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重要时间节点 伊拉克总理访华释放多重信号

2019-09-24 17:52:3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2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伊拉克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这是自2015年伊拉克前总理阿巴迪访华、中伊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伊拉克总理首次访华。

重要时间节点 伊拉克总理访华释放多重信号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2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伊拉克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 (图源:新华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2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伊拉克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

这是自2015年伊拉克前总理阿巴迪访华、中伊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伊拉克总理首次访华,也是2018年伊拉克新政府履职以来,中伊高层的首次会晤。迈赫迪总理对中国也并不陌生,上世纪70年代他曾经随团到访中国,从那时起他就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可以说他是中国人民名副其实的老朋友、好朋友。中方选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前夕接待迈赫迪总理,也凸显了中方对此次访问的高度重视和对发展中伊战略伙伴关系的意愿。

迈赫迪总理此访将大力促进中伊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助力伊拉克的重建工作。

首先,中伊两国的务实合作有历史基础。中国是参与伊拉克经济重建最早、时间最长的国家。即便是在过去几年伊拉克面临恐怖主义组织和极端组织威胁、安全局势高度紧张的情况下,中国企业依然坚持在伊拉克开展业务,同伊方开展合作。中国政府也坚决支持伊拉克政府维护国家统一、支持伊拉克政府打击恐怖组织和极端组织的行动。中国政府和企业的行动,切实改善了伊拉克的经济情况,也为中伊两国发展战略伙伴关系打下了坚实的政治和民意基础。

其次,中伊两国的务实合作有现实基础。在参与伊拉克经济重建的过程中,中国企业参与的项目分布最广、领域最多。中伊合作的最大特点就是互补性强。一方面,伊拉克拥有丰富的能源储备,是主要原油出口国;另一方面,中国拥有资金、技术、人才和产能优势,双方可以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多年来,中国一直稳居伊拉克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伊拉克是中国第四大海外原油供应国。双方在油气、电力、基础设施、民生等领域展开了广泛的合作。2018年,中伊双边贸易额达到304亿美元,同比增长37%,显示出中伊两国贸易合作依然具有非常大的潜力。迈赫迪总理此次访华期间,双方还共同签署了经济技术、金融、人文等领域的合作文件,将进一步夯实两国合作基础、拓展两国合作领域,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最后,中伊两国的务实合作未来可期。随着2017年反恐战争的结束,伊拉克安全局势和政治局势全面好转,为伊拉克开展战后重建工作奠定了基础。伊拉克政府已经宣布2020年为国家“重建年”,这为双方进一步开展合作创造了机会。同时,作为最早一批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伊拉克是“一带一路”建设关键的一环。“一带一路”同伊方重建规划对接大有可为,可进一步在石油、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推进中伊合作,在更高水平上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海外网评论员 聂舒翼)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海外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