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国高铁CRSIII型轨道板技术再获国际金奖

2019-09-29 09:41:4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日,第44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会议(简称ICQCC)在日本东京召开,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及地区354个QC小组2000余名代表参赛。由中国中铁四局一公司QC小组主持的《提高CRTSⅢ型无砟轨道板预应力张拉一次合格率》课题斩获国际“质量奥林匹克”金奖。

原标题:中国高铁CRSIII型轨道板技术再获国际“质量奥林匹克”金奖

3、

中新网合肥9月28日电(刘鸿鹤 韩新亮 倪明)据中铁四局消息称,近日,第44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会议(简称ICQCC)在日本东京召开,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及地区354个QC小组2000余名代表参赛。由中国中铁四局一公司QC小组主持的《提高CRTSⅢ型无砟轨道板预应力张拉一次合格率》课题斩获国际“质量奥林匹克”金奖。

“说起中国高铁,人们往往会想到流线型的‘子弹头’,整洁舒适的乘车环境,但很少有人会注意到列车下面的轨道板。”中铁四局庐江轨道板场工程部长朱亮亮说,“轨道板的质量和精度,会直接影响到列车运行的速度、质量和安全。”

板式无砟轨道是高铁轨道工程的重要组成部件,是保障列车高速、安全、平稳运行的关键,相对于传统铁路的‘石子漫天’的有砟轨道不同,现在的高铁大多采用无砟轨道板,因为无砟轨道板用钢筋混凝土一次成型,具备无道砟飞溅、稳定性更好、平顺性高等特点。

1、

北京时间9月25日,在日本东京举办的第44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简称ICQCC)比赛中,来自中铁四局一公司的QC团队凭借《提高CRTSIII型无砟轨道板张拉一次性合格率》的QC成果,斩获金奖。图为两位发表人与印度评委合影。 中铁四局供图 摄

中铁四局承德轨道板场场长兼庐江轨道板场场长刘玉波介绍说:“相较原日本技术的Ⅰ型轨道板和德国技术的Ⅱ型轨道板,我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RTSIII型板式无砟轨道具有结构简单、性能稳定、用料节省、施工便捷、工效相对提高、造价相对低廉等优点,可适用于时速300公里及以上的高速铁路,是我国高速铁路无砟轨道技术实现国产化的重要标志。”

据介绍,由于CRTSⅢ型轨道板刚度大、振动力大、频率高,容易产生应力集中,造成焊缝开裂、模板变形,将会对列车运行的安全与舒适造成直接影响。为了解决施工技术上先张法无砟轨道板翘曲变形这一世界性技术难题,保障对轨道板翘曲变形的控制,提升产品质量,中铁四局庐江轨道板场QC小组经过实践和论证,从“定期调整横梁、调整初张拉顺序、降低环境湿度”三个方面进行课题研究。

2、

北京时间9月25日,在日本东京举办的第44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简称ICQCC)比赛中,来自中铁四局一公司的QC团队凭借《提高CRTSIII型无砟轨道板张拉一次性合格率》的QC成果,斩获金奖。图为参加评选的中国代表团。 中铁四局供图 摄

“作为全国首批承建CRTSⅢ型轨道板场的建筑施工企业之一,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优化轨道板预制和铺设的工艺。通过一系列技术攻关,开展绿色高效制板技术,将轨道板的翘曲变形控制在±0.3毫米以内,大大增强了轨道板的稳定性,从而使列车运行起来更加舒适、安全。”中铁四局一公司精测大队队长张杰胜说。

据了解,始于上世纪70年代中期的国际质量管理小组大会,由中国质量协会、新加坡生产力协会、日本科学技术联盟、韩国标准化协会等13个国家与地区行业标准化协会联合发起。作为质量管理小组活动的国际交流、竞赛盛会,以其在质量管理领域规模大、涉及面广、凝聚力强的特点,被誉为“质量奥林匹克”。此次,中国中铁四局一公司QC小组已是连续两次获得该奖项。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