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李显龙谈美中摩擦:"对苏联方式对中国行不太通"

2019-09-28 16:19:5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正在纽约出席联大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周三接受《华盛顿邮报》谈及对美中摩擦的看法,他指“美国不太可能还能用对待苏联的方式对待中国”,希望冷静的头脑能够占据上风。

李显龙谈美中摩擦:"对苏联方式对中国行不太通"

李显龙谈美中摩擦:"对苏联方式对中国行不太通"_图1-1

李显龙周五在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言(来源:美联社)

美国中文网综合《华盛顿邮报》报道 正在纽约出席联大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周三接受《华盛顿邮报》谈及对美中摩擦的看法,他指“美国不太可能还能用对待苏联的方式对待中国”,希望冷静的头脑能够占据上风。

李显龙表示,中国和美国都采取了“更强硬的立场”,紧张局势是“两个体制,几乎是两个文明之间的冲突”这一极端看法似乎很普遍,这让整个世界都“非常担忧”。

“这不是一个结局会有一个输家和一个赢家的争斗。”李显龙说。

“你想要一个对中国开放的政策。”李显龙意指美中关系的美好时期。“现在,如果美国不想再要开放政策,那么你在世界的位置在哪里,谁会在你的体系中?”李显龙问道,美国的所有盟友和伙伴“都和中国紧密联系”,强迫他们与北京“脱钩”将会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战略立场”。

《华盛顿邮报》指出,新加坡与中国商业往来灭密切,且与美国有着军事和经济联系,现在的状况对于李显龙而言是“悲伤”和“麻烦”的。他担忧,在美国外交政策机构中普遍存在的对北京的敌意“被过分夸大”,并且有可能变成一种“自我验证的论断”,加深了一些分析人士将其视作21世纪冷战的紧张气氛。

“我认为,美国不太可能还能用对待苏联的方式对待中国。”李显龙警告说,“即使是在苏联的例子中,从1946年的乔治·凯南,到1989年的柏林墙倒塌,他们的体统也是过了40多年才崩溃。”他还补充说,“中国已经研究了苏联的案例。他们仔细地研究了它,并且决定绝对不朝那个方向走。”

另一方面,新加坡总理也指出,中国同样需要重新考虑自己的方式。中国需要认识到,它不再是被19世纪被欧洲殖民大国侵略的衰弱国家,甚至不再是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时的那个正在清醒巨人。

“中国必须分担维护和支持国际体系的责任。”李显龙说,“这需要重新设定他们的定位,重新设定他们的思维,去明白尽管中国还不是完全发达国家,他们已经不得不承担责任,并作出调整。这些调整在政治上有难度,但是必要的,如果他们准备与世界和平共处,并被视作国际上有建设性的成员。” 李显龙表示,美中双方都没有太多回旋余地。

“你必须找到施压和协商、行动和谈判之间的正确平衡,这样才能有恰当的和建设性的成果。”李显龙说,“不能只是权利施压,并希望另一方面倒台。这是不可能发生的。”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美国中文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