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难忘"世园记忆" 北京世园会今日闭幕

2019-10-09 12:26:5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秋日的北京层林尽染,花团锦簇,游人如织。长城脚下、妫水河畔,荟萃世界园艺精华的“百园之园”——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也为海内外游客奉献着她不倦的热情和妖娆。

北京世园会今日闭幕:难忘"世园记忆" 共同绿色追求

2、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题:难忘的“世园记忆” 共同的绿色追求——写在北京世园会闭幕之际

新华社记者涂铭、魏梦佳、阳娜

秋日的北京层林尽染,花团锦簇,游人如织。长城脚下、妫水河畔,荟萃世界园艺精华的“百园之园”——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也为海内外游客奉献着她不倦的热情和妖娆。

3、

这是北京世园会园区一角(10月7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追华夏园艺历史长河,观九州园艺辉煌杰作,赏山水林田湖草律动生机。在经历162天的精彩之后,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近千万人次参观的国际最高级别的北京世园会即将落下帷幕。

惊叹、感动、难舍……这片绿野繁花之地,将成为世人难忘的“世园记忆”,北京世园会所阐释的绿色发展理念,正向世界各个角落传递。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人们坚信:生态文明建设永续恒远,“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主题永不落幕。

4、

演员在北京世园会园区进行文艺表演(5月26日摄)。 新华社发(任超 摄)

162天,为世界呈现“锦绣山河一园收”的绿色盛宴

国庆期间,北京世园会迎来闭园前又一轮参观热潮。中外游客们在色彩缤纷、各具特色的展园中兴奋穿梭,流连忘返,争先恐后拍摄留影,赞叹声不绝于耳。

从设计、建设,到布展、运营、维护,寒来暑往,一座座标志性建筑、一个个异国展园、一株株奇花异草,人们共同造就了这片荟萃世界园艺成果之地、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交融之所。

——这里是奇花异草汇聚的“大花园”。

5、

游客在北京世园会园区参观游览(10月7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青山绿水、梯田花卉,漫步在园区,郁郁葱葱的植物令人目不暇接,上千个花卉品种以及果蔬、药草、茶等多类植物让人们大开眼界。

来自雪域高原的绿绒蒿、广西的金花茶、四川的五小叶槭、国内外罕见的巨型金琥缀化和丛生白衣魁伟玉……中国馆内,300多种中国特有及珍稀濒危植物相继登台亮相。通过花期调控等技术,梅花、兰花、菊花、牡丹、芍药等中国名花都在展期内集中开放。

6、

这是北京世园会中国馆(10月7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国际馆内,2019世界花艺大赛等7大国际竞赛在整个展会期间持续举办,热度不减。来自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等众多国家的精品花卉姹紫嫣红、千姿百态。世界花卉园艺的新品种、新技术,特别是中国的花卉文化、自育的新优品种、栽培及花艺技艺等得以充分展示。

——这里是园林文化及园艺技术交流共鉴的“竞技场”。

2、

这是北京世园会卡塔尔展园(10月7日摄)。 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在中华园艺展示区,34个室外展园无不将各地山水人文特色融入绿树繁花中,“比拼”着建园、造景、布展技术,各地风景名胜、特有植物、建筑工艺等浓缩于一园。人们穿梭于展园之间,饱览祖国大地的微缩景观,也在绿意盎然中品味乡愁。

而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造的41个室外展园,则向人们展示世界各国园艺特色和独特的文化魅力。“树屋花园”卡塔尔园、静谧的日式庭院、展示园艺先进技术的德国园、探索竹藤材料应用的国际竹藤组织展园、美丽的泰式花园……众多国际展园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不少游客兴致勃勃地在“世园护照”上盖上各国别具特色的印章。

3、

游客在北京世园会中国馆前游览(5月23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李欣 摄

具有东方韵味的中国馆、洋溢现代气息的国际馆等核心建筑更是受人追捧,往往要排队参观。中国馆以其独特的中国气质,每天迎来数万游客,成为世园会“人气王”。至9月下旬,参观中国馆的游客超过400万人次。

——这里是中西交融、文化艺术荟萃的“大舞台”。

4、

游客在北京世园会卡塔尔展园内参观(9月2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李欣 摄

开展以来,世园会累计举办各类主题文化活动3200多场次。中外特色歌舞、戏曲、杂技、非遗展示、特色产品展销等表演及展示活动令人目不暇接,让游客充分体会“世界风情”“中国韵味”。绚丽多彩的各民族服饰、原生态的歌舞表演,以及各地手工艺品、各类农产品、风味小吃等都吸引了大量游客。

