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吉林陨石坠落亮如白昼 专家称或属于火流星

2019-10-12 10:08: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1日凌晨,“一颗陨石可能坠落在吉林省松原市附近”的消息刷爆朋友圈。这段剪辑拼接后的视频显示,所谓的“陨石”坠落时产生了巨大的火光,一度把天空照的透亮。

微信图片_20191012101235 

吉林科考队员正寻找坠落“陨石” 专家称或属于火流星

据中国之声报道, 11日凌晨,“一颗陨石可能坠落在吉林省松原市附近”的消息刷爆朋友圈。这段剪辑拼接后的视频显示,所谓的“陨石”坠落时产生了巨大的火光,一度把天空照的透亮。

每一次“陨石”坠落的新闻不仅牵动天文爱好者、收藏爱好者的心弦,也吸引着广大公众的兴趣。回溯历史,1976年,陨石曾降落在吉林省吉林市,当时这里还曾经历了世界上最大的一场石陨石雨。至今,吉林市博物馆里还收集着世界上最大的石陨石。那么,这次的火光,是否如网友所说的是陨石坠落?目前科考人员的调查又取得了哪些进展?

吉林省吉林市博物馆已派出科考人员寻找陨石

昨天早晨,部分网友在互联网上发布了一段剪辑拼接后的视频,视频中显示,疑似陨石的物体划破夜空,坠落时产生的火光一度把天空照的透亮。从视频的拍摄角度看,有从城市内街道拍摄,有的从高速行驶的汽车内拍摄,还有的视频是从部分监控录像中截取的。视频总时长48秒,拍摄的时间是昨天零点16分左右。视频中配发的文字提到,10月11日凌晨,一颗陨石或坠落在东北吉林省松原市附近。辽宁沈阳、吉林松原、黑龙江哈尔滨等多地网友均目击到陨石坠落时产生的火光,具体情况正进一步核实中。

而对于大家关心的是否为“陨石”坠落。作为我国唯一一个以展出陨石雨为专题的博物馆----吉林省吉林市博物馆,当天就派出了5人组成的科考分队。科考人员认为,只有找到实际物体才能确定是否为陨石,但初步判断极有可能为陨石坠落。

对于如何能快速发现和锁定陨石范围,吉林市博物馆产业发展部主任孙至申认同业内一些观点,目前卫星监测方式是发现陨石比较准确的方式,另外就是根据目击者提供的方位,三个不同方位目击者的角度能大致确定陨石坠落位置。孙至申认为,坠落区域有可能在吉林省乾安县和黑龙江省肇源县方圆200公里范围内:“星友在乾安县听到了轰隆隆的声音,陨石应该从他的村庄上空划过。工作人员会在地图上标识出每个点。明天我们就准备到我们预判的陨落带寻找。”

专家:此次陨石可能属于火流星

当地球碰撞到彗星轨道上的流星质,产生大量的流星,如下雨般落向地面,形成美丽的“流星雨”。这些小天体在洞穿大气层的过程中,因为与大气剧烈摩擦而燃烧、发光,甚至爆炸、放热。如果有少量没来得及烧尽的残骸坠落到地表,这就是陨石。范博介绍,陨石按照结构特征可分这几大类:“根据陨石所含化学成分的不同,可以分为铁陨石、石陨石、石铁陨石。我们1976年陨落下来的这个陨石雨属于石陨石,最比较常见的是这种陨石。”

东北师范大学天文学老师崔士举介绍,市民在11日凌晨看见的光亮很可能是火流星:“估计就是火流星没有燃烧尽的所以说就变成了陨石。颜色基本上是黄绿色为主。硫化物、磷化物,烧出来的颜色很可能含有硫、磷这样的成分所以黄绿色偏多一些。最后闪亮就是有时候会引起爆炸,甚至能听到霹雳啪啦的声音。因为温度特别高可能会把流星体解体炸碎。天龙座流星雨爆发的一个时间段,是10月8号开始的,很可能是天龙座附近的一颗火流星。”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科普专家李振军表示,这次流星是偶发性的,属于火流星,不是流星雨或单个流星。之所以发亮,是由于陨石与大气层摩擦出现火光。当然,也有与大气层摩擦后未达到温度的“无光”流星。另外,人们能清晰观看到发亮的流星,也与天气的阴晴、云的浓密有关。火流星消失后,有时会留下云雾状的长带,称为“流星余迹”,可存在几秒钟到几分钟,甚至几十分钟。

建议市民不要盲目寻找陨石

吉林市博物馆产业发展部主任孙至申说,科研人员经过对陨石中各种元素的研究,推算陨石年龄,然后研究外太空天体的天体的原始信息。这对人类走出地球,走向太空非常具有科研价值:“我们会进行初步的检测和研究,更细致的研究报告会送到中科院的相关部门。紫金山天文台做深入的研究,看看陨石到底什么类型,含量什么样的。跟以往有什么不同或相同,判断哪个行星过来的,因为什么才会陨落到地球上来。后面会有很多科研方面的工作,是非常值得期待和关注的。

回溯历史,1976年,陨石曾降落在吉林省吉林市,当时吉林市还经历了世界上最大的一场石陨石雨,其中最大块陨石重1770公斤,是目前人类已知最大的单块石陨石。这块陨石冲击地面造成蘑菇云状烟尘,并且砸穿冻土层,形成一个6.5米深,直径2米的坑。被收集在吉林市博物馆。该馆一级讲解员范博:“下午三点钟的时候,吉林陨石从东北向西南方向疾驰而过然后它后面拖着一个小光带。从天空中划过。当时是很多学生和农民目击了这样的场景。方圆500公里范围内没有伤及一人一处甚至一物。”

此前,我国云南省西双版纳地区也曾发生过陨石坠落。近几年,“找到陨石”的消息还不断传出,网上甚至有人售卖起了“陨石”。这种稀有的陨石成为一些人的收藏新宠。对此,孙至申建议:“大家还是多了解陨石的相关知识,希望当地的老百姓或者星友、藏家收集到这个陨石以后,还是拿出来捐到科研部门或者是博物馆,做一些展示和研究会更好一些,让更多的老百姓丰富陨石的知识让他们都能看到。”

由于这次陨石坠落属于偶发,对陨石的真假、体积和有无放射性还需进一步鉴定、判断。专家建议天文爱好者及市民不要盲目寻找,如果有发现,应与相关部门及时联系。

记者:于中涛

中国上空陨石坠落亮如白昼

1、

2、

3、

相关报道视频截图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一辆汽车的行车记录仪于星期五在中国吉林省拍摄到了坠落的陨石,照亮了夜空。

这个来自太空的“客人”坠落在松原市附近。当地的一些媒体报道说,陨石的火光让天空“像白昼一样明亮”。中国社交网络的许多网友抓拍到了这一景象,把陨石坠落的视频上传网络,并且计划寻找“上天坠落之物”。

尽管已有数十位爱好者在搜寻这块陨石,但迄今仍未找到它。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之声/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