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媒记者在港因国人面孔遭盘问后,终于说了实话

2019-09-22 17:18:3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近期西方媒体针对香港一系列社会暴乱活动的报道中,记者普遍将暴徒形容为“具有合理诉求的抗议者”,但部分记者在亲眼见证暴乱活动后,还是说了实话。然而,这番实话,却来得如此别别扭扭。

美媒记者在港因国人面孔遭盘问后,终于说了实话,然而…

【文/观察者网 赵挪亚】

在近期西方媒体针对香港一系列社会暴乱活动的报道中,记者普遍将暴徒形容为“具有合理诉求的抗议者”,但部分记者在亲眼见证暴乱活动后,还是说了实话。然而,这番实话,却来得如此别别扭扭。

9月21日,美国《纽约客》杂志华裔记者樊嘉扬(Jiayang Fan)在社交媒体推特发帖称,自己的“中国面孔”是个“累赘”。有人问她,要真是来自美国,并且是记者,为何长着一副中国人的面孔。为此,她出示了媒体证件、护照等。她还描述道,一位老年人对她不太友好,质问“为何说普通话?”

紧接着,她称自己“被大群暴徒(huge mob)”包围;她再次遭到盘问:“你真的来自西方?”

香港《文汇报》称,樊嘉扬原籍重庆,7岁时跟随父母移民美国,近期以《纽约客》杂志专栏记者身份在香港采访。报道称,上述推特背景是在屯门采访。尽管此前多次表示支持香港“抗议活动”,但她在自述此次遭遇时,首次用“暴徒”(mob)来指称“抗议者”。

图自推特 下同

暴徒翻查樊嘉扬的身份证件

樊嘉扬在后一条推特中,详细说了质问她的话:“如果你真的来自美国,你知道美国法律是什么吗?你没有资格向我提问,如果你是记者,你应该知道答案!”

一名老人盘问樊嘉扬

同时,樊嘉扬还继续写道,在她身边,没有一个穿着媒体背心的白人记者遭到充满敌意暴徒(hostile mob)的包围、审讯和干扰,这有点令人“恐惧,羞辱和不安”。

樊嘉扬在推特上发布了在现场的自拍

尽管遭受如此待遇,她却在推特上仍旧宣称,“相信香港”,为香港“自由而战”,向暴徒喊话“自己的黄色面孔和普通话不是你们的敌人。”

自然,樊嘉扬遭遇的荒谬事件和她之后的表态,引来了全世界网友的评论,其中一名叫做“Nirav Kanodra”的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樊嘉扬之所以会有如此遭遇,只是因为她的普通话,而一个美国公民(在香港)的地位可能更高。

另外一名网友讲了朋友遭遇的类似事件,称一个亚裔美国人在前往香港时,拍摄了戴口罩暴徒的脸,引起了暴徒的不满,直到拿出自己的护照,才躲过一劫。

还有一名叫做“enrique becerra”的网友表示,樊嘉扬这样的记者,在事件发生以前就“选好了边”,因此不能叫做记者,他们只是在那“创建故事”(build story),拿来卖钱。这条评论在樊嘉扬的相关推特下,获得了次数最多的赞。

9月21的屯门,究竟发生了什么?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指出,激进示威者昨日在屯门区的游行活动结束后,在区内多处作出暴力及破坏行为,破坏社会安宁。他们堵路、纵火及投掷多枚汽油弹,威胁在场警务人员及市民安全;他们又破坏轻铁站及在路轨上放置杂物,导致轻铁需要停止服务,亦可能危害行车安全;有人更殴打正执行职务的警务人员,试图抢夺警务人员的佩枪;有人恶意践踏及焚烧国旗,挑战国家主权。在晚上,激进示威者的暴力及破坏行为蔓延至其他地区,有人在元朗堵路、纵火及投掷汽油弹,亦有人围堵及攻击旺角警署。

特区政府强烈谴责激进示威者目无法纪的暴力及破坏行为。警方会针对违法行为采取果断执法行动,保障市民安全和恢复社会秩序。

当樊嘉扬自己受到人身攻击时,她斥责“暴徒”,那么,当香港警察受到暴徒袭击时,她谴责的身影在哪里?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