“中国之美、世界之最”“在这里看到各地的美丽家园,为祖国历史和今天而自豪”“世园会是中国人的骄傲,太壮观了”……世园会游客留言册上,满眼是赞叹与自豪。

5、

游客在北京世园会园区休闲(5月10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李欣 摄

从昆明到北京,世园会见证绿色发展的“中国追求”

距离园区不远的延庆康庄镇,大片的油松、侧柏、国槐、杨柳等苍翠茂密,微风吹过,树叶簌簌作响,树旁野花怒放。20世纪90年代前,这里被称为“南荒滩”,土地沙化,贫瘠荒凉,“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经过6年苦战,延庆人在此栽下300多万株苗木,砾石荒滩披上绿装。“当年种下的树现已成林,绿染妫川,荒滩变绿洲。”昔日的造林模范、75岁的杨进福老人,忆起治理南荒滩的艰难感慨良多。

如今的延庆,因多年持续造林绿化,森林覆盖率从新中国成立初期不足7%,增长到现在的59.28%,山水连绵,满目葱茏,成为京北一道绿色生态屏障。

2、

游客在北京世园会国际馆前排队参观(10月7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对绿色的不懈追求,使这个山区小城赢得了北京世园会、北京冬奥会在当地举办的历史性发展机遇。而延庆的华丽转身,正是“美丽中国”建设的缩影。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锦绣中华大地,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家园,孕育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灿烂文明,造就了中华民族天人合一的崇高追求。”北京世园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郑重向世界宣示。

如何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如何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的关系?70年来,中国从一穷二白到繁荣发展,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艰辛探索,将一片片荒凉苍茫、沟壑伤疤,变为绿意盎然的美丽家园。

3、

演员在北京世园会园区表演(4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欣 摄

1999年,以“人与自然——迈向21世纪”为主题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在“春城”昆明成功举办。20年后,这一盛会再度落户中国。昆明与北京,两座举办了A1类世园会的中国城市,见证了生态中国的崛起。

从浙江鲁家村到河北塞罕坝,再到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北京世园会中国馆的出口处,巨大的投影幕墙为游客呈现出一幕幕当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立体影像,令人震撼。而在整个园区,人们能从一个个展园中管窥绿色中国建设的艰辛努力与累累硕果。

——这里有防沙治沙、退耕还林的实践。

4、

这是北京世园会园艺小镇(10月7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30余万盆/株各色花卉、白皮松、油松以及各种绿植、盆景……作为本次世园会面积最大的国内展园,北京园集中展示了北京园林艺术和园艺科技成果,让游客从一方“小院落”看到一个“大北京”。40多年前,风沙袭击京城是常事;40年后,风沙远离首都是常态。绿色不仅仅铺满北京园,更“漫洇”在北京城。

从20世纪80年代起实施“三北”防护林、重点风沙危害区绿化造林,到2000年来推进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平原百万亩造林等生态工程,北京大规模防沙治沙、植树播绿,城乡环境显著改善。

5、

工作人员在北京世园会江苏园内展示插花技艺(6月2日摄)。 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如今,北京百姓身边的口袋公园、城市森林、小微绿地越来越多,在“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见缝插绿”,百姓可“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当年濒临沙漠边缘的北京,正向着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迈进。

——这里有铁腕治污、生态修复的决心。

在湖北园入口,标志性景观“三峡印象”映入眼帘,象征着长江生态在新时代焕发出无限生机。

6、

演员在北京世园会“北京日”活动上进行花艺戏曲表演(5月1日摄)。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千湖之省”湖北是长江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地,也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为了“保水”,当地执行最严格的环保标准,全面排查整治化工污染、非法采砂、入河排污口等,对城市黑臭水体、农业面源污染、城乡生活污水等开展持续治理,整治了上百家化工企业,还百姓一方碧水蓝天。

在青海园,“长江”“黄河”“澜沧江”在脚下流淌交汇,几头“藏羚羊”在“高原”上奔跑,一派大美青海的生态画卷。眼前的“美景”,是多年来生态保护的努力换来的。

关停高污染高耗能产业、全面停止三江源地区GDP考核……为遏制生态退化趋势,2005年至今,我国累计投入超过180亿元恢复治理三江源生态,青海正努力向生态大省转变。

