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普京强硬批评西方后,又提到中国

2019-10-24 12:49:3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俄罗斯-非洲”经济论坛暨领袖高峰会在俄罗斯索契举行举行。从忽视到重视,俄总统普京要在非洲下一盘大棋。此前,普京强硬批评某些西方国家见不得人好,阻挠俄罗斯强化与非洲的友好关系。俄专家同时表示,俄中在非洲将成为伙伴,而不是竞争对手。

普京强硬批评西方后,又提到中国

今天,“俄罗斯-非洲”经济论坛暨领袖高峰会在俄罗斯索契举行举行。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这是俄罗斯首度举行非洲领袖峰会,包括肯尼亚、尼日利亚和南非等大约40多名非洲国家的首脑前往出席,盛况空前。西方媒体评论称,从忽视到重视,俄总统普京要在非洲下一盘大棋。此前,普京强硬批评某些西方国家见不得人好,阻挠俄罗斯强化与非洲的友好关系。俄专家同时表示,俄中在非洲将成为伙伴,而不是竞争对手。

俄总统普京

寻求新的盟友

知事注意到,长期以来,武器交易在俄非贸易中一直占据着首要位置。

日媒援引路透社报道称,俄罗斯近年与大约20个非洲国家达成了军事合作协议,2018年还向中非共和国无偿提供枪支弹药,并派遣了175名军官。

现在,俄罗斯已经不满足于只做简单的“非洲武器供应商”的角色,普京正想让俄非关系能在经济上更进一步。

10月23日,普京和埃及总统塞西在俄非峰会期间会见

对此,普京信心满满。在接受塔斯社的采访时,普京表示,俄罗斯正在非洲“规划和落地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投资项目。”报道称,在为期两天的峰会上,俄罗斯将会在能源、矿产和防务等方面寻求与非洲国家达成贸易合作。

对于普京准备将与非洲的经济合作领域扩大到除武器贸易以外的其他领域的想法,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查尔斯·罗伯森表示,双方经济合作确实有很大的空间,对于非洲国家而言,任何形式的资金来源都是好的。对非洲国家政府来说,有人愿意来采他们的矿、探他们的石油,这是求之不得的事情。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评价称,这标志着俄罗斯总统普京非洲战略的转变,从过去的忽视到现在的重视,普京正寻求让非洲成为其新的政治盟友和贸易伙伴。

批评西方强取豪夺

知事注意到,就在“俄罗斯-非洲”经济论坛暨领袖高峰会召开前,普京还强硬批评了一些西方国家。

当地时间10月21日,普京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部分西方国家不惜以施压、威逼恐吓等手段,企图夺回在非洲大陆及前殖民地的主导地位,以“新包装”掩饰自己强取豪夺的野心。

普京强调,他们想必是为了避免有人妨碍这样的政策,因此阻挠俄罗斯强化与非洲的友好关系。

普京

在批评西方国家之后,普京还声明了俄罗斯和非洲的合作原则。

普京表示,俄罗斯所追求的并非重新划分非洲大陆的丰富资源,而是与其他国家文明竞争,进一步推进俄罗斯与非洲各国友好合作关系。

“俄罗斯不会对需要支持或双边合作的非洲伙伴设下政治条件,或要求实为卖身契的经济贸易特权。”普京补充说。

欧联通讯社的报道称,俄罗斯在非洲的商业活动规模有限,和土耳其不相上下。2018年,双边贸易额仅约200亿美元,且大宗贸易基本以军火为主。

瑞典智库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分析资料显示,2014至2018年期间,北非有49%,而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有28%进口武器来源于俄罗斯。

不过,非洲有俄罗斯所需要的锰、铬等矿物,莫斯科也与部分非洲国家签订军事或安全合作协议。目前,有数千名雇佣兵及各类专家和教官在当地工作,同时协助莫斯科扩大取得矿产和其他天然资源的渠道。

报道认为,整体而言,俄罗斯对非洲的影响力,从政治经济实力层面而言可能不及西方大国。

但前美国国务院分析师、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资深研究员保罗⋅斯特龙斯基指出,不宜小觑莫斯科当局的潜力。

中俄优势互补

中国同为非洲的重要伙伴,俄罗斯向非洲靠拢,不禁让外界猜测,中俄在非洲将如何相处?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0月23日援引俄喀山联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佩尼科夫采夫的话报道称,俄中在非洲将成为伙伴,而不是竞争对手,这符合两国和非洲国家的利益。

在佩尼科夫采夫看来,两国能在非洲实现优势互补。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截图

他指出,从经济实力看,中国的能力强于俄罗斯;另一方面俄罗斯在军事领域有大量经验可以与非洲国家分享。因此,角色划分不会给我们和中国的伙伴关系带来麻烦。

佩尼科夫采夫强调,在非洲与中国公司展开激烈竞争对俄罗斯没有意义,寻找一些能够实施的联合项目更容易。而且,非洲大陆国家也很关注这种合作。

20世纪中叶,非洲完全依赖宗主国,无法选择本国的伙伴。因此,当非洲有机会获得独立时,他们就开始积极地寻找其他合作形式。

佩尼科夫采夫表示,现在非洲国家处于更有利的地位,能够选择与哪个国家合作,是从前的宗主国,还是俄罗斯或中国。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北京日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