们不做某某事,中国就会在这一领域超过我们”——类似含义的表述,俨然已经成为美国精英们新的话术。

面对一幕幕熟悉的表演,不少美国网友忍不住表示反感。

学者:“变相捧杀”干扰不了中国发展

在一些中国网友看来,美国精英层的新话术,实际也是一种变相的“中国威胁论”。

军事学者宋忠平告诉小锐,所谓“中国威胁”,现在在美国国内依然有市场,成了部分美国精英百试不爽的借口和说辞。

他表示,归根结底,这仍旧是西方精英们对中国快速发展的不适应,以及一贯持有的意识形态偏见在作祟。

而无论是“直言威胁”还是“变相捧杀”,宋忠平认为,这些都不会干扰中国对自己的发展定位。

“我们在很多领域发展很快,但我们更知道在基础科学领域还有很大差距,这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走。”他说。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参考消息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