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默克尔力挺华为后 又把两国关系定为优选方向

2019-10-21 19:02:1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德国2020年任欧盟主席国期间,总理默克尔宣布,德国2020年任欧盟主席国期间,与中国的关系将成为优选问题。

默克尔力挺华为后 又把两国关系定为优选方向

原标题:重磅信号!默克尔力挺华为后,又把两国关系定为优选方向

德国2020年任欧盟主席国期间,与中国的关系将成为优选问题。

俄罗斯卫星网19日报道称,德国总理默克尔宣布,德国2020年任欧盟主席国期间,与中国的关系将成为优选问题。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这是默克尔一周内两次向中国释放积极信号。14日,德媒报道称,默克尔出手干预,允许华为参与到该国的5G网络建设中,最初计划阻止华为进入德国市场的条款未出现在草案当中。而上月初,默克尔刚刚结束任职以来的第12次访华,成为西方发达国家中“任内访华次数最多、对中国最为深入了解的领导人之一”。

默克尔

 亲自过问

德国《商报》14日报道称,草案中为华为5G敞开大门的决定受到了德国总理府的干预。德国政界消息人士表示,默克尔担心在华为问题上与中国产生摩擦,亲自出面反对可能导致华为无法参与本国5G建设的安全条例。

报道指出,美国一直走在“封杀”华为的路上,要求其盟友拒绝使用中国的网络技术。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都引入了相关条款,禁止华为参与本国5G网络建设。

虽然在华为问题上美国给德国施加了很大的压力,甚至美国驻德国大使还写过威胁信。但德国最终没有跟着美国的步调走,没有放弃使用华为。

德媒报道截图:默克尔为华为5G敞开大门

美国威胁,默尔克为何亲自出手?台《中时电子报》18日分析称,美国政府封杀华为,所谓“国家安全问题”只属表面,由于欧洲国家缺乏科技研发能力,美国5G技术和设备也不到位,因此当然不会轻易听从美国政府的“指挥”。

华为拥有大量5G技术专利,如果德国将华为排除在外,未来推出5G网络的时间表就面临延迟局面。在全球步入5G时代之际,美国极力阻止盟国使用华为设备,却无法为盟国提供相关替代品。

出于自身的发展需要,睿智的默克尔当然会选择和华为合作,而非充当美国遏华的“打手”。

优选方向

知事注意到,默克尔在出手力挺华为之后,再把中德两国关系定为优选方向,依然有自己独到的战略考虑。

俄罗斯卫星网19日评论称,德国GDP第二季度下降了0.1%,如果趋势持续下去,可能出现连续性萧条。在此背景下,对德国来说,与中国的关系作用将越来越大。

报道指出,在业已形成的条件下,默克尔有意在所有方向激活与中国的对话是完全符合逻辑的。德国如果在其任轮值主席国期间能够解决欧盟和中国之间的重要问题,其声望或将大大提高。

2010年7月17日,默克尔参观兵马俑,庆祝自己的56岁生日。

早在今年1月,德国财新网就曾透露,默克尔计划在德国担任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期间,首次举办所有欧盟成员国都参与的欧中峰会,理由是中国日益增长的重要性,欧盟27个成员国需要以统一立场应对中国。

德媒分析称,2017年,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但中国很可能在2020年取代美国位居榜首。默克尔的提议也是顺应了德经济界的呼吁。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主席林哈德认为,“德国应在其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期间把中国作为其一个重要议题”。

“要合作,不要单干”

上月初,执政14年的默克尔刚刚结束她的第12次访华之旅。

9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对默克尔此访的成果评价称,相信将为两国企业和民众带来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德媒当时更是敏锐地注意到,在武汉,默克尔第一次“偏离外交礼仪”做了一件事,这或许可以作为她喜欢来中国的原因之一。

德国《世界报》网站9月7日报道,当天早上,默克尔第一次也是仅有的一次偏离外交礼仪——默克尔的车队在长江大桥上停下来,她下了车。

默克尔走过桥面来到栏杆边俯瞰。眼前的景象与其说美丽,不如说壮观:宽阔长江是泥土色的,必须极目远眺才能看到岸边拥有近2000年历史的黄鹤楼。

9月7日,默克尔一行参观武汉长江大桥。

默克尔很高兴,她让人摄像并拍了纪念照,背后背后是滚滚长江东逝水,默克尔的脸上露出惬意的笑容。

这个罕见的举动释放出什么信号?德媒特别提到,在访问期间,默克尔回忆起以前去过的深圳。那里曾经是一个小渔村,如今已经变成了技术中心,腾讯这样的大型公司就把总部设在那里。

是啊,对于直密切关注中国发展的默克尔来说,没有什么比中国的巨大变迁更能震撼她、促使她和中国走得更近。

在默克尔访华后,德国学者也不吝送上对中国的赞美。比如10月12日德国专家弗兰克·泽林在谈到中国时表示,中国正变得更加强大,并且过去几年的发展是具有划时代影响的,而500年的西方霸权已经走向终结。

9月7日,默克尔在华中科技大学发表演讲

默克尔接连对中国释放积极信号,其实在她访华期间已有预兆。

9月7日,默克尔在华中科技大学发表讲话称,中国承担着重大的全球责任,只有加强国际合作才能继续保持成功。清洁的环境、有趣的工作,能让年轻一代安家立业,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这样的愿望不仅是中国的,也是德国的。“因此我们比以往更多地需要多边主义。要合作,不要单干。”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长安街知事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