——这里有珍视植物、保护湿地的努力。

2、

游客在北京世园会国际馆前参观(10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在植物馆,从南方沿海地区移栽来的珍贵的红树林,生长于模拟海水的大型器皿中,成为馆内最耀眼的明星之一。这一被誉为“海岸卫士”的物种曾因围海造地、过度砍伐,面积锐减。近些年来,广东、海南、广西等沿海省份认识到了红树林对生态保护的作用,纷纷建立红树林保护区。“红树林是中国加大生态保护的一个佐证。”北京世园会植物馆馆长、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丁长峰说。

加强湿地保护也渐成共识。2013年至2018年,广东省的湿地公园从12个大幅增加到241个,其中五成以上位于珠三角城市群;北京规划湿地布局,计划至“十三五”末,全市完成恢复湿地8000公顷,新增湿地3000公顷。

“作为一个拥有众多城市的人口大国,中国积极有效地推进绿色城市理念,付出巨大努力来改善环境、保护自然,这对全世界具有示范作用。”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这样评价。

3、

这是北京世园会中国馆(10月7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从中国走向世界:为绿色发展贡献“中国方案”

“建设美丽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面对生态环境挑战,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唯有携手合作,我们才能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海洋污染、生物保护等全球性环境问题,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北京世园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这番话引发强烈共鸣。

前法国驻华大使黎想说,当前应对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问题已非常紧迫,需要在政策制定中予以充分重视,“我们需要携手合作,因为我们只有一个地球。”

“英国希望在应对气候变化和治理污染方面与中国开展更紧密合作。”北京世园会英国国家日活动上,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郑重表示。

4、

游客在北京世园会中国馆参观(6月6日摄)。 新华社发(任超 摄)

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通过北京世园会,绿色中国、可持续发展理念更为世人所知,而世界也更加聚焦中国。

“中国在人口规模这么大、经济发展速度这么高的情况下,生态文明建设卓有成效,实现人与自然共融发展,体现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为世界树立了标杆。”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说。

美国航天局卫星数据可证:全球从2000年到2017年新增的绿化面积中,约四分之一来自中国,贡献比例居全球首位。在全球森林资源持续减少的背景下,中国森林面积和蓄积量持续双增长,成为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

5、

演员在北京世园会园区为表演做准备(5月31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李欣 摄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约46%,提前完成对外承诺的到2020年碳强度下降40%至45%的目标。

绿色中国的“成绩单”已赢得国际社会的认可。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生态文明建设道路上大踏步前行的中国,还积极践行着大国的担当,为绿色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向联合国交存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书,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推动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开办防沙治沙国际培训班,帮助非洲等地发展清洁能源……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表示,70年来,中国批准实施30多项与生态环境有关的多边公约或议定书,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率先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引领全球气候变化谈判的进程,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

6、

演员在北京世园会园区进行文艺表演(9月28日摄)。 新华社发(任超 摄)

2017年9月,《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上,内蒙古库布其防沙治沙实践被写入各国代表共同起草的《鄂尔多斯宣言》。如今,在尼日利亚、摩洛哥等国,中国人正在传授防沙治沙经验。

在中国,大约有5亿人通过支付宝“蚂蚁森林”“种”下了1.22亿棵真树。受此启发,拥有1500万用户、被称为“菲律宾版支付宝”的移动支付平台GCash今年6月也上线了“GCash森林”,鼓励国民参与环保和植树造林。

“中国是推动绿色发展的典范。”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主席奥斯特罗姆对于北京世园会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北京世园会就是很好的证明。”

在北京世园会卡塔尔园,5棵仿真“锡德拉树”,撑起一方葱郁的“空中花园”,展现着卡塔尔人民在沙漠中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融的智慧。2021年,下一届A1类世园会将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绿色生活就是更美好的生活,建立绿色家园是各国共同的愿望,而绿色发展是解决环境问题的最好方式。”卡塔尔园负责人法伊卡说,“我们希望更多的沙漠能绿起来,也希望各国携手合作,共享绿色,造福人民。”

夜幕降临,繁星闪烁,北京世园会即将圆满谢幕,但“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理念传递,已经开启。

绿色中国、生态世界、永恒人类,未有穷期!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