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危及五眼联盟!加拿大一最高级别情报官员被挖出是间谍?!

2019-09-21 11:58:5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加拿大媒体报道,卡梅伦⋅奥尔蒂斯(Cameron Ortis)是加拿大最高级别的情报官员之一,上周他因涉嫌参与间谍活动被加拿大警方逮捕并被起诉。

危及五眼联盟!加拿大一最高级别情报官员被挖出是间谍?!

据加拿大媒体报道,卡梅伦⋅奥尔蒂斯(Cameron Ortis)是加拿大最高级别的情报官员之一,上周他因涉嫌参与间谍活动被加拿大警方逮捕并被起诉。

9月13日,皇家加拿大骑警(RCMP)宣布,他们逮捕了加拿大最高级别的情报官员之一,此人的职位是加拿大警方国家情报协调中心主任。奥尔蒂斯面临七项来自刑法和《信息安全法》(SOIA)的指控。SOIA是有关国家安全问题的法律,是只在处理涉外间谍案件时才涉及的少见法律。

前国家安全分析师斯蒂芬妮⋅卡文(Stephanie Carvin)对媒体表示,这件事“很重要”,不仅仅会使加拿大处于危险之中,由于加拿大是五眼联盟(Five Eyes)情报分享网络的一员,包括美国和英国在内的其他国家也可能被牵扯进来。卡文说:“凭借他所担任的职务,奥尔蒂斯能够获得加拿大情报界掌握的信息”。加拿大皇家骑警特派员布伦达⋅卢基周一在一份声明中说,奥尔蒂斯还可以接触来自加拿大国际盟友的情报。

5、

据报道,被捕的卡梅伦⋅奥尔蒂斯此前是加拿大情报界一名受人尊敬的成员,他在加拿大皇家骑警中扮演着独特的角色。这位来自阿博茨福德的47岁男子目前居住在渥太华,是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的一名博士生,以前的同事和导师形容他是一个勤奋好学的人,是最不可能被指控从事间谍活动的人。

奥尔蒂斯的一些学术工作侧重于网络安全。据报道,他在加拿大皇家骑警队伍中迅速崛起。根据他的LinkedIn个人资料,奥尔蒂斯自2007年以来加入皇家骑警,并会讲汉语普通话。多年来,奥尔蒂斯一直在参与办理有关俄罗斯洗钱的案件,有时还是前皇家骑警总监鲍勃⋅保尔森的核心顾问。

奥尔蒂斯的其特殊职位可以让他接触到大量的情报。正如卡文所解释的,奥尔蒂斯处于一个特权地位,他可以从其他机构获取情报,通知皇家骑警行动。他不仅可以接触到刑事调查,还可以接触到来自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加拿大通信安全机构(CSE)和来自盟友共享的情报。

加拿大与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和美国四个国家达成了情报共享协议,协议称为“五眼联盟”。这项协议意味着,一个国家的情报可以流向其他国家。一名智库专家戴维斯(Jessica Davis)指出:“奥尔蒂斯获得的信息如果遭到泄露,可能会危及加拿大和盟国情报官员的生命,并且使加拿大重要基础设施面临风险,但目前我们还不知道他泄露了什么,现在一切都只是猜测”。

奥尔蒂斯目前面临七项指控。其中两项来自加拿大刑法,另外五项指控来自SOIA。

加拿大检方依照刑法指控奥尔蒂斯作为公职人员违反信任原则和未经授权使用计算机。依照国家安全法和反恐话题的一名讲师韦斯特( Leah West)的解释,后一项指控在过去通常被用于那些不适当地使用政府数据库的人,比如不适当地下载文件或试图掩盖自己的行踪。

报道称,最让人吃惊的指控是,奥蒂尔斯面临五项来自很少使用的SOIA的指控。SOIA第14节的一项指控来自2015年,该项指控涉及的是因在情报界可以得到“特别行动信息”而必须保密的人。

其他的指控,来自SOIA的第22部分。韦斯特解释说,这些与“准备做某事”有关。韦斯特说:“这一点很重要,因为这些条款包括准备分享政府试图保护的信息,或者特别是与外国实体或恐怖组织分享特别行动信息。他虽然没有被指控与外国实体或恐怖组织分享信息,但这并不意味着他没有。”

据加拿大《环球新闻》报道,由于国际警察针对另一名加拿大人文森特⋅拉莫斯(Vincent Ramos)展开调查,当局才开始调查奥尔蒂斯。拉莫斯是幻影安全公司(Phantom Secure)的首席执行官,这家公司是一家提供加密手机的公司。警方对这名男子的调查发现,他的手机被用来帮助贩毒。经过长时间的调查,拉莫斯被逮捕、定罪,目前正在美国服刑9年。据报道,对拉莫斯的调查导致警方获得了一些皇家加拿大骑警的机密信息,由此展开了对奥尔蒂斯的调查。

目前还没有关于奥尔蒂斯作案动机的信息,预计奥尔蒂斯将于9月20日再次出庭。加拿大媒体猜测,奥尔蒂斯的被捕只是一场大规模国际警察行动的开始,这场行动将在全球范围内展开。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