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多次硬刚美国的俄女发言人,访华期间再挺中国

2019-10-12 20:03: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此前来华访问的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对俄网络上有关中国的谣言发表了看法。一出口,这位言语犀利的发言人就直戳重点:这些谣言对中国人民和俄罗斯人民都毫无益处!

多次硬刚美国的俄女发言人,访华期间再挺中国

此前来华访问的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对俄网络上有关中国的谣言发表了看法。

一出口,这位言语犀利的发言人就直戳重点:这些谣言对中国人民和俄罗斯人民都毫无益处!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作为俄外交部首位女发言人,扎哈罗娃为中国人民所熟悉,在外交舞台上多次为中国说话,并多次戳穿美国针对中俄的谣言。这一次她来华更是处处散发对话友好的气息,来京第一天就通过视频发预告,如今现身说法,不愧为中俄友好的一位使者。

扎哈罗娃

现身辟谣

9日下午,扎哈罗娃通过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官方公号发布视频,公布她来华的消息。

视频中,扎哈罗娃站在景山上,一边对着镜头微笑招手,一边用中文说,“大家好,今天来到了北京。今天晚上在北京(中国)外交部进行谈判。”通过镜头,我们可以看到她身后的背景就是故宫。

视频截图

话不长,但她用流利的中文和标志明显的背景透露了大量的信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9日,外交部发言人、新闻司司长华春莹应约会见到访的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新闻局局长扎哈罗娃,双方就当前国际形势、两国外交部新闻与媒体事务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扎哈罗娃与华春莹会谈

另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10日发布的信息,9日,庆祝中俄建交暨中俄友协成立70周年招待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扎哈罗娃的父母和女儿共同参加了活动。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日报道称,正在北京访问的扎哈罗娃当天表示,俄罗斯的互联网上有很多关于中国的谣言,这些谣言对中国人民和俄罗斯人民都毫无益处。

扎哈罗娃说,目前中国人民对俄罗斯的各个领域都有着极大的兴趣,她强调这不是来自中国政府的政治指令,而是人民自身的浓厚兴趣。她补充说:“数字说明了一切。我们看到了这些数字并意识到我们确实需要朝着这个方向采取更加积极的行动,这也是抵制谣言的一种方式。”

吊打美国

知事注意到,扎哈罗娃身份特殊,2015年8月10日,扎哈罗娃被正式擢升为外交部新闻局第一发言人,这也是俄外交部史上首次由女性担任这一职务。

早在2013年,俄罗斯总统普京就曾表示,外交政策需要改变,可以用“软实力”对抗外部威胁。扎哈罗娃的出现,正是俄罗斯“软外交”最好的代言人。

2016年,扎哈罗娃入选“2015—2016年最著名俄罗斯女性媒体人”榜单前十名。2017年1月,她获得仕途中的第一枚勋章——友谊勋章。普京亲自为她佩戴了友谊勋章。

普京为扎哈罗娃佩戴友谊勋章

正是因为身份特殊,扎哈罗娃的一言一行备受舆论关注。

而让中国人民印象深刻的是,在外交舞台上,扎哈罗娃多次为中国说话、多次戳穿美国针对中俄的谣言。

去年,前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曾发表攻击中俄军事合作的言论,扎哈罗娃立马给予犀利回击:“俄中军事和军事技术合作发展非常顺利,是双边战略伙伴关系特别互信的有力证据。”“我们认为美国此举是挑拨俄罗斯与中国的关系,但是不会成功。”

对于美国频频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扎哈罗娃更是仗义执言,直指美国“因无法接受俄中关系蒸蒸日上,所以想要通过干涉中国内政的方式对其(中国)产生破坏性影响”。

回答记者提问时的扎哈罗娃

此外,毫不留情地吊打美国也是扎哈罗娃的日常。

知事注意到,就在昨天,扎哈罗娃刚刚点赞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特朗普10日在推特上这样引用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广播电台主持人约翰·基里亚库此前关于美乌“通话门”风波的一句评论:“我不认为这是什么举报人,我认为这只是一个民主党在众议院的匿名消息人士, 这是对所有真正举报人的侮辱。”

11日,扎哈罗娃就特朗普的推文回应称,这体现出了美国政府与媒体之间的“不信任”,同时她强调,西方媒体长期以来一直在散布虚假信息,而俄罗斯媒体则因公正的报道颇受欢迎。

基因传承

中国人民对扎哈罗娃津津乐道的是她的中国情缘。

扎哈罗娃出生在一个外交世家,父母都是外交官。父亲弗拉基米尔·尤里耶维奇·扎哈罗夫是个汉学家,1980年至1993年在前苏联(1991年解体后为俄罗斯)驻北京大使馆担任秘书。

当时,昵称“小玛莎”的扎哈罗娃跟随父母一起来到北京,她的童年就是在北京的学校、胡同、公园中度过的。1991年,她再次来到中国,并开始在北京第55中学学习汉语;回到莫斯科后,她继续在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学习汉语。

2003年,扎哈罗娃在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进行历史学副博士论文答辩,论文题目:《中国人如何过农历新年》。

视频截图

知事注意到,逢年过年,扎哈罗娃没少用中文给网友送祝福。就在前几天,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扎哈罗娃在脸书上发布视频,用中文祝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字一顿地说出:“祝愿俄中友谊天长地久。”

不光如此,对华友好的基因还将传承。

此次访华期间,扎哈罗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她和父母对中国和中国文化有着很深的感情,她也希望女儿能成为中俄友好的新生力量。

扎哈罗娃特别强调,这次,她带女儿品尝了美味的饺子,逛了北海公园,女儿表示非常喜欢中国。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北京日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